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計劃加深與太平洋島國合作 對抗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5日訊】美國參議員組成的兩黨小組提出法案,計劃在太平洋戰略島國建立國家安全委員會,這些國家是美國關鍵軍事設施的所在地,面臨中共間諜和脅迫的風險。

據路透社8月4日報導,這些條款是上個月美國的參議院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的一部分,此法案授權美國安全機構與帕勞,馬紹爾群島和密克羅尼西亞等太平洋等島國進行更深入的合作。

這些人口稀少的國家,其領土覆蓋太平洋的廣大地區,與美國有自由聯繫契約(Compacts of Free Association, COFA),美國長期以來一直將其視為美國的後院。根據COFA,華盛頓對其保留其防禦責任並提供經濟援助,同時美國獲得授權進入戰略海洋通道。

美國最近與密克羅尼西亞和帕勞續簽COFA協議,並且還與馬紹爾群島進行談判。而此時,中共正在向太平洋地區積極擴展其影響力。

共和黨參議員喬迪·恩斯特(Jodi Ernst)是提案發起人之一,她強調,中共正在對此地區構成挑戰,她指出,北京加強了與所羅門群島的關係,中國的船隻入侵帕勞水域。

她在與路透社分享的一份聲明中說,「目前,美國和COFA國家之間的協調有限,難以對抗中國(中共)的惡意影響,應該遏制中國(中共)在美國島嶼設施周圍購買土地,以防止中國(中共)滲透和監視美國在整個島國的活動。」

「這些島嶼的戰略位置是我們國家安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我們兩國之間缺乏直接的安全渠道,這會帶來風險。」她補充說。

這項國防授權法(NDAA)條款由民主黨人馬齊·廣野 (Mazie Hirono),蒂姆·凱恩(Tim Kaine)和克里斯·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共同提出。

恩斯特的一名助手表示,帕勞已經成立了國家安全委員會,其它COFA國家也正在積極考慮這樣做。

他指出,美國在這些島嶼上擁有重要的軍事設施,包括帕勞的高功率雷達及其在馬紹爾群島的主要遠程導彈試驗場。

他說,這些委員會將由各 COFA 成員國的成員組成,並利用五角大樓批准的通信設備來防止中國間諜活動並允許共享情報。

他說,除了打擊中共的間諜活動外,這些委員會還將在海上安全和打擊非法捕魚等領域進行更好的合作。

「這項法案並沒有要求COFA群島做任何事情,它所做的是說,如果你選擇建立這些委員會……美國將支持這種合作,包括情報共享和其他類型的合作,」這位助手說。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