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河北洪災慘況曝光 許多人屍骨難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1日訊】日前,中國京津冀遭遇特大洪災,外加北京開閘泄洪,導致河北多地民眾家園盡毀,親人亡故。在河北淶水縣的鄉村,大量村莊被山洪和泥石流沖毀或夷為平地,至今許多人仍屍骨難尋。

河北淶水縣湯家莊村民一燈(網民):「一共14口人,消失了,死亡了,有的屍體都沒找到。」

8月9日,大陸「封面新聞」報導了淶水縣趙各莊鎮湯家莊村的受災慘狀。

7月31日,大洪水和泥石流突然同時襲來,湯家莊村的多個村莊山路坍塌,村民的房屋被吞噬捲走或夷為平地、通信中斷,與外界失聯。

身在外地開大貨車的湯家莊村西塌村民一燈,因聯繫不上家人,一度跪求各界關注河北的災情,救救他的家人。

村民一燈:「有20幾個我的家人已經失蹤,存活的人現在不知什麼情況。」

湯家莊村位於拒馬河上游,所轄自然村分散在山間、河谷,常住人口約2000。災難發生後,在外地打工的村民紛紛翻山越嶺,冒險回鄉尋找親人。

8月3日,從外地回家的一名村民,發現家裡的房子和父母都已被洪水捲走。

4日,多家陸媒在當地採訪得知,湯家莊村許多人失蹤,洪災過後,回鄉尋親者幾乎都一無所獲。還有大量屍體已經腐爛,難以辨認誰是誰。

目前,已回鄉的一燈發視頻介紹了村裡的受災慘況。

一燈:「我的弟弟叫隗功喜,在這次泥石流當中把命丟了,到目前屍體還沒有找到。所有的救援隊都再進行下一步的挖掘。」

一燈指著一片被石頭和淤泥覆蓋的廢墟說,這是他們的家。

一燈::「你們看一下!甭管是沖走的,還是沒沖走的,這種家還能不能住?即便能住,我們這是一個家族,一家人幾十口人,地下躺著,全是我們至親至愛的親人,這個家還能不能住?」

一燈又指著一條雜亂的河溝說,這裡原來有路和梯田,現在沖成了河溝。

一燈:「這就是我們的後山,到處都是泥石流,還有沒有辦法繼續在這生活?現在你往後看,一片狼籍,整體這一塊,沒有一家房子能夠倖免,全部沖毀。」

據介紹,西塔村地勢高,在半山腰上,村裡連大雨都少見。

7月31日,突發大洪水和泥石流,但不是從河道漫上來的,而是從西坡滾下來的,在山體上留下一道道刮痕。

村民隗合春、隗合營和隗合明3家的房子,全部被夷為平地。而隗合春一家5口人失聯,只找到母親的遺體。還有多位從外地趕回村裡的隗姓村民,在廢墟中挖掘自己父母的屍體,至今沒尋獲。

29歲的隗功樂帶著2個孩回娘家避暑,也在這次山洪中遇難,3人的屍體也沒找到。而村民趙國軍一家3口和2位鄰居的屍體已挖出並掩埋。

此外村民隗功民的爸媽、舅舅和鄰居家19歲的少年,也一起被山洪捲走,只找到他母親的屍體。而剛挖出來兩個女的,一個是他侄女,剛考上大學。

目前,多台大型挖土機仍在村裡挖人。

一燈:「我們失去的親人,到底是埋在了房子裡面?還是被泥石流被洪水沖走了?我們也不知道。只能是挖!」

一燈指著一堆堆的紙灰說,每一堆紙灰代表著他的一個親人。

一燈:「這個位置就是我的三娘、三大爺,還有我妹妹,還有我2個外甥,這是一家5口從這個位置沒了,到現在也沒找到。」

拍攝者:「這裡以前是個房子嗎?」

一燈:「房子啊,這是我三大爺的房子。」

而湯家莊村的災情慘況,只是中國北方多地受災的冰山一角。

7月底,颱風杜蘇芮攜帶著狂風暴雨在福建登陸後,一路北上直達京津冀。為了保北京和雄安的安全,北京開閘泄洪,導致河北等多地數以萬計的災民家園盡毀,溺亡者及被淹死的牲畜橫屍田野。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