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淹黑龍江吉林 五常農民:稻米絕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5日訊】週五,黑龍江吉林、河北連續降雨及水庫洩洪,洪災蔓延災情慘重。許多災民受困,等待救援。

牡丹江市民:「房子,房子走了,看見沒有。」
牡丹江市民:「這房子都沖走了。房子還在水裡呢。」

黑龍江從週四開始,24小時內,連續發布八次暴雨紅色預警。

牡丹江市東京城林業局附近,居民被洪水包圍,有整棟房屋被大水沖走。

週五,黑龍江省多條河流汛情嚴峻。牡丹江市防汛應急響應一天內提高到二級。

從哈爾濱到牡丹江的哈牡高速公路上,一座橋梁坍塌。網友拍到前方轎車快速行駛,閃避不及,墜落在三、四米深的大坑裡。所幸司機隨後被路人救起。

五常市居民:「哎呀,我覺得現在都不用開車了,現在開船走不就得了。這水多深。」

在中國最著名的稻米產地「黑龍江五常市」,市區淹水。郊區大片農田淹沒。

五常市農民:「一宿沒睡,結果還是一樣的,漲水了,昨天呢就下了一天一宿的雨,如果水勢不撤,再泡幾天基本上就要絕產了。幹農業就是這樣。從春天就開始往地裏撒錢,馬上秋收了,農民們對這種天災真是一點辦法也沒有啊!」

面對幾個月的投入,包括種子、化肥、農藥、人工,現在眼看都泡湯了,農民絕望落淚。

吉林省舒蘭市也是主要糧食產地之一,週五,洪水淹沒了村莊,鄉鎮道路變成了河道。當地電力受損,通訊中斷。官方稱,已經撤離了1萬2,550人。

在太行山東麓的河北淶水縣野三坡風景區,拒馬河水位暴漲,多個村莊被淹,村民遊客被困多日,急待救援。

當地洪水合併泥石流,導致山塌、路斷,房屋被埋。

從外地返鄉救人的村民表示,有遇難者的遺體已腐爛,無法辨認。

與此同時,靠近北京的河北廊坊淹水嚴重,仍有多人受困。

河北省日前啟用永定河泛區洩洪,涉及河北省廊坊市和天津市武清區、北辰區等地,所到之處無一倖免。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臣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