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歐洲華人美夢變惡夢 中國「運了嗎」集運平台崩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6日訊】中共「一帶一路」的招牌項目「中歐班列」貨運專線開通後,微信集運小程序「運了嗎」乘勢而上,以低廉的運費大肆招攬顧客。但開張僅幾個月後,上千顧客就發現他們集運的貨物去向不明,懷疑這是一場有預謀的騙局

德國之聲中文網7月14日發表獨家調查報導,披露中國集運公司如何把眾多歐洲華人的「美夢」變成「惡夢」的。

據這篇題為《當「運了嗎?」變成「運去哪兒 啦?」》的報導披露, 2011年3月開始運行的「中歐班列」貨運專線,為中歐之間的物流運輸新添了一個雖然慢於航空,但是大幅度快於海運的通道。包括「運了嗎」在內的一系列中國的小程序,趁勢推出了中國至歐洲的鐵路和航空物流運輸服務的海外倉集運服務。

報導介紹,2022年「運了嗎」在歐洲的各種華文媒體和自媒體投放了大量廣告,用「淡季大促」,「普貨6元/公斤、敏感貨14元/公斤」的低廉運費,以及「錯過等一年」、「雙清包稅派送到門」,「中歐全包鐵路服務」等,煽動性的宣傳口號,吸引了大量因中共病毒(新冠)疫情管制措施而無法返回中國的海外華人客戶。

「運了嗎」的運營模式是讓用戶把要寄往歐洲的產品,先發送至位於東莞市塘廈鎮的一個收貨地址。然後由物流客服人員重新打包整理後,主要通過中歐班列集中發送至歐洲的指定地址。

2022年較早下單的客戶們在等待了大約一個多月後,比較順利地拿到了從中國寄出的貨物。然而,從2023年4月份開始,就有越來越多的客戶發現,他們交付給中國公司集運的貨物,並沒有像物流追蹤信息上所寫的那樣在中國完成報關後進入歐洲,而是消失在了「中歐班列」沿線的某個地方。

圖為2019年11月6日,中歐班列長安號抵達土耳其安卡拉火車站。(ADEM ALTAN/AFP via Getty Images)

「我的包裹運去哪兒啦?」海外華人紛紛在互聯網上這樣追問,他們當中絕大多數都未獲得任何關於自己貨物下落的確切信息。

據德國之聲報導,貨物交給「運了嗎」以後卻收不到貨物的歐洲華人大約有上千人,遍布德國、西班牙、法國、意大利等許多歐洲國家。這些丟失了貨品的華人如今已組成了多個維權群組,通過各種渠道去投訴,其中最多的單個群組成員超過了430人。

還有不少客戶反映,他們收到了註冊於谷歌Gmail的郵件,被要求與該中間商簽署「保密協議」,並向某些關聯帳號補交最高達上千歐元的「額外費用」,結果他們失去蹤跡的貨物依然沒有送達。

圖為2019年11月6日,中歐班列長安號抵達土耳其安卡拉火車站。(ADEM ALTAN/AFP via Getty Images)

據德國之聲的報導,上述「保密協議」的核心內容為:鑒於乙方的貨物在歐洲屬於「三無產品」(即無生產日期、無質量合格證書和生產廠家的產品),存儲,運輸會給甲方帶來巨大風險」,所以甲方要求該信息被保密。如有違反,甲方有權「銷毀,變賣」乙方在海外倉中的貨物。

維權組織代表指出,大多數客戶所寄物品或為自用物品,或為禮物,或為在中國國內通過合法渠道購買的商品等,並無理由全部認定為三無產品。而且llcw一方在郵件中既不告知發件人的準確身分或公司信息,也無法提供權威的稽查文件證明,完全無法證明信息的真實性。

例如,C女士受訪時向德媒披露,自己還收到了VOLUNTAD JW S.L.公司要求追繳額外運費的通知。承運方在沒有完成「門到門」的運輸承諾的情況下,又要求遲遲拿不到寄送貨物的客戶支付額外費用,聲稱只有這樣才能完成運送。C女士認為,這個要求沒有任何法律依據。

此外,客戶初次拿到的保密協議中並無甲方信息,集運中介要求客戶簽訂協議並回傳後,才會向顧客提供甲方信息。「運了嗎」維權組織認為這樣作,等於逼著客戶「吃個啞巴虧」,已經「屬於赤裸裸的威逼利誘」,因此懷疑這是一個騙局

居住在德國的B女士寄出的貨物價值只有不到3800元人民幣,當被要求支付額外費用時,她考慮再三後又支付了中介索要的約500歐元後續貨運款項,但從此之後就只能收到中間商不斷發出的「請耐心等待」信息。她在等待超過一個月後在德國報了警。

B女士認為,二次受害的經歷讓她意識到,這是一起從頭到尾就預謀好的詐騙,而同樣在歐洲從事海外倉業務多年的好友也完全同意她的想法。

據報導,5月17日「運了嗎」公司曾公開解釋稱,貨物滯留的原因是3月底前發貨的包裹遇到了海外倉查驗,並許諾待隨機開箱檢查完成後,「最後大家都會拿到完整的包裹」。

然而,5月下旬中間商卻向客戶轉達了「運了嗎」已經破產停業的消息,並指出「運了嗎」宣稱「無義務對被查檢的貨物繼續負責」 。

那麼「運了嗎」究竟是誰在運營呢?據報導,中間商背後的VOLUNTAD JW S.L. 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名叫林益周,是中國浙江青田縣人,是一位居住在西班牙的華商。

客戶與該公司簽訂保密協議後,會被要求向另一家名為OKLOGI Limited公司在愛沙尼亞和立陶宛的帳號打款。而OKLOGI Limited則是一家在香港註冊的公司,註冊股本僅有1萬港幣,林益周也擔任了該公司的董事。

德國之聲調查發現,微信小程序「運了嗎」背後的運營商主體包括「杭州運了嗎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已經在中國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上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原因是通過登記的住所或者經營場所,無法聯繫到企業負責人。

中國集運平台「運了嗎」徽標。(網絡截圖)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