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評刀郎新歌 回應《羅剎海市》所指爭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3日訊】沉寂多年的大陸歌手刀郎日前發行新專輯《山歌寥哉》,其中一首歌曲《羅剎海市》引發歌迷強烈共鳴與輿論極大關注。截至7月底在全球已突破80億次播放量的這首新歌,被網友解讀成「歌詞一口氣內涵了那英、汪峰、高曉松、楊坤四位娛樂圈明星」。

對此,歌手汪峰8月2日作出回應。在聊起刀郎的新專輯《山歌寥哉》時,他表示:「音樂從來就應該是音樂本身,而不是是非……」(點看視頻

在其工作室微博釋出的約23分鐘的視頻中,汪峰直接否認對刀郎有任何偏見,或覺得與刀郎有任何高下之分。他表示,刀郎20年來除了做音樂,沒有傳出過其它任何消息,僅此一點,就讓他對刀郎十分尊重。

接著,汪峰從專業角度對刀郎的新專輯進行了分析。在他看來,《山歌寥哉》中自己最喜歡的歌曲並不是最火爆的《羅剎海市》,而是《未來的底片》,也喜歡《花妖》《鏡聽》《路南柯》等歌曲,並誇讚刀郎在專輯中完美結合了中西方的音樂元素。

他評論說,如果是百分制的話,自己會給《山歌寥哉》打93分,表示是「相當相當的不錯」。

由於與那英等其他三位知名歌手陷入輿論漩渦,汪峰喊話網友:「對於這張專輯不要上綱上線,不要去賦予太多道德的東西,如果刀郎的作品有讓人去思考,這就是創作者給我們最大的益處,不要把一件事歪曲變性質。」

汪峰最後強調:「今天所談論的不是解釋,只是提醒大家去尊重一個好的音樂,去尊重一個好的音樂家,不要把純粹的東西強加一些東西。」並表示,「還有一些更專業的知識沒有和大家分享,如果刀郎能看到這段視頻,相信他會知道自己是懂他的音樂的。」

今年52歲的刀郎原名羅林,2004年的專輯《2002年的第一場雪》在沒有任何宣傳的情況下,從新疆紅遍到大江南北,以270萬張銷量登上華語樂壇榜首。

此次讓刀郎重新火出圈的歌曲《羅剎海市》,是他的新專輯《山歌寥哉》中的一首。《山歌廖哉》中的「廖哉」,其實是清代小說家蒲松齡《聊齋》系列小說的諧音。

歌詞借鑒蒲松齡《聊齋誌異》中的文言短篇小說《羅剎海市》的描述:一個以醜為美的「羅剎國」,顛倒黑白,以醜為美,好人不得志,壞人飛黃騰達,完全是個顛倒的世界,「那馬戶不知道他是一頭驢,那又鳥不知道他是一隻雞,勾欄從來扮高雅,自古公公好威名」。最後「那馬戶又鳥」「是我們人類根本的問題」。

連日來,網友將歌詞逐句解讀,稱歌詞暗指那英、汪峰、楊坤、高曉松四位歌手,認為當年刀郎遭這四位大咖排擠。

而隨著《羅剎海市》的廣泛傳播,更多網民認為,刀郎十年磨一劍,格局不會只針對個人,而是借古諷今,對當前普遍存在社會亂象進行抨擊。許多網友直呼:「從『指鹿為馬』到『指鼠為鴨』,再到『指驢為雞』,這個世界亂套了!」許多歌迷稱讚刀郎的歌曲:「唱的是聊齋,喻的是今世;講的是故事,化的是人心。」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