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攻台演習失敗 共軍怯戰與習生間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8日訊】台灣海峽上空的陰雲現在是越來越密,戰爭的火藥味也越來越濃。中共軍隊不斷派出軍機和軍艦,跨越傳統的雙方敏感線,以進三步退兩步的灰色戰略不斷施加壓力,而美軍則聯合各方盟友加緊實彈演習與備戰,表達守護台灣的決心。

美軍印太司令阿奎利诺最近再次表示,情報顯示,習近平可能2027年攻台,阿奎利诺強調美軍今天就做好應對台海戰事的準備。那麼,中共真的會發起台海戰爭嗎?中共有多少勝算?

唐山攻台登陸演習失敗 中共軍隊畏戰情緒嚴重

原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從戰略上來講,中共非得打胎灣不可。從戰役布局上,中共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疫情前也就是2019年,中央軍委曾經給部隊下發了一個打胎灣的課題,先是在軍事科學院和國防大學戰略研究部進行研討,然後五大軍種的指揮學院研討,研討以後在東部戰區進行了一次圖上作業推演,就是西方講的兵棋推演,緊接著就帶動士兵在唐山港組織了一次登陸與反登陸演習,因為唐山港和台灣的淡水港有點相似,在這兒模擬登陸台灣,最後研討得出來的結果是,打台灣打不了,所以,軍隊在這方面有了一些消極情緒。

疫情過後,習近平一再強調要打胎灣,但是中央軍委在戰役布局上進行了重大調整。我們過去講,美中將在台海對抗,那叫點對點作戰,中共為了利用它的優勢,因為它的優勢是地域優勢,在家門口打;第二個是它的兵力優勢,它兵力數量龐大,所以中共現在就是在整個西太平洋進行布局。大家看到了,從台海現在已經到了南海,從南海又到了東海,最近又發展到了日本海。這有什麼好處呢?因為美軍的軍艦少,中共的軍艦多,又在家門口,那麼這樣全面鋪開以後,美軍的兵力就不夠。將來戰爭一旦打響,整個西太平洋的第二島鏈以內,中共都會部署戰場,他有兵力和地理優勢。

2019年中共軍委的圖上作業推演定下來,打台灣的時候是五個集團軍,東部集團軍,東部戰區的71、72、73集團軍,南部戰區的是74集團軍,加上一個東部戰區的82集團軍作為戰略預備隊,就是五個軍大概40多萬人,加上海軍陸戰隊的10萬人,就是它的登陸部隊有50萬人。

但是近50萬人的制空權和制海權做不到,就沒辦法登陸,人員傷亡太大,所以他現在改變了一個策略,就是大家也能看得出來,中共軍隊的武器現在超前部署了,他海空軍不行,他用火箭軍來補上,所以它在戰術手段上現在改掉了人海戰術,跟美國學進行外科手術式的打擊,儘量用武器打擊,減少人員的傷亡。

現在對付台灣的短程導彈大概有1000多枚,中共現在為了儘量使用武器,減少人員傷亡,它在每個集團軍、每個合成旅配備了兩個遠火營。短程導彈打的是單獨的定點目標,比如說雷達、通訊指揮所,那麼遠火營、遠程火箭這個東西,一來是便宜,二來殺傷面積大,它一次性齊射可以把幾個足球場都炸爛了,用火箭齊射去打機場打碼頭,你就沒辦法修。所以中共現在武器發展非常快,從戰術手段上看,中共下一步將會儘量用武器來減少人員的傷亡,這是它的戰術手段的重大變化。

情報顯示中共2027年攻台 印太司令稱美軍做好準備

獨立電視制片人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最近美國印太司令阿基里諾,在7月18號的時候,在一個安全論壇上又談到了台海問題,他說據他所得到的情報,習近平已經跟中共軍隊做了一個部署,要求在 2027年之前做好戰爭的準備,他說習近平要的是2027年之前做好準備,但是我的使命是今天就得做好準備。他說,我的軍隊、後勤保障,包括跟盟友之間的合作關係等等方面,今天就要做好準備,這樣才能給習近平一種震懾,阻止他2027年之後或者之前發動戰爭的這種想法。

在日本這一塊也有響應,日本共同社7月24日突然發了一個文章,引用中共內部文件說,習近平在2020年的時候在中國軍隊內部做了一個動員會,習近平說最多到2020年代末要做好打仗的準備,他說現在跟西方的摩擦日益增加,而且現在是東升西降,還是要贏得這場戰爭等等。那麼日本把這個報導出來之後就說,我們現在也在做準備,日本的一個前防務長官也說了,其實日本這兩年來一直在秉承原來安倍晉三的政策,就是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所以他們做了很多防衛準備,包括軍費開支的增加等等。其實都表明一個態度,就是日本將和盟友,台灣、美國一起來捍衛共同價值和利益。

李軍說,美軍最近正在和澳洲等13個國家舉行他們之間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有3萬人參加,叫護身軍刀演習,美國海軍司令說,我們這麼多國家在一起參加演習,表明我們這些盟友是團結在一起,來維護我們的價值觀,維護我們的民主。這個信息表達當然是表達給中共聽,他講的非常清楚。

此外,這兩天更受關注的就是7月18日美國的一艘戰略導彈核潛艇來到了韓國的釜山,7月24日又有一艘攻擊核潛艇來到了濟州島,在短短一週的時間內,兩艘核潛艇停在了韓國。這一方面是警告朝鮮,另一方面也是警告中共。

美國台海戰略走向清晰 台海開戰將是全面戰爭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以前美國的台海戰略是模糊戰略,就是不說介入,也不說不介入,但現在已經變成是清晰戰略了,拜登幾次公開說,美軍會介入台海戰爭,說的非常肯定,美國政府的態度再清晰不過了。

中共多次強調說台灣是中共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但其實現在對美國來說,台灣恐怕也是美國核心利益的一個核心,除了半導體、高科技這方面之外,還有就是作為世界老大,很多國家、很多盟友都在看著,如果對台灣的事情撒手不管,那這個世界老大的地位就完蛋了。

郭君說,美國主要靠三個支柱來維持世界和平,也是維持美國的這個霸權地位,就是美軍、美元和美國的價值觀。如果中共攻台灣,美國不管的話,美元地位顯然就會受到衝擊;如果美國管了,結果又打不過中共,美軍也就完了,上世紀70年代美國在國際上地位岌岌可危,受到很大的衝擊,就和美國在越南表現不佳的關係比較大。

前段時間我們看到蘭德公司的一個報告,它建議美軍介入台海戰爭,不但在台灣海峽要動手,而且要攻擊中國大陸的關鍵地區和設施,基本上就是建議和中共打一場全面戰爭,它不建議美軍進入中國,但是建議用優勢的空軍摧毀中國的工業和基礎設施。我認為這也是美國施加壓力的方法之一,要打就打全面戰爭。

習近平權力不穩 敢下攻台命令嗎?

姚誠對《菁英論壇》表示,習近平現在最大的問題是黨內鬥爭,他的地位不穩,甚至他的生命安全都受到威脅,那麼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就是想打台灣,我看軍隊也不會聽他的。習近平最大的一個擔心在哪裡呢?一旦把軍權給到部隊,部隊手裡有了槍,有了彈,他就更不好指揮了。尤其是這個一線的指揮員,他一旦有了這個權力以後,你能保證他不是調轉槍口逼宮或者是清君側嗎?這些都是最有可能發生的。所以現在中共打台灣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出現在它的內部,一個是內部鬥爭,第二個軍隊敢打會打,這個根本達不到要求。

郭君在《菁英論壇》指出,中共的弱點非常多,最大的弱點就是習近平他沒有那麼多時間來等,因為他連任了,但是缺乏道統,中共十九大的時候,習近平是靠台灣問題說服黨內讓他連任,如果統一台灣遙遙無期,這個表面的理由就變了,黨內會出現巨大的反對聲音。所以他要靠現在的機會把可能出現的反對派全部幹掉;第二個最大的弱點,就是內部的鬥爭,尤其涉及到槍桿子和刀把子的鬥爭,永遠都鬥不完的,只要習近平他沒有安全感,就一定會鬥下去。

比如他搞了內務委員會,基本上蔡奇主導了公安系統和政法系統,去年搞下去了一大批政法系統的官員,軍方也是,像劉亞洲之後,火箭軍也遭到清洗了。最近還有一個怪事,就是大家也談論最多,就是中央警衛局的王少軍的事,王少軍今年4月突然死了,過了3個月才公布,非常詭祕,就好像我們大家非常熟悉的8341的首長死了3個月後才公布,這個事讓人有很多聯想。習近平現在安全感非常低,你看他去蘇州,這兩天還要去成都出席大學生運動會,那個保安工作,他貼身保鏢就300多人,再加上地方的公安武警,他起碼要動用8000人。我覺得那個忠誠不絕對,就是絕對不忠誠的那個口號,體現出來的就是自信不足、安全不足。這種權力上的不安全感,恐怕是中共最大的弱點。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我看到網上有些笑話,一些中國老百姓說,打台灣給我發槍,我可以保證真正的敵人一個都跑不掉,但大家都知道他們在說真正的敵人是誰。況且這個槍和這些彈藥真正的到了下面軍隊的時候,下面軍隊會怎麼做,這個很難預測,這也是所有這種獨裁專制體制一個最大的內生的矛盾。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