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伊朗與俄羅斯蘇35交易為何流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2日訊】俄羅斯的蘇-35戰鬥機,原本計劃今年3月交付伊朗,然而不出意外的話,這意外就要出現了。

伊朗空軍哈米德‧瓦赫迪將軍近日表示,「關於從俄羅斯購買的蘇-35戰鬥機,我們非常需要它們,但我們不知道它們何時會加入我們空軍。伊朗早已全款訂購了50架蘇-35戰鬥機,並且俄羅斯方面承諾在2023年以前全部交付蘇-35。但至今伊朗一架蘇-35也沒有得到。」

俄羅斯遲遲未交付蘇-35

早在去年下半年,伊朗就興奮地宣布很快會從俄羅斯獲得一整批、24架蘇-35戰鬥機,這批戰鬥機將部署在伊斯的法罕第8空軍基地,伊朗還計劃派遣飛行員赴俄進行接收戰機前的培訓。

蘇-35戰鬥機屬於蘇-27的深度大改進型,在2008年2月首飛成功,2015年正式進入俄空軍服役,至今已經裝備了一百多架。2015年11月中國與俄羅斯簽訂採購24架蘇-35戰鬥機的合同,並於2016年末交付給中國空軍。

蘇-35戰鬥機有很多亮點,例如採用推力矢量噴口的產品117S渦扇發動機,具備相當強悍的超機動能力。配備了最大探測距離達400千米的「雪豹」E無源相控陣雷達,讓蘇-35態勢感知能力進一步得到增強。

其實,現在俄羅斯本來就有二十多架蘇-35戰鬥機,這些戰鬥機早已經生產完畢,停放在共青城的飛機製造廠中。這些飛機本來是俄羅斯為埃及生產的。但是後來埃及還是覺得蘇-35性能不好,轉而求購了法國的陣風戰鬥機。

過去幾年來,俄羅斯一直在為這批生產完畢的蘇-35戰鬥機尋找下家,正好伊朗空軍急需戰鬥機,再加上過去一年來伊朗在無人機領域大力的支援,可以說雙方合作一拍即合,在2022年伊朗與俄羅斯簽署了一項總額超過30億美元的軍購協議,除了蘇-35戰鬥機,俄羅斯向伊朗出售兩個S-400地空導彈團,以及一顆軍用偵察衛星。然而,伊朗方面空歡喜一場,俄羅斯收了錢卻遲遲不能向伊朗交付蘇-35,實在是讓伊朗人很傷心。

伊朗與俄羅斯蘇-35交易流產 原因分析

第一,裝備了西方電子設備

伊朗空軍指揮官馬赫迪少將近日表示,目前,伊朗武裝部隊總參謀部反對從俄羅斯購買蘇-35戰鬥機,因為俄羅斯政府拒絕將生產技術轉讓給伊朗,並且不提供未來30年內,在國內維護飛機所需要的知識產權。

我們來詳細分析一下這筆交易為什麼流產。根據伊朗的說法,雖然伊朗和俄羅斯簽訂了合同,但是俄羅斯傾向於向伊朗交付之前對埃及生產的一批蘇-35戰鬥機,但是伊朗人並不想要,為什麼呢?因為這些給埃及生產的戰鬥機,按照埃及方面的要求,裝備了很多西方的電子設備。例如法國的泰利斯全息衍射平顯,西格瑪的先進導航攻擊系統。

這些航電設備都是西方公司的。現在由於技術封鎖,俄羅斯根本沒有能力對這些裝備提供後勤保障,伊朗人就更不用想了。拿到了這一批戰鬥機,怎麼使用都是問題,在使用過程中需要大量的後期維護,更是一大問題。如果伊朗真的接受了這批給埃及的蘇-35戰鬥機,後果不堪設想,可能用一兩年,整個機隊就無法正常出勤了。

第二,俄羅斯目前產能跟不上

如果不向伊朗提供埃及版本的戰鬥機,那麼俄羅斯將只能再生產新的蘇-35戰鬥機交付伊朗使用。但是,蘇-35戰鬥機,雖然是俄羅斯生產的,其中用的很多基礎的電子元器件還是需要依賴於西方進口。俄羅斯目前的航空工業有多少能力,能夠生產多少架蘇-35戰鬥機,這都是一個問題。

更何況,現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爭正在進行中。這場戰爭中,俄羅斯損失了不少自己的蘇-35戰鬥機,而大量的戰鬥機外出執行任務,勢必將加大後勤維護的壓力,蘇-35戰鬥機各個零部件的補給將十分緊張。在這樣的情況下,就算俄羅斯的航空工業能夠勉強支撐,目前蘇-35戰鬥機在前線的維護,可能吃掉目前的所有產能,無法為伊朗生產足夠的戰鬥機。

第三,以色列對俄羅斯的影響

整個烏克蘭戰爭,以色列出人意料地嚴守中立政策,不將自己的武器裝備出售給烏克蘭。以色列其實有強大的兵工產業,無論是梅卡瓦坦克,長釘反坦克導彈,鐵穹防空系統,都是能夠對烏克蘭戰局產生重要影響的武器。

然而,以色列至今從來沒有提供過。在今年2月份的時候,媒體報導指出,美國曾經向以色列尋求幫助,希望以色列將自己庫存中沒有使用的鷹式防空導彈賣給美國,再由美國送給烏克蘭,被以色列拒絕。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在整個中東地區,以色列的對手,無論是伊朗還是敘利亞,背後都有俄羅斯政府的支持。然而,俄羅斯政府和以色列政府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冰火不容。俄語是以色列使用人口最多的非官方語言,超過20%的人口都說俄語,這主要是因為以色列有大量從前蘇聯地區移民過來的猶太人,我在美國就認識好幾個猶太人朋友,他們有從阿塞拜疆移民來的,有從摩爾多瓦來的,有從烏克蘭移民來的。所以無論在民間還是政府層面,以色列和俄羅斯都有著很深的聯繫。

特別是90年代,隨著冷戰結束,上百萬的俄羅斯猶太人進入以色列,使得兩國的關係並不像冷戰期間那樣了。可以說,以色列堅持不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很大一部分政治考量,恐怕也在於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的影響,以色列希望藉此能夠壓制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的傳統盟友的軍事實力,而以色列最大的目標就是伊朗。

從這個角度來說,伊朗獲得蘇-35戰鬥機困難重重恐怕少不了以色列的身影。

第四,俄羅斯對出售武器有限制

俄羅斯對於自己出售的武器系統摻雜了不少限制,比如之前亞美尼亞就從俄羅斯購買了蘇-30S M戰鬥機,但是在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的衝突中,俄羅斯政府不允許亞美尼亞使用該戰鬥機對阿塞拜疆作戰。伊朗人明顯不想要這麼多的限制,萬一哪天和俄羅斯鬧翻了,不讓我們用了,那怎麼能行?

停止戰爭是所有問題的答案

伊朗從俄羅斯購買蘇-35戰鬥機,還沒有最終結束,不排除最近伊朗空軍通過各種媒體途徑來施壓俄羅斯,對於伊朗來說,急需蘇-35這樣的戰鬥機。現在的伊朗空軍陳舊不堪,使用的都是巴列維王朝時期從美國購買的戰鬥機。最好的戰鬥機是美國已經退役的F-14雄貓,俗稱波斯貓,剩下還有不少的F-5戰鬥機的機隊。伊朗於2018年宣布開始生產Kowsar戰鬥機,這是一款本地設計的飛機,供其空軍使用。一些國防專家推測Kowsar噴氣式飛機是F-5的直接複製品,F-5是美國20世紀60年代首次生產的型號。

以目前伊朗空軍的實力,對於以色列來說毫無威脅。以色列可以從本土出動F-35戰鬥機,對伊朗境內的任何軍事目標進行精準打擊,讓伊朗毫無還手之力。但如果伊朗獲得了蘇-35戰鬥機,固然無法和以色列的F-35戰鬥機相媲美,但也將大大增強對以色列的威脅。

國際政治是極其複雜的,在以色列、俄羅斯、伊朗三個國家之間,形成了一種非常微妙的三角關係。

在這次烏克蘭戰爭中,伊朗可以說是俄羅斯最大的政治和軍事上的朋友,不僅向俄羅斯提供了大量炮彈,還提供大量自殺無人機,甚至要幫助俄羅斯在自己的境內建設工廠生產無人機。按理說,俄羅斯應該投桃報李,將蘇-35戰鬥機賣給伊朗應該不是什麼問題,1年前早就達成的協議卻一波三折,原本計劃3月份交付的戰鬥機到現在還沒有蹤影。

俄羅斯不僅沒有及時交付戰鬥機,甚至不願意轉交知識產權,背後恐怕有不少以色列的影響。

只不過俄羅斯的這種做法,恐怕會深深傷了伊朗人的心。對於現在的俄羅斯來說,只有一條解決問題的方案,那就是停止戰爭。停止戰爭,所有的問題都能解決了。

再看看印度人,美國直接表示,要把F414發動機的廠設立在印度,並進行一定程度的知識產權轉讓。鄧小平在改革開放初期曾經說過,凡是和美國人做朋友的國家都變富了,這句話到現在來講一點都不錯。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