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豪宅法拍半价无人问 职业玩家集体离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0日讯】流拍率高、溢价率低、成交价集体跌穿评估价,这是刚刚过去的7月份中国法拍房市场所呈现的三大特点。随着大量问题房源涌入法拍房市场,新房成交量也断崖式下跌,法拍房的价格优势不断丧失,从事法拍房买卖的职业玩家纷纷离场。

《北京商报》8月9日发表的一篇调查报导披露了上述状况。据报导,阿里拍卖的成交记录显示,今年7月份,阿里共有152套住宅用房进入到拍卖环节(不含中止、撤回房源),只有90套成交。而这成交的90套中,仅有7套房源属于溢价成交;4套是平价成交,其余79套房源皆低于评估价成交,占比高达87.78%。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成交房源多为“二拍”阶段。根据法院的相关规定,法院进行财产拍卖时,确定的保留价,在第一次拍卖时,不得低于评估价或市场价的80%;而流拍后进行二次拍卖时,可以酌情降低保留价。

换句话来说,上述90套成交的拍卖房源,多数是首次拍卖流拍后,再次降价才得以卖出,因此许多房源的成交价格低于评估价格。

报导还提到,除低溢价率之外,当下法拍房市场的另一个最常见的情况就是流拍。例如,7月阿里拍卖住宅用房就有62套房源流拍,流拍率达到40.79%。

包括外界关注度比较高的北京市通州区普欣南里113号楼(泰禾中国院子),这款地下一层地上二层的独栋式小院别墅也流拍了。据报,该房源今年6月第一次拍卖,起拍价约为1.72亿元,与2.46亿元的评估价相比已经打了7折,但直至拍卖结束无人报名。

7月初,上述房源第二次竞拍,起拍价下调至1.38亿元,比评估价降价超过亿元,虽然吸引了超过600多人次围观,但仍无人报名。目前该房源已进入到变卖环节。

当前法拍房市场还有一个趋势是,在流拍率居高不下的同时,法拍房的挂牌量却在攀升。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住宅挂拍共14.1万套;而2023年上半年的这一数据增加了近4万套,达到17.9万套。

有知情人士透露,过去有不少炒房人把法拍房也作为牟利的一种手段,由此产生了一大批“职业玩家”,这些职业投资客及投资机构能占到整个法拍房市场的80%左右。但到2021年以后,随着一大批房企爆雷,大量产权复杂、抵押问题多的房源冲入市场。职业玩家们发现,法拍房市场基本已经“没漏可捡”,而且“深坑遍地”,于是纷纷离场。

2023年小阳春以后,普通商品房市场成交量出现了断崖式下跌,更让法拍房的价格优势几近消失。

报导指出,价格优势丧失是压倒法拍房的“最后一根稻草”。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