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散戶信心崩潰紛紛撤離 A股市場恐難翻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2日訊】中國2億散戶大軍已撤離股市,人們更多把錢投入貨幣市場基金和保險產品,或乾脆存到銀行帳戶裡,這對A股市場影響巨大。

《華爾街日報》8月1日報導,中國股市從去年到今年的表現,讓A股市場的「主力軍」有一種絕望之感,許多人為了儘快止損,已經撤離股市。

報導所說的A股主力軍指的是上班族、公務員和其他普通民眾。據官方估計,這些股市中的散戶在去年中國股市交易總量中占比達60%。

報導說,與大型機構主導股票買賣的美國股市不同,中國的小散戶對股票價格影響巨大,中國股市仍由2.19億的散戶推動。現在這些散戶惴惴不安,即使官方下調了利率,仍然有越來越多的散戶投資者把錢投入到貨幣市場基金和保險產品,或是乾脆存到銀行帳戶裡。

報導提到,中國經濟今年以來反彈乏力,第二季度的零售支出、企業投資和房地產銷售等數據也十分「黯淡」,本週一(7月31日)公布的7月份製造業數據更顯示,製造業活動連續第4個月萎縮。這一連串數據打擊了散戶投資者的信心

北京28歲的數據產品經理Mark Xu接受《華日》採訪時表示,他持有價值超過13.5萬美元的中國上市公司股票,其中包括科技、能源和航運公司股票,但現在沒有一隻股票有足夠的吸引力或良好的增長潛力。他坦言:「我從A股市場上根本賺不到什麼錢。事實上,如果市場開始上漲,我也許會逐漸把股票脫手。」

專注於中國投資的畢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APS Asset Management)的投資總監王國輝(Wong Kok Hoi)也直言,中國散戶投資者的風險偏好正在減弱,「當周圍的一切都在崩塌時,他們也不想火中取栗」。

王國輝分析說,散戶信心下滑對某些股票價格的打擊可能更大,一直以來科技股和消費股很受散戶青睞,如果他們遠離股市,這類股票恐怕會進一步下跌。

報導還提到,A股上的境外投資者也紛紛收縮,或放慢了在中國展開新投資的腳步,將部分資金轉移到亞洲其它地區股市。

雖然在中共政府暗示將採取措施提振中國經濟後,中國股市上週開始上漲,不過到目前為止,中國的許多散戶仍持謹慎態度。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