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人人自危 專家揭秦剛消失之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4日訊】中共外交部秦剛失蹤將近一月,外界追問已經疲乏。有分析認為,秦剛倒台的真正原因,是因為中共的「路線鬥爭」問題;大多數分析人士認為,秦剛離開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秦剛自6月25日以後就未公開露面,缺席一系列外事活動。中共官方稱他缺席是因「健康原因」。而中共外交部在每日新聞發布會上回應有關秦剛狀況的內容,卻從官方記錄中刪除,引人質疑。

7月23日,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在其臉書發文認為,秦剛失蹤不會是健康問題。現在應該是被中共中紀委關在某一個地方正在接受審查。因為中共官方對秦剛事件的各種反應,和以往倒台的眾多重要官員幾乎一模一樣。

矢板明夫推測,最後中共政府公布的秦剛事件的結論,應該是說他涉嫌貪污、或者是涉嫌對「黨中央不忠誠」等等。也可能乾脆什麼也不提。因為中共畢竟愛面子,「外交部長嫌涉間諜案」,這種事說出去太難聽了。

矢板明夫認為,秦剛倒台的真正原因,是因為「中共的路線鬥爭」。去年底他被提拔為外交部長,其實這是個令人意外的人事安排。因現在的外交部,以齊玉為首的保守派當道,啟用開明派的秦剛,或許是習近平企圖修復對歐美關係的一種嘗試。

矢板明夫表示,秦剛今年3月又被提升為中共國務委員,成為國家領導人。一定遭到很多人羨慕嫉恨。按照中共外交部窩裡鬥盛行的文化,各種黑函一定不少。又加上最近對俄、對美外交接連失利,極有可能是這些對秦剛的攻擊,觸動了習近平多疑的性格,造成了今日的局面。

矢板明夫最後說,在獨裁國家,重要人物的倒台,往往並不是因為貪污間諜等具體的犯罪。大部分是緣於權力鬥爭和獨裁者的喜怒無常。

對於秦剛失蹤之謎,7月19日,《紅色賭盤》作者、北京前政協委員沈棟發推文表示,秦剛事件讓整個中共官僚機構,特別是外交部癱瘓。對中共體制內的所有官僚而言,秦剛的遭遇顯示沒有人是安全的。

沈棟表示,秦剛的失蹤向世界顯示中國的現狀是不正常的、不可預測的。「我認為,秦剛是否回來,現在已非重點」。這顯示北京高層在處理當前事態的優柔寡斷與無能。

7月19日,中共駐美大使謝鋒出席阿斯彭安全論壇。被問及秦剛的消息時,謝峰回答說:「讓我們拭目以待(Let’s wait and see)。」

香港《南華早報》7月22日刊登馬克‧馬尼爾的文章說,到目前為止,中共共產黨外交政策負責人王毅,他在秦剛去年12月底上任之前一直擔任外交部長,已經介入重要會議,包括印度尼西亞外長區域會議以及美國高級官員的訪問。

文章表示,大多數分析人士認為,秦剛離開的可能性越來越大,這也可能影響其它外交和官僚問題。

風險諮詢公司埃雷拉斯(Erelas)副經理布洛克‧埃爾達爾(Brock Erdahl)表示,「在當今的中國,無論是高級官員的個人生活保密,還是他們從公眾視野中消失,都不是聞所未聞的。」

負責研究中國宣傳的埃爾達爾指,北京的審查機構一反常態地允許一些關於秦剛失蹤的網上討論,導致公眾輿論超過了任何官方解釋。

曾擔任中共駐美大使的秦剛,在去年二十大上成為中央委員。今年1月接替王毅,任中共外交部長。3月被任命為國務委員。其快速「三級跳」成為副國級的領導人,輿論普遍認為他獲得習近平的信任。

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共高級官員突然從公共生活中消失通常被視為陷入麻煩的潛在跡象。這一話題已成為北京外交官和政治內部人士的談資。

報導說,中共政府的保密態度加劇了外界對秦剛缺席的猜測,有可能分散中共為緩解與西方大國的緊張關係和拉攏亞洲鄰國而加強外交努力的注意力。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對大紀元分析,主要是秦剛和王毅不和,相互鬥爭、相互爭權。秦剛罷黜了一些王毅所重用的人;還調整一系列外交部中上層官員的職務,這觸動了王毅的利益。因此,兩人的權力鬥爭已經達到水火不容的地步。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