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楠梓加工區壓克力廠爆炸引大火 幸無人傷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4日訊】高雄楠梓科技產業園區塑美貝科技公司今天7時38分驚傳火警,現場大量濃煙,還有民眾聽到陣陣爆炸聲。消防隊出動人車正全力灌救中,目前現場未傳出人員受困。

塑美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日本知名企業住友化學集團100%投資的子公司。住友化學集團於2009年併購聚美企業後,仍以高雄楠梓科技園區為原址作為生產基地,並將其公司改為旗下的子公司命名為塑美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塑美貝為世界級壓克力鑄造板廠,以日本住友化學所生產100%純MMA(甲基丙烯酸甲酯單體)原料製造壓克力板。

高雄市楠梓科技產業園區的塑美貝科技公司14日上午發生火警,警消獲報立即到場拉水線灌救。(高雄市鳳凰救援協會提供/中央社)

消防局長王志平表示,市長陳其邁第一時間立即指派林欽榮副市長到場指揮市府相關局處協助加工區救災工作。火勢目前積極搶救中,消防局後續將針對轄管工業區進行消防安全設施檢查,以確保公共安全。

高雄市楠梓科技產業園區的塑美貝科技公司14日上午發生火警,陣陣濃煙往天空直竄,消防人員到場拉水線搶救。(中央社)

消防局表示,現場係燃燒化學物品儲槽等易燃物,消防局人車到達前儲槽及廠房已全面燃燒,到場後迅速佈線搶救進行周界防護,並加派人車前往,共出動26個分隊63車182人,另加派移動式砲塔9台、消防機器人4台及無人機3台支援現場。消防局局長王志平前往現場指揮救災,警察局長、環保局長、民政局長、及新聞局長亦趕往現場協助應變。

環保局提醒,目前風向為偏北風,評估煙流可能影響本市楠梓區、左營區、鼓山區、前金區、三民區、旗津區、前鎮區與苓雅區,目前消防隊已到場撲滅火勢中,環保局將隨時關注空品變化並更新可能影響區域,下風處區域可能產生異味,環保局呼籲下風處市民朋友,緊閉門窗、減少外出,如需外出可先留意即時空氣品質訊息,做好適當防護。

【14:00更新】

市長陳其邁到場視察表示,目前火勢已控制,廠內160多人均已撤離,無人員傷亡,將持續加緊將火源撲滅。陳其邁並指出,園區已採取污水控管措施,控制在園區污水幹管內,再抽水到污水廠處理,不會有污水外漏情形。因燃燒的化學物有刺鼻性,呼籲附近民眾避開火場,在下風處的民眾盡量在屋內,不要外出。

副市長林欽榮說,待化學物品燃燒殆盡後,再給一點時間,火勢就能撲滅。燃燒的氣體無毒性,但會嗆鼻,呼籲附近居民門窗緊閉,所幸均無人員傷亡。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沛芸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