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勞工通訊報告:上半年工人行動激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4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的罷工和工人抗議事件急劇增加。位於香港的非政府組織中國勞工通訊近日發布報告稱,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工人罷工人數激增,製造業和建築業是重災區,凸顯中國大陸經濟困境。

7月21日,中國勞工通訊發布《2023年上半年中國勞工行動綜述》,記錄了中國大陸工人集體行動741起,其中,製造業的工人抗議大增,由1月的10起增加至5月最高59起。自3月後,製造業的罷工抗議持續在每月30起以上。相對而言,其它行業的抗議數字則是穩定增加:建築行業的討薪抗議保持在每月50多起,服務業和交通運輸業的工人抗議分別在每月10多起和5起左右波動。教育行業和採礦業的工人抗議較少,但近兩個月也有些微增加。

報告說,由今年1月起,每月收錄的事件從86起一直上升,最高達5月的165起抗議。假設這個趨勢持續,保守估計今年全年將錄得至少1300起事件,將達到新冠疫情後新高 。

從罷工原因看,主要因為經濟下滑導致的拖欠薪水。報告表示,從今年4月份開始,隨著海外訂單減少、持續的貿易紛爭產生的不穩定因素,導致中國大陸出口下滑,沿海省份製造業出現「搬遷潮」和「倒閉潮」,由此也引發了一系列勞資糾紛。今年上半年,「與此相關的電子廠工人抗議共66起,服裝業38起,其餘為金屬製品業(18起)、石油化工業(14起)、汽車業(12起)、機器製造業(9起)」。

在房地產建築業,中國今年出現了「討薪潮」,其中新一線城市是重災區。

報告指出,「隨著內地房地產行業收縮,部分房企陷入庫存積壓和回款困難,住宅建築工地的抗議約占今年上半年總數的三分之一(111起),其次是商場(79起)和基礎建築(22起)」。除了欠薪外,另一個引發工人集體行動的原因則是,「工程停工爛尾,企業以資金短缺為由不發放工人工資」。

報告還提到,傳統零售行業倒閉導致拖欠工人工資,新舊交通物流業工人反抗壓榨等工人運動,如4月份的美團外賣工人罷工,5月份貨車網約平台「貨拉拉」的司機罷工等。

最後,報告指出,儘管中國大陸也有工會,但工會是官方的,工會不但沒有維護工人,反而在工人不知情下損害工人利益,「過程中仍然深受官僚主義作風的影響……工會的作為甚至與工人的利益相牴觸」。

另一方面,出動警察控制工人集體行動的數目明顯增加。今年上半年,工人集體行動地圖記錄了82起警察出動干預事件,比去年49起增加了占近1倍。在7起收錄的事件中,工人因為討薪和要求賠償金的抗議被捕。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ur Bulletin,CLB)是一個促進和維護中國大陸工人權利的非政府組織。總部位於香港,由勞工活動家韓東方於1994年創立。2002年,中國勞工通訊建立了一個勞工權利訴訟項目,其關注勞工司法維權,其領域包括拖欠工資、工傷(職業傷害)和裁員(失業)金、就業歧視等問題。

CLB已經出版了五份英文和十份中文研究報告,涉及中國的工人運動、農民工、童工、煤炭開採和中國工人的肺塵病問題。

(責任編輯:李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