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店30年退出上海 太平洋百貨關閉進入倒計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8日訊】在上海徐家匯開店30年的太平洋百貨商場,即將於8月31日停止運營。這個曾經風靡魔都的網紅商場徹底退出上海市場,被認為是一個時代落幕的標誌。

徐匯店是太平洋百貨在上海開辦的第一個門店,也是最後一家尚未停業的門店。在這家店宣布確切的關店日期之前,太平洋百貨在上海市的另外兩家門店——淮海店和不夜城店已經分別於2016年和2020年停止運營。因此,徐匯店的閉店,意味著這家大型百貨商場徹底退出了上海市場。

據公開的資訊,1993年太平洋百貨正式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並於該年12月斥資3000 萬美元在徐家匯開辦了上海市的首店,總建築面積近3萬平方米。此後的幾年間,又相繼在上海開辦了淮海店及不夜城店。

開業之初,太平洋百貨就引進了國際一流的硬件設施,在當時屬於豪華裝修,但其銷售的百貨商品60% 都面向大眾消費者,還率先提供了裁改衣、母嬰室、送貨上門等服務,首次將餐飲、休閒和娛樂業態引入上海市的百貨商場,引發行業效仿,成為上海零售業的標杆。那時候,太平洋百貨是是全上海市最紅的百貨商場之一,也是上海的潮流聚集地,其淮海店曾被上海人稱為「約會逛街的聖地」。

2005年,在上海百貨零售20強排名中,太平洋百貨徐匯店排名位於第五。2008年3月,太平洋百貨徐匯店還進行過一次建店以來力度最大的調整,從硬件設施到外立面、整體風格進行了全面改造。

然而好景不長,隨著市場環境變化,太平洋百貨「時尚統治力」逐漸衰退直至消失。而經營近30年的太平洋百貨徐匯店,見證了徐家匯商圈的發展變遷,也見證了上海乃至中國實體零售業30年來的衰落。

大約從2013年起,太平洋百貨就開始逐漸退出大陸市場,由同為台灣遠東集團旗下的百貨類品牌「遠東百貨」接手。除上海的3家門店保留太平洋百貨稱號外,其餘門店皆更名為遠東百貨,但遠東百貨也止不住大賣場在中國大陸日薄西山的頹勢。

2017年,遠東百貨成都北城店、遠東百貨天府路店先後關閉;2019年,遠東百貨騾馬市店退出成都市場;2022年,重慶遠東百貨大都會店閉店。

事實上,不止是太平洋百貨與遠東百貨難以維持昔日的輝煌,巴黎春天百貨、「百聯東方商廈」、日資百貨等上海老牌百貨,也都面臨同樣的命運,都在最近幾年間接連關店停業。

據大陸媒體的不完全統計,僅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就至少有11家百貨商場關門歇業。這種狀況凸顯出上海市大型百貨商場的不景氣,以及整體經濟正走向衰落的現狀。

中國百貨商業協會發布的《2022-2023年中國百貨零售業發展報告》顯示,有85.9%和86.6%的受訪企業,在2022年度出現了銷售額和淨利潤下降的情況,其中利潤降幅超過30%的百貨企業占比達到32%。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