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限制敏感技術投資中國 政要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1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週三簽署行政命令,嚴格限制美國企業在敏感技術領域上對中國的投資。美國兩黨都積極表態,給予支持。國務院指出,美國必須採取一切行動保護國家安全。民主黨領袖則表示,這是抵禦中共威脅邁出的戰略性的第一步。

美國總統拜登8月9日新簽署行政令,授權美國財政部在半導體和微電子、量子信息技術和人工智能系統三大領域,禁止或限制對中國實體的投資。

美國國務院表示,為維護國家安全,這是必須採取的措施。

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國務卿在這些會議中明確指出的一點是,美國已經並將繼續採取我們認為保護美國國家安全所需的一切行動。」

這項行政令,得到美國國會兩黨的普遍認可。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週三發表聲明說:「太長時間以來,美國的資金幫助推動了中共的軍事崛起。今天美國正邁出戰略性的第一步,以確保美國的投資不會用於資助中共在發展和部署簡短能力方面的軍事進步,這些能力破壞了地區穩定,威脅到我們的國家安全。」

眾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首席民主黨成員拉賈·克里希納莫提聲明表示,這只是應對中共威脅的重要一步,未來還需要繼續與盟友合作,建立持久安全。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麥考爾對總統簽署的這項行政命令表示高興,並建議,應該將禁止對華投資的範圍,擴大到技術投資以及生物技術和能源領域。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魯比奧,則直言批評拜登總統的這項行政令充滿漏洞,忽視了重要技術的雙重用途性質,而且也沒有禁止中共的關鍵產業。

魯比奧表示,新行政令明年才會生效,遠不足以保護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利益。美國必須採取更加嚴格的措施,來限制企業和個人對中國的投資。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