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揭露:中共祕密向俄羅斯提供軍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6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引發國際制裁,而中共卻不斷與俄羅斯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美媒披露,中共祕密向俄羅斯提供大量裝備,可供俄軍在戰場上使用。

7月24日,美國Politico網站獨家報導披露,根據海關記錄,俄羅斯買家已申報了上海竑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製造的,數十萬件防彈背心頭盔的訂單。

這家公司專門生產軍事級防護裝備,官網目錄上的產品也與俄方報關列出的商品一致。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一方面它(中共)又覺得它不能跟俄羅斯走太近,要不然歐盟會討厭它;那另一方面它也覺得,可是我如果不支持俄羅斯的話,那這個戰爭一旦很快就打完了,那是不是美國他們就會開始把所有的心力放在中國身上。」

根據Politico獲得的海關數據,一家名叫Pozitron的俄羅斯公司在2022年11月和12月,從中國進口了6000多萬美元的「頭盔」「雜項陶瓷」和其它物品。

中國對這些產品的描述可能讓人感到沒有威脅,例如「頭盔」可用於漆彈射擊遊戲等「非軍事用途」,但專家指出,將「軍民兩用產品」標爲民用產品,而實際上是用於戰場的做法很常見。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劉蕭翔:「我們可以說它(中共)表裡不一,它出口的並不能說真正算是武器,那怎麼用,那是俄羅斯那方面的問題,所以這中間有個模糊地帶。」

中共向俄羅斯提供的裝備還包括,可用於指揮炮擊或投擲手榴彈的無人機,以及在夜間瞄準敵人的熱光學瞄準器。

葉耀元:「因為它(中共)不能提供這些致命性武器,所以它只能在幫助俄羅斯,在軍備上面有稍微的一個提升,可是這樣的一個提升,其實也只是短暫的去延續戰事。所以目前看起來效果是有限的。」

Pozitron申報,去年12月向中國大疆採購了多款無人機;儘管數量不明,但指定的型號已在烏克蘭戰區使用過,例如大疆的Mavic 2 Enterprise Advanced四軸飛行器或Mini 2輕型無人機。

報導稱,還有其他幾家俄羅斯公司也向大疆及其分公司採購無人機。

劉蕭翔:「中共援助俄羅斯,雖然不是什麼致命武器,但它確實,這些裝備確實對俄羅斯在軍事能力上,或者說在持久戰上面,確實能夠幫俄羅斯一把。因為就中共本身來說,它要對抗美國,在國際上唯一夠份量,而且願意支持它對抗美國的,大概只有俄羅斯而已。」

另外,《星期日郵報》(The Mail on Sunday)獲得的一份烏克蘭軍事情報機密文件顯示,僅今年1月和2月,中國公司就向俄羅斯提供了價值約2億美元的武器零部件。之後還有更多運達。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顧問弗拉修克(Vladyslav Vlasiuk)21日告訴《每日郵報》說:「我們的武裝部隊在俄軍使用的武器中,發現了中國製造的零部件和微電子產品。」

劉蕭翔:「中共援助,甚至如何包括它在經濟上,比如說向俄羅斯購買它的石油天然氣,這些都有助於俄羅斯在整個長期持久僵持戰裡面,增強俄羅斯的韌性。也就是說,俄烏戰爭可能會因為中共的這些明裡暗裡的拐彎抹角,用不同的方式對俄羅斯的援助,讓俄羅斯的氣更長。」

中共不僅向俄羅斯提供軍援,還利用媒體進行親俄宣傳。

歐盟委員會特別顧問伊萬娜‧卡拉斯科娃(Ivana Karaskova)負責監督中共在中歐和東歐的宣傳。她批評,中共媒體正在歐洲各地煽動對烏克蘭難民的仇恨和不信任,並傳播反北約信息。

劉蕭翔:「西方國家,歐洲國家,其實已經對中共有所戒心的。如果說中共媒體在這件事情上,親俄宣傳或者說反北約的這些宣傳上,如果過火的話,我相信其實西方國家會有所動作的。」

專家認為,中共在俄烏問題上的兩面派手法,早已被西方國家看破手腳,可能會引來更多制裁。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