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開會欲救經濟 專家指難解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6日訊】週一(7月24日),中共黨魁習近平,主持召開政治局經濟會議,再次強調擴大內需,提振經濟專家分析,在中共地方財政陷入危機的形勢下,這次的會議只是空談。

近期中共當局連續發布文件,聲稱要提振經濟。上週三,連出11道文件,稱要加大對民營經濟的支持,緊接著第二天,又公布所謂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31條」。

7月24日的政治局經濟會議,罕見承認,「經濟運行面臨新的困難挑戰,主要是國內需求不足,一些企業經營困難。」

美國經濟學家黃大衛:「首先它目前在輿論方面做一個導向。不要忘記一個大背景,由於現在各個省、市、區的財政收入大幅度、斷崖式地減少,很多地方都是靠罰款去增加稅收。它這個會議更多地說提振內需,它裡邊還應該有潛台詞。」

美國經濟學家黃大衛分析,如果不提升中國的社會保障制度,中共所謂的拉動內需,只是一句空話。

黃大衛:「內需方面,問題是,它沒有提高老百姓的社會保障福利。為什麼歐美國家他們老百姓這麼願意消費?是(因為)他有一個相對良好的社會保障。哪怕沒錢了,他不至於餓死,不至於看不起病,這是個關鍵點。社會保障沒落實的話,老百姓哪怕有錢,他也不怎麼敢消費。

北京居民翟先生認為,這可能是中共當局針對大陸民營企業的又一個騙局。

北京居民翟先生:「它們感到危機了,但是,它真的想要改變現在這種經營狀況嗎?如果真要是搞民營或自由經濟的話,民營企業肯定要搞得比國營企業好得多,它們不敢真的放開。我覺得這又是一個圈套,又是一個大網撒下去。現在它們就希望把民營(企業)現有的資金全部給拿出來以後再說。」

翟先生表示,自己不會相信中共出台的政策。

翟先生:「它們永遠是說了不算,算了不說。(老百姓)現在都是在觀望。真想改革的話,那你就先把全民免費醫療執行了,你先讓全民能上得起學,能看得起病,養得起老,買得起房。」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