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外長被免職 黑箱操作反映內部動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6日訊】消失一個月的中共外交部部長秦剛,7月25日被正式免職,但是官方沒有說明免職原因。外界對此議論紛紛。有評論認為,整個事件與中共外交系統派系鬥爭有關。

CCTV新聞:「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25日簽署第八號主席令,免去秦剛兼任的外交部部長職務;任命王毅為外交部部長。」

秦剛被免職前是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委員、國務委員、國務院黨組成員,以及外交部部長,遭免去外交部長職位後,目前仍然為國務委員,但去向成謎。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整個秦剛事件對中共和習近平本人來說,其實都有造成重大的政治損失。因為對中共來說,一個副國級的官員,他可以隨時隨地的就人間蒸發了。然後他在一個月之後,卻又給出一個生不見人死不見屍的這麼一個免職通告,所以這個是再次的凸顯出來就是中共體制性的黑箱操作。」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習近平踹下一手提拔的親信,說明是被迫做出一定程度的妥協,這對習近平個人的政治權威,是一次重大的挫傷。

唐靖遠:「如果我們從一個更長遠的角度來看,就是秦剛的提拔,這種越級的提拔,他其實有可能涉及到習近平對年輕一代的接班梯隊,他想要去樹立一個樣板工程,現在這個樣板工程被習近平自己給親手毀掉了。所以他有可能會打亂了習近平對未來的某一些計劃,那麼同時,他其實也有可能會成為習近平與反習勢力之間內鬥加劇的一根導火索。」

現年57歲的秦剛,2022年12月被任命為外交部長,但僅僅半年多就被免職,也使他成為中共建政以來「最短命」的外交部長。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秦剛這個事情還沒有完,那麼從目前情況來看的話,他應該沒有很大的問題。習近平對他信任還沒有完全動搖,他可能出了一些問題,所以把外交部長給他免掉了。但是國務委員這個更重要的職位,更高的職位還給他保留,說明他的政治生命還沒有完結,至少目前為止。」

不到一天的時間,中共外交部官網火速下架有關秦剛的所有相關資訊,也不見王毅回鍋的信息,網頁的部長簡歷欄位裡只剩下「信息更新中······」

唐靖遠:「這個現象其實恰恰從另外一個側面說明了,秦剛這一次的被罷免,秦剛的出事,他根本就不是什麼健康問題,而是地地道道的政治問題。因為在過去中共的歷史上面我們看到,從來都是只有在政治上出了問題的官員,他才會出現這種現象。就是他的簡歷,他的這個頭像或者是他的相關的信息,會從這些官方網站裡面把它給刪除。」

外界認為,秦剛消失後突如其來的人事調整,反映出中共外交系統的動盪,對中共與他國的接觸可能產生不利影響。中共當務之急就是試圖減少秦剛免職的影響,王毅「回鍋」可以降低影響。

唐靖遠:「習近平在現階段,他無論是出於這種內部的經濟問題,還是外部的壓力問題,他被迫的要去和美國去緩和關係,我們看到現在已經有這樣的一些跡象出來。比如說他頻繁的邀請那些馬斯克等等的企業家,還有像基辛格等等這些已經都是遠離政壇的這樣的算是民間人士,其實都可以看出他在往這方面去努力。那麼如果說,習近平他自己要往這個方向去走,那麼你會看到王毅的這種戰狼的成色,他也會相應的會有所削弱。」

王赫:「因為中共的外交是習近平親自掌握的,王毅只是個執行者。當然不同的執行者,有不同的執行風格,但是在總體上他不可能偏離習近平的外交思路。」

輿論認為,整個事件與外交系統派系鬥爭有關,王毅「回鍋」外交部長是當前可壓制內部雜音的做法。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