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反制中共 美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30日訊】下面帶您關注,《台灣國際團結法案》的最新進展情況。

美國聯邦眾議院25日以口頭表決方式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主張聯合國《2758決議》,並未禁止台灣在聯合國擁有發言權

美國猶他州共和黨眾議員匡希恆(2023.7.25):「《台灣國際團結法案》在《台北法案》的基礎上進行延伸,旨在進一步反制中共試圖運用國際組織,通過歪曲語言政策和程序,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美國加州民主黨眾議員劉雲平(2023.7.25):「因此,該法案將要求美國國務院每年向國會報告,中共政府破壞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任何努力,也將要求國務院報告,中共政府破壞台灣與其他國家關係的任何努力。」

中共長期以來,以片斷扭曲方式引用《2758號決議》,阻擋台灣2300萬人參與國際組織,最常見的例子就是世界衛生組織。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王定宇:「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可以說是台灣實質參與國際社會,參與國際組織建立了法理基礎的重要一步。」

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對台灣特別具有意義,台灣朝野立委都表達感謝之意。

同時,美國國會也在上周順利通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首批協定,中華民國立法院臨時會26日三讀後無條件照案通過。

中華民國立法院長游錫堃:「好,沒有異議,決定均照案通過。」

總統蔡英文表示,這是台灣和美國自1979年以來結構最完整的貿易協定,為未來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奠定更穩健的基礎。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台美貿易協定的簽署,也將鼓勵其他國家循相同模式來跟台灣談合作。

在台美完成簽署貿易協定後,緊接著英國也與台灣正式啟動「深化貿易夥伴關係」,以簽署備忘錄為目標,對於台灣申請進入CPTPP,具有戰略意義。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特約研究員杜巧霞:「台美21世紀的這個經貿倡議能夠起到的示範作用,主要是在國際政治突破這方面的示範作用。」

一旦未來更多民主國家跟進美國,與台灣簽署相關協定,有助台灣加速融入國際經貿體系。

27日,歐洲議會外委會訪問團,接受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的接見及款宴。

游錫堃:「(歐洲議會)過去兩年積極通過了25項的友台決議案,包括支持台灣國際參與,關切台海情勢,及呼籲洽簽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等,歐洲議會不遺餘力跨黨派支持台灣,錫堃謹代表台灣國會,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副主席白艾特:「現在全世界最為重中之重的是要團結,如我所說,台灣是亞洲很重要的部分,包括日本、韓國以及澳洲與紐西蘭,你能看見亞太地區情勢,是非常受到我們關切的。」

白艾特表示,世界威權主義正在合作,帶來不和平的結果,世界民主陣營,應團結對抗。歐盟希望加強與台灣合作,力挺台灣在國際舞台上有更多發展機會。

同日,台灣國軍在八里海灘舉行「反登陸作戰」,此為一連5天漢光實兵演習的第4天,模擬共軍利用陸海空搶灘登陸,國軍將敵軍殲滅在灘岸,防止敵軍繼續朝台北政經中樞前進。

總統蔡英文視導漢光39日演習,觀看聯合反登陸作戰演練。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未來,我們面對的威脅和挑戰會越來越複雜。我們要預先設想複合式威脅的處境,擬定相關計畫,並且加強演練。」

陸軍六軍團政戰主任史順文:「透過這些演習我們更有信心,對於守護鄉里或防衛國家,我們官兵都會全力以赴。」

蔡英文肯定國軍展現阻止敵軍在灘頭建立陣地的企圖,順利完成聯合反登陸作戰任務。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