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豪宅法拍半價無人問 職業玩家集體離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0日訊】流拍率高、溢價率低、成交價集體跌穿評估價,這是剛剛過去的7月份中國法拍房市場所呈現的三大特點。隨著大量問題房源湧入法拍房市場,新房成交量也斷崖式下跌,法拍房的價格優勢不斷喪失,從事法拍房買賣的職業玩家紛紛離場。

《北京商報》8月9日發表的一篇調查報導披露了上述狀況。據報導,阿里拍賣的成交記錄顯示,今年7月份,阿里共有152套住宅用房進入到拍賣環節(不含中止、撤回房源),只有90套成交。而這成交的90套中,僅有7套房源屬於溢價成交;4套是平價成交,其餘79套房源皆低於評估價成交,占比高達87.78%。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成交房源多為「二拍」階段。根據法院的相關規定,法院進行財產拍賣時,確定的保留價,在第一次拍賣時,不得低於評估價或市場價的80%;而流拍後進行二次拍賣時,可以酌情降低保留價。

換句話來說,上述90套成交的拍賣房源,多數是首次拍賣流拍後,再次降價才得以賣出,因此許多房源的成交價格低於評估價格。

報導還提到,除低溢價率之外,當下法拍房市場的另一個最常見的情況就是流拍。例如,7月阿里拍賣住宅用房就有62套房源流拍,流拍率達到40.79%。

包括外界關注度比較高的北京市通州區普欣南里113號樓(泰禾中國院子),這款地下一層地上二層的獨棟式小院別墅也流拍了。據報,該房源今年6月第一次拍賣,起拍價約為1.72億元,與2.46億元的評估價相比已經打了7折,但直至拍賣結束無人報名。

7月初,上述房源第二次競拍,起拍價下調至1.38億元,比評估價降價超過億元,雖然吸引了超過600多人次圍觀,但仍無人報名。目前該房源已進入到變賣環節。

當前法拍房市場還有一個趨勢是,在流拍率居高不下的同時,法拍房的掛牌量卻在攀升。中指研究院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住宅掛拍共14.1萬套;而2023年上半年的這一數據增加了近4萬套,達到17.9萬套。

有知情人士透露,過去有不少炒房人把法拍房也作為牟利的一種手段,由此產生了一大批「職業玩家」,這些職業投資客及投資機構能占到整個法拍房市場的80%左右。但到2021年以後,隨著一大批房企爆雷,大量產權複雜、抵押問題多的房源衝入市場。職業玩家們發現,法拍房市場基本已經「沒漏可撿」,而且「深坑遍地」,於是紛紛離場。

2023年小陽春以後,普通商品房市場成交量出現了斷崖式下跌,更讓法拍房的價格優勢幾近消失。

報導指出,價格優勢喪失是壓倒法拍房的「最後一根稻草」。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