【秦鵬觀察】重擊最大移民機構 中共醉翁之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1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8月10日,京港台時間8月11日。

今天焦點:本週,中美兩國剛剛隔空對開了一槍:美方祭出了嚴厲的對華技術投資禁令,有幾點需要特別注意!中共出拳打擊中國最大的移民機構「外聯出國」,董事長何梅被抓。當局的醉翁之意何在?

限制對華技術投資 美國打響第一槍

本週三(8月9日),美國總統拜登正式簽署一份行政命令,禁止美國的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公司等,在三大科技領域,包括半導體和微電子、量子信息技術以及某些人工智能系統,對中國高科技企業進行投資。

這份行政令,第一次把香港和澳門直接納入,這也意味著,美國正式堵上了中共長期利用的香港這扇門。

拜登強調,該計劃以「小院高牆」的方式,要彌補美國現有的出口管制和入境篩查工具,尋求防止有關國家(中共)利用美國對這些技術的投資,發展其至關重要的軍事、情報、監視和網絡能力,從而危及美國國家安全。

行政令的第二個值得注意的重點是,不僅限制在上述三大領域對中國進行技術投資,還涵蓋了國家安全技術和產品,也就是說,投資、技術和產品三方面都會被禁止。

當然,一部分共和黨議員,批評拜登新禁令力度太弱,範圍太窄,應該還包括禁止對債券和股票投資,以及包括生物科技以及能源領域。這確實是一個遺憾,我也跟大家解釋過,美國的生物科技領域的專家和投資人大多數是華人,這是禁令沒有包括在內的一個很重要原因。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共和黨人還說,美國應該停止讓美元和技術支持中共的軍事能力以及監控能力。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在一份書面聲明中直言拜登的行政令「近乎可笑」。「早就該這麼做了,拜登終於承認美元正在資助中國崛起,這是一個嚴重問題,然而,這一狹隘的提議近乎可笑。而且漏洞百出,明確忽視重要技術的兩用性質,且未能包括中國政府視為關鍵的產業。」魯比奧認為,美國必須採取更加嚴格的措施來限制企業和個人對中國投資。

這份行政令已經醞釀了2年,說實話,我對進展這麼慢很不滿意,但是對於行政命令的內容,我還是要給它打75分。為什麼呢?

第一,這是具有重要意義的第一步。會迎來一花開後百花開。

目前,全球絕大部分的科技企業都有美資參股,這意味著全世界的科技企業投資中國的路,大多要被堵上了。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哈夫鮑爾也認為,這項行政命令勢必對美國對中國的投資產生寒蟬效應。

「我將其視為限制美國對中國直接投資打響的第一槍。我預計許多企業將撤回任何對中國投資的計劃,它甚至可能會擴展到一些大型機構如貝萊德集團(BlackRock)等的投資組合投資。」

美國國會的中共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上週三給拜登寫了一封信,稱根據統計,多達1.1萬多億美元的美國資本通過公開市場投資於中國股票和債券,然而「美國政府沒有任何機制要求披露(更不用說限制)流入此類外國對手公司的資本流出」。該委員會計劃重啟一項新的立法,「拋棄問題共產公司投資法」的法案。要求非營利組織、大學捐贈基金、公共養老金計劃和其它免稅實體,從中國公司撤資,否則將失去免稅地位。

第二,新的投資禁令,將引發美國的盟友們跟進或效仿。

週四,歐盟委員會已經表態,歐盟將對美國相關涉華禁令進行分析研究,與美國保持密切溝通,「並期待著在這個問題上繼續進行合作」。

過去一年多,我們已經清晰地看到了,因為俄羅斯對烏克蘭入侵,攪亂了世界,讓德國等國都深刻地認識到,必須在對華關係中「去風險」。所以,包括德國、法國在內的歐洲國家,以及日韓等亞洲國家,一定會儘量和美國協調一致,避免做出有風險的投資。

榮鼎集團的數據顯示,去年美國對華直接投資為82億美元,創下20年來新低,而去年美國對華風險投資僅為13億美元,也創下十年來低點。

各國的對華直接投資,也以驚人的速度下滑。今年第一季度,由原來的每季度大約1000億美元,降低到205億美元,下跌80%,而第二季度,則更是暴跌到1998年的水平,只有49億美元。

我在上期節目中也說過,這將對人民幣匯率產生重大打擊。這也嚇壞了中共,間接觸發了我們今天準備談的第二個重大新聞。我們一會兒再談。

拜登政府行政命令的第三個效果,是傳遞出一個中美對撞加劇的清晰信號,會讓更多的跨國公司包括中國的企業,減少在華投資,或加快轉移出中國。

中共過去干預發達國家政策,屢試不爽的一招是「以商逼政」。但是,在中美競爭,或者我喜歡更直白地叫它「對抗」的大背景下,西方世界會更加團結一致,而華爾街和各國大公司為了投資安全,最終大多也只能選擇支持。

之前,中共新駐美大使謝鋒曾經揚言,要對美國的作法進行報復,不過我不認為中共有什麼利器。當然,中南海現在的瘋狂有時候會超出我們的想像,我們也會密切關注。

最大移民機構董事長被抓

中共這邊週四,還做出了一個非常罕見的大動作,抓捕了上海最大的中美移民機構「外聯出國」的董事長何梅

這個舉動震驚了移民圈和很多海外人士。因為,外聯出國的客戶也是海外投資的大戶。單單就投資美國而言,截止到2018年末,外聯及其關聯公司的客戶已經參與了數百億美元投資,其中包括時代華納、克利夫蘭政府大樓、海軍基地改建項目、紐約大橋、約翰霍普金斯萬豪酒店等在內的多個美國投資移民項目,為美國創造數十萬個就業機會,推動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上海官媒澎湃網,以不點名但是「你懂的」方式報導說,何梅和公司員工孫某,涉嫌在提供仲介服務的過程中,採取境內收取人民幣、境外提供外幣的方式,為他人非法提供外匯買賣。公司其他幾名員工,還存在通過介紹地下錢莊,為他人提供非法換匯的行為。

也就是說,官方打擊外聯出國的直接理由,是它從事了非法外匯交易。但是,眾所周知,中國人移民有兩大難題,第一是人出來難,第二是錢出來難,因為當局限制每人每年5萬美元的額度,所以絕大部分人需要想辦法把人民幣換成美元等硬通貨,轉移出境。由於海外直接投資的方式很難獲得官方批准,所以業內人士估計,95%以上的移民機構涉及了幫助客戶推薦或者直接處理換匯的業務。所以,嚴格來說,絕大多數移民的中國富豪在換匯上,都是違法的。

哈佛教授陶瑞還透露說,當年他在哈佛工作的時候,何梅給哈佛捐了一筆錢,每次來美國都會聚會。「她非常熱心公益,我的同事們也都十分欽佩她的慷慨。幾年前她給我說不想做移民了,政策風險太大,沒想到真出事兒了。祝願何董一切安好!」

何梅於2014年2月獲得美國艾森豪威爾基金會頒發的國際領袖獎,以表彰她對「青少年安全之家」的傑出貢獻,她的照片,還登上了美通社在紐約時代廣場的大屏幕。

公開資料顯示,外聯集團是上海最大的移民中介機構,提供海外移民、投資、教育等服務,據稱連續8年辦理綠卡數量全國第一。外聯在美國紐約、洛杉磯、三藩市、加拿大溫哥華、澳洲悉尼、新加坡及香港等,均設有全資子公司。諮詢客戶超過25萬,移民成功的超過1.6萬人之多。

所以,中共當局抓何梅,顯然不是盯著她個人的資產,而是有更大的盤算。網傳何梅於8月7日被捕,並引述內幕消息指,警方要求她交出幾十年來辦理移民的全部客戶資料。消息透露者好意提醒:所有辦理綠卡或持美國護照的依舊中美兩頭來回的中國人,請從自身安全考慮,或請立刻離開中國或請暫勿回中國。

這意味著,其它的中國移民中介,也可能會被迫交出所有移民名單,之後,當局會對名單上的中國富豪進行調查,沒來得及走的,或者被查出有經濟問題的,可能在劫難逃。

也就是說,中共當局以外匯倒賣的名義打擊移民中介,藉此可能達到兩個目的,第一,殺肥豬,割更多沒有很強政治背景的富豪們的韭菜,彌補其日益緊張的財政;第二,減少外匯流出。隨著中國進出口的快速萎縮,以及來自國外的直接投資銳減,人民幣匯率已經難以控制,而外匯儲備資源也一定會變得越來越緊張,所以,當局要想方設法堵死一些漏洞。

中共已經窮瘋了?逮住誰都可能痛宰

這對所有中國富豪,以及海外華人來說,都是一個巨大的威脅。

對此,我們能夠得出的結論是:1. 再不跑更來不及了;2. 能夠換匯的一定要抓緊換美元等硬通貨,能夠換多少換多少,人民幣將來極有可能會跌成狗;3. 已經出來到了海外的華人,非必要不回國。就不要老想著兩頭通吃,時刻想著愛黨愛國了。你愛黨,黨愛你嗎?回去很可能被當作肥羊給宰了,現在中共已經窮瘋了,逮住誰都可能痛宰。

說到「離岸愛國(實際是愛黨)」,我也想多說幾句。相當多的海外華人,雖然拿到了國外的永久居民卡,或者已經宣誓加入了其它國家的國籍,還是喜歡聽從中共的命令,甚至想著撈更多的好處。比如,最近被抓的兩名美國華裔士兵之一的魏金超,就把軍艦的信息洩露給了中共情報官員換了可憐的幾千美元。他去年加入美國國籍,聖誕節回家的時候,他的母親知道兒子的安排,卻也鼓勵他,認為這樣一來,有利於他將來從美國海軍退役之後,從中國共產黨那裡換個一官半職的。

小伙子看著挺帥氣,這下子全毀了!

另外,今年美國還有幾組海外華人被抓,包括洛杉磯的愛國僑領陳軍等因為幫助中共在海外監控、打壓法輪功被美國政府逮捕,面臨判處重刑;還有紐約的福建長樂公會的前主席、總顧問盧建旺和祕書長陳金平也被抓。

當然,我勸國內的華人朋友能潤的潤,國外能夠遠離中共的一定要儘量遠離,還不僅僅是現在國際大環境變了,離岸愛黨、兩頭通吃做對自己很危險,而且更重要的是,大家應該都很清楚了,中國共產黨就是一個禍害中國人、也危害世界的邪惡政權,所以,幫助中共就是與中國人民為敵,也與人類為敵,何苦呢?

好了,我們今天就談到這裡,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讓我們繼續跟蹤國際國內重大事件,透過現象看本質。謝謝大家,我們下次節目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