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反腐風暴 中共割醫院韭菜 讓病人背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1日訊】中共的反腐運動今年來到醫藥領域,甚至波及在華、數以千計的跨國公司。據業內人士透露,外資醫藥企業的業務已經幾乎停頓。

8月4日,廣東三家醫院的干部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通報。

8月5日,西藏紀監委通報自治區醫院黨委書記涉嫌嚴重違紀違法。

8月7日,廣東揭西縣前衛生局黨組書記、局長被開除黨籍。

而這只是冰山一角,今年以來,中國已有至少159位醫院院長、書記被查,數量超過去年全年的兩倍。

國內媒體報導,海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近日分別致信上海諾華貿易有限公司和北京諾華製藥有限公司,要求兩家公司將4名醫藥代表開除或調職。

諾華(Novartis) 是全球最大的醫藥公司之一,總部位於瑞士,在華雇員約八千人。

時事評論家文昭:「一二線城市的三甲醫院,年營業收入在上百億元的是很常見的,那這個經營規模就超過了一般企業的規模了。所以醫院領導通過採購拿回扣的機會是大把大把的,但是醫院又比其他企業受到的監督更少。」

知情人士披露,北京、上海、武漢、長沙等各地政府都已向各大醫院派遣工作組,對採購部門和醫生展開調查,要求主動交代是否收受賄賂。有網民發帖稱,許多醫院開始讓醫生主動退錢,爭取從寬處理。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這種腐敗它是制度性的,實際上這是一種設計出來的腐敗。不是說醫生要腐敗,而是說這個系統的設計,就是讓你腐敗甚至逼著你腐敗,什麼叫逼著人腐敗呢,它有一個pressure就是這個同行的壓力,人家都腐敗了,人家都拿了回扣你不拿,你就是眾矢之的。」

不過,如同中共此前對科技、金融等行業的整肅和反腐一樣,對醫藥界的運動式反腐,也同樣是處於經濟和政治需要,受益的不是百姓。

橫河:「反腐收割的錢財呢,他不會回到病人手裡面去,所以我說他不是真正的想解決問題,他是到了政府的手裡。所以政府是通過這個反腐,來把醫療界20年來腐敗所積攢的財富通通回收到政府手裡去,從這裡可以看到他的真實目的就是政府沒錢了。」

更令專家們擔心的,是老百姓不但不會從這場反腐運動中受益,反而有可能成為犧牲品。

橫河:「那麼現在這種的屬於暴力的、運動式的反腐,他的後果又是病人承擔、老百姓承擔。因為他直接會影響到醫療服務的質量,還有藥品的銷售渠道。現在據說很多藥品啊,醫藥代表已經不能夠進入醫院了,藥品沒法賣到醫院去了,甚至可能提高醫療服務的這個價格,最終受害的還是普通病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