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五種通縮看中共GDP增長數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0日訊】歡迎收看7月19日週三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 宋承恩,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美國「誠實地圖」不是挺台灣?只是回應現實!中國房地產海嘯反映人口危機!中國經濟收縮,反促西方國家提前完成對抗通膨?美對中持續加壓,釜底抽薪!五模式觀察中國經濟:悲觀預期型的通縮、減稅與刺激VS預防性儲蓄的矛盾、流動性陷阱、債務型通縮、資產負債表衰退。

中共官方17日發布上半年經濟數據,中國民眾質疑與嘲諷,外媒也不看好走向。同一天夜裡,恆大房產發布財報,負債達2.4兆人民幣。近期傳出大量香港人在深圳銀行提取存款,卻非常艱難,中國銀行是不是缺錢?會催動中共財政雪崩效應嗎?

中共暌違八年高調舉行「隱蔽戰線大會」,之前推出新《反間諜法》、港府23條立法將納入所謂「軟對抗」,這是否一波波的法律戰、滲透戰線?自由陣營如何因應?

中共外長秦剛持續消失23天,王毅向美方透露,中共怕三種動物。

三駕馬車全熄火 中共上半年經濟數據「溫差」遭疑諷

中國三駕經濟馬車都不行了,但中共17日發布中國上半年經濟數據,第二季GDP增長6.3%,雖然數據低於預期(因為前一年基期低),卻也引起民眾的質疑與嘲諷,有認為該減半、有認為可能是負數。中共官方數據,與中國民間感受、與國外的評估,有顯著溫差。

吳嘉隆解讀(1)中共上半年數據。五模式觀察中國經濟:悲觀預期型的通縮、減稅與刺激VS預防性儲蓄的矛盾、流動性陷阱、債務型通縮、資產負債表衰退;(2)中國經濟現況,與日本曾經的失落十年相比,可能會是如何?

中共《反間諜法》港23條扣帽軟對抗 如何因應法律戰?

中共新版《反間諜法》7月1日上路,被認為是《港版國安法》後,對國際社會的又一波法律戰。

香港被強加《國安法》後,當局還將推動制訂23條國安立法,保安局長打算把所謂「軟對抗」及「間諜罪」納入其中。

宋承恩觀察(1)23條立法對香港的可能衝擊?(2)中共一波波的法律戰,台灣在第一線首當其衝,該如何因應準備?

恆大財報負債2.4兆人民幣 催動中共財政雪崩效應?

中國房產企業恆大,17日晚間在港交所披露年報,引發市場震動。財報顯示,2022年、2021年兩年間,淨虧損合計8,120億元人民幣,負債總額高達2.4萬億元人民幣,一項所謂「會計處理變更」導致之前年度收入調減了6643億元。之前傳出中共要求銀行投入延緩「地方債」,美國高盛發布報告警告,接著中港銀行股大跌。

►吳嘉隆解讀恆大財報,房產大海嘯將來臨嗎?會否催動中共的財政金融雪崩?

中共隱蔽戰線滲透全球 英新法聯美澳合圍中共代理人

中共的全社會滲透,影響世界。美國這兩年罕見高調大量打擊起訴中共代理人,澳洲的「反外國干預法」效果不彰、醞釀修法強化。11日,英國的《國家安全法案》生效實施,外國干預成為刑事罪。

►宋承恩觀察(1)英國國安法的兩級「外國影響力登記計劃」?(2)中共升級新版嚴苛的《反間諜法》、又嚴重滲透海外,但台灣方面遲遲無法制定代理人法案、例如《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案》。

布林肯關心秦剛被消失 王毅向美透露中共怕三動物

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取代被消失二十多天的外長秦剛出訪,在印尼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晤。王毅點出中共當局最怕的三種「動物」:「灰犀牛」「黑天鵝」和「攔路虎」;並要求美方取消制裁、停止經貿與科技上的限制。

另外,美國財長葉倫說,中國的變化對美國的影響小,被解讀暗示將對推出新的對中限制。另方面,共和黨國會議員質疑拜登對中共放軟、可能將晶片等限制措施延後與縮小,要求保持強硬立場。

►吳嘉隆解讀,王毅釋放什麼信號?美國對中行動放緩?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聞大破解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