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衝擊播】專訪萊特希澤:美中貿易已經開始脫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1日訊】美國川普政府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近日接受本台專訪時表示,自由貿易是不存在的,美中戰略脫鉤已經開始,2024年總統大選非常重要。

前美國政府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每天有200萬個包裹來自中國,我們不知道裡面是什麼,也不知道他們真正的價值。」

萊特希澤,曾作為川普政府的美國貿易代表,與中共當局進行面對面貿易談判。更早之前,他還曾擔任過里根政府的副貿易代表。他認為,中國的經濟增長得益於美國對中國市場的投資。

萊特希澤說:「中國的經濟增長很大程度上是來自美國的財富轉移。你們正在將我們的子孫後代的財富,轉移到海外。」

萊特希澤的新書《沒有免費的貿易:改變路線、挑戰中國、幫助美國工人》,記錄了四十多年來,作為一名律師以及里根和川普政府的貿易代表,他發現自由貿易其實根本就不存在。

萊特希澤說:「自由貿易根本就不存在,沒有人在實行自由貿易。這是肯定的,如果你看那些擁有巨額順差的大國,你會發現他們沒有自由貿易。中國沒有,絲毫沒有。」

萊特希澤說,幾十年來,不平衡的「自由」貿易是華盛頓最有權勢的人所熱衷的首選,數以百萬計的美國工人卻為此付出代價,數千家工廠關閉。

他認為,要想解決美中巨額貿易逆差等問題,美國就要與中國戰略脫鉤。

萊特希澤說:「但無論它是什麼,它都是平衡的,所以我們不會轉移財富。我們知道我們擁有自己的技術和定期的投資。」

作為美國最具影響力的貿易代表之一,萊特希澤認為,美中貿易脫鉤需要做到四件事。

萊特希澤說:「首先,需要恢復貿易平衡。我會提議對此徵收關稅。」

「第二件事,我們需要把我們的技術(從中國)脫離。習近平主席已經非常明確地表明了他們的目標:2025中國製造。十多年來,這一直是他們的方向。他們現在對此非常明確。」

萊特希澤強調,阻斷中共獲取美國的先進技術的同時,還必須限制和管理中國來美國,以及美國在中國的投資。

萊特希澤說:「三是加強管理,對內來自中國的投資。目前,我們有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它允許我們在某些涉及國家安全的情況下采取行動。我們需要在這方面做得更廣泛。」

「最後一個部分是(管理)在華投資。你認爲一家中國公司在美國投資10億美元,如果沒有獲得批准,中國人會認爲這在戰略上符合他們的利益嗎?當然不會。我想說的是,我們需要這樣的政策。我們需要一項戰略脫鉤政策。」

萊特希澤表示,美國戰略脫鉤已經開始,目前的去風險化只是一小步,而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對於解決這些問題來說至關重要。

萊特希澤說:「我最後的想法是,下一個選舉非常重要。對於我們談論的所有事情來說,這都是一次重要的選舉。 我們應該保持樂觀,美國會解決這些問題。」

新唐人電視台紐約記者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