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糧食自給率低 若台海有事半數日本人恐餓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30日訊】俄羅斯威脅要阻撓烏克蘭糧食出口,引起日本人對糧食短缺風險的憂慮。有日媒援引專家觀點指出,日本糧食自給率過低,一旦台灣海峽突發緊急狀態導致日本進口糧食的通道被阻斷,恐怕半數日本人將面臨被餓死的風險。

日本《讀賣新聞》7月27日的一篇報導發出了上述警告。報導表示,根據日本政府農林水產省統計,2019年加拿大、澳洲、法國、美國等發達國家的糧食自給率都超過了100%。就連1965年糧食自給率低於日本的德國和英國,到2019年這一數據都已超越日本,其中英國已達70%。

然而,日本當前的糧食自給率卻極低。日本農林水產省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度日本糧食自給率為38%。而按照有些專家的說法,日本真實的糧食自給率僅10%。這對日本的國家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再加上日本許多化學肥料和蔬菜種子都仰賴進口,一旦發生區域衝突,糧食出口國實施嚴格管制,或爆發新冠(中共病毒)疫情這樣的極端情況導致物流中斷,日本就會爆發嚴重的糧食危機。其中,專家尤其擔心的是,一旦中國(中共)侵犯台灣,恐將引發美國與中國的戰爭。

報導引述日本農林水產省前官員、CANON全球戰略研究所(CIGS)首席研究員山下一仁的觀點稱,如果「台海有事」而導致日本進口糧食的海上交通中斷,使糧食無法進口,「恐有半數日本人會餓死」。

山下指出,目前要養活日本人,至少需要確保1600萬公噸米的供應。但去年日本的大米生產量僅670萬噸,不到需求量的一半。他說:「我們不應該限制稻米生產,而是要儘量生產並出口剩餘稻米。」

報導同時強調,為了確保糧食安全,日本政府還應支持國產飼料、肥料的增產,應支持農民採用新技術、發展節省人力成本的「智慧農業」,推廣漁業,並促進產地自產自銷、減少糧食損失等。這些都是日本人應該重視的重要研究課題。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