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二季度電動汽車虧18億美元 推遲產量目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31日訊】福特(Ford)汽車公司上週推遲了電動汽車的生產目標時間表,並表示近期客戶需求將「略低於預期」,此舉對押注電動汽車的投資者發出了警告。

6月27日,福特發布了第二季度的財務報告,該公司的電動汽車部門「福特Model e」今年第二季度虧損18億美元,即每售出一輛電動汽車就虧損3.2萬多美元。

該公司預計,今年「Model e」將虧損45億美元,高於此前預計的30億美元,去年該部門虧損21億美元。

「福特Model e 是福特內部的一家電動汽車初創公司」,福特首席財務官約翰·勞勒(John Lawler)此前在3月份告訴記者,「眾所周知,電動汽車初創公司在投資能力、開發知識、擴大銷量和獲得份額時會虧損。」

最新的損失使福特將目標轉向混合動力車,並降低了生產更多電動汽車的優先級。福特首席執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在討論該公司最新的收益報告時表示,目前預計到2024年某個時候,電動汽車的年產量將達到60萬輛。此前該公司表示今年年底達到這一目標。

法利表示,雖然電動汽車目前在美國每月新車銷量中占7%至8%,但超過30%的消費者表示他們打算購買一輛。但他表示,價格對於一些買家來說仍然是一個障礙。

「有很多顧客」,法利說,「問題是,他們願意支付的價格已經下降。但價格非常非常不穩定。所有細分市場的價格並不一致。」

隨著一些汽車製造商,包括特斯拉和福特等的降價舉措使電動汽車價格有所下滑,但平均而言,它們的成本仍然高於汽油動力汽車。據Cox Automotive稱,6月份,電動汽車的平均價格為53,438美元,而汽油動力汽車為48,808美元。

隨著競爭日益劇烈,福特最近大幅削減了其電池驅動的F-150 Lightning皮卡車的價格,以期獲得更多市場份額。Deepwater Asset Management分析師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估計,福特去年僅售出了約1.5萬輛F-150 Lightning卡車,遠低於其目標。該公司上個月表示,其目標是到今年年底每年生產15萬輛F-150 Lightning。

福特的其它部門仍然收入頗豐。第二季度該公司總營收為450億美元,淨利潤為19億美元。考慮到第二季度電動汽車和混合動力汽車的銷量合計僅為3.4萬輛,要恢復盈利還需要一段時間。

而福特恐怕很難在電動汽車業務上獲得利潤,據Barrons指出,每季度大約需要生產10萬輛電動汽車才能實現盈利。

全球汽車行業正在投資數百億美元對工廠進行改造,以生產電動汽車和電池,巨額投資意味著目前電動汽車業務對許多汽車製造商來說仍無利可圖。

福特最近的電動汽車投資包括在德國開設一家新工廠,擴大墨西哥野馬Mach-E的產能,擴建密歇根州的一家電動汽車工廠,以及繼續在田納西州和肯塔基州建設一家電動皮卡工廠和三個電池製造工廠。它還準備在密歇根州建造一座新的電池工廠。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