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美俄高層密談 俄烏停火露曙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4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俄軍內爆嚴重分裂,瓦格納兵變隨時重演?美俄高層密談,俄烏停火露曙光?美欲止戰,馳援台灣?(2023.7.14)|世界的十字路口

⊙歡迎訂閱我們在 「乾_.凈..世_.界」分頻道:https://tinyurl.com/ymtdx9f9

瓦格納兵變才落幕不久,現在俄羅斯第58軍團司令波波夫(Ivan Popov)出面指控,他因為向軍方高層彙報前線官兵的困境而被開除解職,而且國防部長紹伊古等軍方高層還涉嫌下令從背後砲擊前線俄軍,這些指控與瓦格納對軍方高層的指控如出一轍。究竟俄羅斯軍方為何公開分裂?俄烏戰爭還能打下去嗎?俄羅斯跟美方為什麼又不約而同地釋出有意停火的暗號?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今天我們來聊俄烏戰爭。目前全世界最悲催的軍隊,應該就是俄羅斯軍方。因為這場俄烏戰爭,不但讓他們的軍事實力從原本的世界排名第二,打成了「俄羅斯國內排名第二」,輸給了瓦格納。而且俄軍最近還頻頻傳出不幸消息。

俄軍頻傳不幸消息

首先,6月23日,瓦格納集團發動兵變,雖然整個過程不到24小時,但是瓦格納領袖普里戈津聲討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以及參謀總長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批評他們不但沒有提供瓦格納足夠的彈藥補給,甚至還砲擊瓦格納前線部隊,普里戈津也揚言要拿下這兩個高級將領。雖然兵變很快落幕了,但是俄軍內部的嚴重分裂也因此曝光。

接著,俄羅斯空軍司令、有「末日將軍」稱號的蘇洛維金傳出失蹤,因為據說他早就知道瓦格納準備發動兵變,所以被逮捕調查。這個消息意味著,普京在調查、整肅軍方內部了。

7月11日,俄羅斯中將佐科夫(Oleg Tsokov)被烏克蘭導彈轟炸陣亡,成為俄羅斯陣亡的10名將領當中,軍階最高的將領。

不到24小時,俄羅斯又丟了一名將軍。第58軍團司令波波夫(Ivan Popov)通過一段錄音音頻表示,他因為向軍方高層彙報前線官兵的情勢非常艱困,坦率說實話的結果,卻是被國防部長紹伊古下令解職了。

更重要的是,波波夫還指控說,雖然烏克蘭軍隊沒辦法在前線突破俄軍,但是俄國軍方高層卻下令攻擊俄軍,等於是從背後插刀,他批評紹伊古和格拉西莫夫等軍方高層背叛了所有士兵,等於是在前線部隊陷入最艱困的時刻斬首俄軍。

注意到沒有?波波夫的指控,正好跟瓦格納的說法一模一樣,而且是有好幾位人在烏克蘭前線的指揮官都反映說,軍方高層在從背後攻擊俄軍。這個「自己人攻擊自己人」的現象很離奇,對不對?是軍方高層要讓前線士兵激發「背水一戰」「置之死地而後生」的鬥志嗎?還是說,軍方高層要藉戰爭的機會,趁亂清洗自己的競爭對手或仇家呢?我們不知道。

還有,華爾街日報披露了最新消息,證實了瓦格納兵變之後,空軍總司令蘇洛維金確實被逮捕了,而且還有其他十幾位高級將領被帶走調查,大約有15人被停職或開除。

好,這一連串的負面消息,不但折損了俄軍內部好幾位高級將領,同時也曝光了軍方內部現在充滿了猜忌、鬥爭、不信任,以及士氣低迷、人人自危等等問題。那麼這樣的部隊,還能打仗打下去嗎?

缺彈藥、缺兵缺將領 普京還能打嗎

而且,您有沒有注意到?瓦格納發動兵變之後,按理說這是叛國的大罪,而且還是「陣前倒戈」,罪名更重。但是普里戈津到現在都沒有被拿下或者被處置。為什麼呢?

當然一方面可能是因為他跟普京的交情真的非常深厚,所以普京決定饒他一命;但另方面,我想更可能是因為普京擔心,如果處理普里戈津,可能會觸動軍隊內部和國內更多的力量,爆發更多的兵變或政變。

好,從這些跡象來看,應該可以推測出,俄軍內部現在很缺幾樣東西:缺彈藥、缺可戰之兵、缺可靠的將領,還有最重要的缺信任、缺士氣。既然這樣,那對俄羅斯來說,可能不適合再把戰爭拖下去了,否則不但很難打勝仗,還會軍心思變。

更重要的是,幾個軍頭手上都有火力,現在他們槍口看似朝外,但會不會哪天也跟瓦格納一樣,突然朝向莫斯科呢?

特別是布林肯最近還在媒體上公開提醒,瓦格納兵變的戲碼還遠遠沒有結束,全世界還沒看到故事的「最後那一章」。言外之意,就是美方應該掌握到了,俄軍內部還有不少軍頭跟瓦格納一樣,對軍方高層不滿,甚至對普京不滿,隨時都可能再度發動兵變或政變。

因此我認為,現在對普京來說,很可能是該想想,怎樣把這場戰爭有技巧地劃下句號,給自己找個體面的下台階,回到國內來專注解決經濟問題以及最棘手的軍方內鬥問題。否則,各自心懷鬼胎的將領們不但成為普京的政治風險和性命風險,快要崩潰的經濟同樣會給普京政權帶來巨大威脅。

美俄高層密談 俄烏停火露曙光?

於是呢,我們看到了一個有趣的消息。是俄羅斯發出來的。7月12日,俄羅斯官方的新聞社「塔斯社」發了一個報導說,俄羅斯的對外情報局局長納雷什金(Sergey Naryshkin)證實了,他跟美國中情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六月底通過電話,除了聊到瓦格納兵變之外,其它多數時間都在探討「如何解決烏克蘭問題」。不過中情局方面,對這個消息是拒絕回應。

好,中情局這個「拒絕回應」,就是默認的意思,只是不方便明說。那這就有趣了,美俄雙方的情報局長通電話,商討如何處理烏克蘭問題,這表明了雙方都有意想要結束戰爭。特別是,現在是俄羅斯主動放出消息來,證實這件事,也就意味著俄羅斯在婉轉地釋放出停戰信號,告訴美國跟北約說,「欸,我們聊過烏克蘭問題,現在是不是該做點什麼了?」

當然,俄羅斯打出停戰的暗號,未必美方跟北約就會接招,但是我們從最近的幾件事情可以發現,美方似乎也打暗號,想要結束戰爭,清理戰場。

比方說,拜登日前接受CNN專訪,在解釋為什麼要提供爭議很大的「集束彈」給烏克蘭的時候,拜登就自己爆料說,俄羅斯的彈藥快要耗盡了,烏克蘭的彈藥也差不多耗盡了,而我們美國的彈藥儲量也來到低點了。

這段話雖然有洩漏國家機密、洩漏軍情的嫌疑,但是為什麼拜登要在北約峰會前一天爆料這個機密?很可能就是要做輿論鋪墊,預告美方希望儘快停止戰爭,不然美國、烏克蘭、俄羅斯都已經打不下去了。這是第一個暗號。

第二個暗號,是拜登從峰會前就明確表態,不支持烏克蘭現在就加入北約,希望等到戰爭結束之後再說。稍後呢,拜登跟澤連斯基會面之後,被問到戰爭如果結束,烏克蘭最快要多久才能加入北約?拜登公開回答說:「1小時20分鐘」。

雖然我們不知道這個1小時20分的數據是怎麼來的、有什麼貓膩?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美方的盤算是,先讓俄烏戰爭落幕,然後就讓烏克蘭火速加入北約,進入北約的「共同防禦」保護傘。

好,從美國跟俄羅斯的這些動作可以發現,雙方其實都有意願、也需要讓這場戰爭儘快結束,讓大家早點下班收工。俄羅斯為什麼需要停戰?

一、國家經濟瀕臨崩潰

二、戰爭損失龐大,無力取勝

三、軍方內部分裂,有兵變政變之憂

再來,那美方為什麼想要停戰呢?這一點跟我們上一集提到,美方不希望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原因很像:

一、美俄不希望交戰 避免觸發三次大戰

第一,美方不希望跟俄羅斯交火開戰,如果戰爭再拖下去,美方很可能也得被迫派兵捲入戰爭,那就會出現美國、俄羅斯兩個核大國交戰的局面,就很可能會觸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全世界都賠上去。這樣的結果,不是美方想要的。

二、美國財政與軍火嚴重消耗 亟需修補

第二,美方的國家財政和軍火儲備都為了援助烏克蘭被嚴重消耗,需要儘快停損,重新修補,否則會衝擊美國的經濟安全和國家安全。

三、明年美國大選 需停戰拚經濟

第三,明年底美國有總統大選,大選最重要的議題就是經濟與國家安全,所以美方需要儘快停戰,全力拚經濟才行;而且現在美國民間越來越反對這場戰爭和無上限的援助烏克蘭,所以拜登需要儘快止戰,才有更多資本競選連任。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目前對歐美來說,全世界最大的威脅已經不是俄羅斯,而是中共,而且中共對台海、南海和印太地區的威脅,已經是箭在弦上。如果歐美繼續跟俄羅斯打下去,那只會讓中共漁翁得利。

四、集中力量到東亞 防堵中共軍事擴張

而且現在俄羅斯也已經打得差不多彈盡糧絕,軍方內部又出現嚴重分裂與內鬥,所以應該暫時沒辦法對歐洲構成嚴重威脅,因此美方需要儘快的從歐洲戰場上抽身,把精力和資源集中到東亞地區和台海,全力防堵中共的軍事擴張。這才是當務之急、重中之重。

畢竟全球有50%的航運和70%的半導體運輸都需要通過台海這條海上通道,而且台海還是日本和韓國的能源命脈、經濟命脈,同時也是歐美對東亞地區的貿易命脈,所以絕對不能被中共占領控制。否則,就會對世界主要國家帶來嚴重的威脅。

因此呢,此時此刻,對美方和俄方來說,確實都有停戰的需求與壓力,雙方也都在對外釋放信號,試探彼此和各國的反應。只是具體上,雙方能不能再進一步的坐下來溝通對話?特別是在停火條件的談判上,要怎樣才能達成共識?這才是接下來最有難度的挑戰。

好,我們再說一遍,除了俄羅斯因為內部不穩需要停戰,美國也有幾個理由想要結束戰爭:

一、美俄不希望交戰 避免觸發三次大戰
二、美國財政與軍火嚴重消耗 亟需修補
三、明年美國大選 需停戰拚經濟
四、集中力量到東亞 防堵中共軍事擴張

最後我們來看個健康資訊。

傳統的韓醫認為肺部會主導鼻子,也就是呼吸道相關的病變其實都跟肺部異常有關,像鼻炎、哮喘、肺病等等,都是因為肺部不健康、肺部積熱過多導致的。

韓國的扁康韓醫院院長徐孝錫,擁有50多年的行醫和研究經驗,用中草藥開發出「扁康丸」。扁康丸可以從根本上清除肺部積熱,讓肺部恢復健康,而鼻炎、哮喘和肺病就會漸漸康復,而呼吸不順、容易疲勞以及相關的疫情後遺症,也會很快改善。

現在全世界已經有16萬名病患被治癒。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扁康丸的海外官網去了解,網址是https://www.pyunkang.us。他們也有多國語言的服務電話可以免費諮詢,涵蓋歐美、澳洲、日本、台灣、香港等地,而且還有24小時的專家諮詢。

好,今天就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玉鏡出海飛瑤台
濤光浪影古韻徊
水沙橫行現忽隱
招潮酹月天河開

唐浩

《世界的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