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北約歷史性峰會 東進印太成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5日訊】歡迎收看7月14日週五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北約腦死30年為何滿血復活?北約東進,全球化轉型五向!明居正獨家解讀,中俄平行利益!俄侵烏連動中共侵台引三戰!美七式領頭保台灣,具帶動效應!秦剛的消失與火箭軍有關?中共撒幣不能遮醜,想繼續享受俄烏戰好處!

北約歷史性峰會,東進印太是否大勢已成?烏克蘭進入北約前,獲得G7七國安保架構、獲得美國以色列模式相挺;會成為自由陣營支持台灣的模式嗎?

美中俄大三角是否進入新盤整期、真實關係如何?中共邀請俄羅斯普丁(普京)10月訪問北京,開戰前一次、開戰後一次在北京普習會,各自盤算什麼?拜登推美中高層外交,中共以駭客攻擊內閣回應,眾議院傳喚國務卿批評「對抗中共不力」;拜登政府在考慮什麼?

中共外長秦剛消失十多天,火箭軍頻頻出事,中共是否面臨新一波震盪?

北約峰會空前強硬譴責中共 天下圍共 東進印太護台灣?】

5月,G7七國集團峰會。接著7月,北約峰會,40國領袖參加,制訂4千多頁的防衛計劃文件,因應俄羅斯;第一天公報就譴責中共,15次提到中共,重申中共是「體制系統挑戰」,挑戰北約安全、致力推翻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民用計劃擴充核武等問題。北約祕書長指責中共威脅台灣。

美國駐北約大使,表態不會「東擴」增加印太成員國;中共強烈表態反對北約「東進亞太」。俄羅斯則說,北約恢復了「冷戰計劃」。

北約峰會落幕隔天(13日至14日),中共與東協(東盟)10+1外長會議、東協與中日韓10+3外長會議,在印尼舉行;王毅稱,中方正在與東協推進第三版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

宋國誠、明居正解讀,北約峰會的國際布局、與中共之間的攻防。

【中俄異夢互防?邀普丁十月赴京普習會 中共不聲張?】

北約峰會第二天(12日)落幕,俄羅斯就證實,普丁獲中共邀請,10月到北京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中共外交部回答提問,語多迴避。13日,傳出俄羅斯參謀總長嫡系部隊、空軍第58聯合軍指揮官波波夫(Ivan Popov)少將,指控軍方高層在他們前線最困難的時候,在背後捅刀,遭到解職。

►明居正解讀,(1)中俄關係現況。(2)面對北約峰會的空前強硬表態、烏克蘭大豐收、土耳其更倒向西方,中、俄可能如何各自盤算?

【拜登高層外交 中共駭攻回應 眾院傳國務卿批抗共不力】

美國拜登政府,派國務卿、財政部長、接著是氣候特使陸續訪問北京;也喊話中共派高層訪問美國溝通。有人解讀,美國急著要化解美中關係危機,可能放軟了;也有人解讀,美國同時去摸底,避免中共金融等多種危機爆發,波及美國。

商務部長訪中前,中共駭客攻擊美政府。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11日發傳票給國務卿布林肯,理由是「對抗中國共產黨不力」。

此外,中共一直拒絕恢復與美軍的溝通機制,但駐美大使謝峰12日進入美國國防部,會面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路透引述專家說,這「非常不尋常」。

►宋國誠觀察,拜登的高層外交、美中關係的實況。

【北約護台灣先聲?烏獲G7安保架構+美以色列模式】

國際兩大犄角,烏克蘭,在俄羅斯滲透侵略下,迫切希望加入北約得到安全保障;台灣在中共威脅滲透、孤立下,希望得到安全保障、國際地位提升。

北約峰會期間,烏克蘭沒有得到加入北約的具體時間表,不過仍然大豐收,11個國家聯盟為烏克蘭空軍訓練F-16,G7七國集團宣布架構,為烏克蘭提供長期安全保證;還可能與美國簽雙邊安全條約,峰會前白宮國安顧問證實,美國計劃提供「以色列模式」安全保障。

亞太四夥伴國,與北約組織深化合作應對威脅。另一個大贏家可能是土耳其,以靈活外交爭取,可能因此加入歐盟獲經濟保障、得到美國出售F-16戰機。

►明居正觀察,從烏克蘭得到安全保障模式、土耳其的外交折衝,有中華民國、台灣借鏡的亮點嗎?台灣在國際諸多關心、美國總統四次說出兵協防之下,是否還需要爭取怎樣的安全保障?

【中共外長秦剛被查?火箭軍遭清洗?中共政治風暴?】

中共外長秦剛6月25日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後,至今在鏡頭前消失超過兩週,中共外交部三次被問,回答都不同,後來稱感染COVID-19;但外交部官方網站隨後發布文字實錄,卻刪除這部分信息。又傳出小道消息,秦剛是可能被中紀委調查。

6月下旬起,傳出中共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多名司令出事,傳出6月26日火箭軍司令李玉超被帶走調查。前共軍中校姚誠爆料說,自3月份以來這個火箭軍遭遇了罕見的一場大清洗,先後有三任司令、兩個副司令,還有軍師級的若干的幹部,這些都已經落馬。

►宋國誠觀察,秦剛、火箭軍的反常動向。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聞大破解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