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核准三座核電站新項目 安全風險引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3日訊】中共國務院日前核准福建寧德、山東石島灣和遼寧徐大堡三大核電項目。有專家擔憂,在中共體制下,核電站建設缺乏公開透明的監管機制,可能存在安全隱患。

7月31日的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決定將在這三大核電項目既有的營運與建設機組中,再增加新的機組。

中國問題專家、原中國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中共為什麼這個時期做呢?它也希望通過這些大項目能帶動一下經濟。老百姓呢,最擔心的就是技術。因為知道中共一向說大話,其實很多核心的技術未必解決,未必能達到國際真正的排放的標準,還有安全的標準。再一個,中共所有的事情沒有獨立的監督機構,自己建,自己說了算。真正洩露了,對老百姓有危害的時候,也不會報導,所以這是老百姓最擔心的。」

2021年6月,廣東台山核電站一號機組被曝面臨「迫在眉睫的放射性威脅」,吹哨人指,有70多根燃料棒出現破損,造成燃料洩漏

中國問題專家、原中國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表示,中共對核電站項目缺乏監管機制,加上官場貪腐盛行,可能引發巨大災難。

李元華:「中共官員願意做的,就是項目越大越好,越大它才越能貪錢貪得多。核電站也是,所有的官員都是看眼前,只要有利益撈,他就做。所以,沒有人去為子孫萬代去著想。現在的核電站不是說它技術完不完善的問題,是根本就沒人知道它是真完善還是假完善。它說走出世界,走不出去,為什麼呢?就是它沒有達到標準。」

中共會議還決定,對距離台灣最近的寧德核電站,已運行四台機組及二期續建的兩台機組,採用中國製造的三代核電技術

台灣能源與數字轉型辦公室 副祕書長吳玉茹:「從大陸的戰略位置來看,福建的確離台灣非常近。就像福島核災一樣,大家都會有一些害怕。台灣不再使用核電廠。大陸如果它有這麼大的行政執行力,應該多投入在太陽能啊、光電或者是其它更分散式極大化的小水利再生能源,就是降低民眾的害怕程度。」

台灣能源與數字轉型辦公室副祕書長吳玉茹認為,在電力開發項目上,應該以人為本,取信於民。

吳玉茹:「是不是應該把這個執行力用在取信於民的項目上面?這樣的話,多贏嘛,也不會引起那麼大的爭論。當然可能有一連串的產業鏈的利害關係。但民眾還是喜歡安全的電哪。」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