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監管3年馬雲財富減半 科企市值蒸發逾1萬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3日訊】中共發改委日前公開對阿里巴巴等科技巨頭示好,市場開始表現出對中國科企前景的樂觀情緒。不過,在過去3年整頓期間,阿里創始人馬雲財富縮水一半,中國五大科企的市值蒸發超過了1萬億美元。香港的金融分析師對中國科企的發展前景仍持謹慎觀望態度。

本週三(7月12日),中共國家發改委官方微博發文,讚揚騰訊、阿里巴巴和美團在技術創新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還聲稱將在支持平台企業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云云。

外媒分析,北京當局欲藉此對外釋放一個信號,即對科企巨頭們的整改已告一段落,監管政策或將有所鬆綁。然而,過去3年中共當局對科企巨頭的整肅和打擊,已經讓中國科企及其大佬們蒙受了巨大損失。

「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日前發布訊息稱,按股票回購條款,分析師平均預期和富達投資(Fidelity Investments)給出的估值推算,馬雲持有的螞蟻集團股份價值,與大約一年前的峰值相比,已經減少了41億美元。

彭博財富指數顯示,前中國首富馬雲如今的身家可能在300億美元左右,還不到2020年螞蟻IPO前其財富最高值的一半。

馬雲3年前(2020年10月)發表演說時批評了國內金融監管機構,隨後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首次公開募股(IPO)計劃遭中共當局施壓而被迫擱置,此後該集團更遭到監管機構的一系列「整頓」,阿里巴巴旗下公司也屢遭罰款。

上週,螞蟻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表聲明稱,螞蟻集團管理層不再是阿里巴巴合夥人。外界認為,此舉意味著螞蟻與阿里巴巴切割,而馬雲不再是該集團的實際控制人。

事實上,在過去3年間,遭受中共監管機構打壓的不止是螞蟻集團。騰訊、美團等互聯網科企巨頭均遭到過不同程度的整肅,交出了數額巨大的罰金。在此過程中,這些科企的股價也受到嚴重衝擊而大幅下跌。

路透社日前在相關報導中援引分析師的話說,2020年11月中共當局叫停螞蟻集團在香港的首次公開上市(IPO),標誌著監管當局對科技巨頭打壓和整頓的開始。而上週五,金融監管部門對螞蟻集團開出的71.23億元人民幣罰單,則是這一輪整肅運動暫告一段落的標誌。

而根據全球金融市場數據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的統計數據,在過去這兩年多的時間內,受中共監管機構「反壟斷」調查的衝擊和影響,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騰訊、美團、百度和京東五家科技巨頭公司的市值,已經蒸發了大約1.1萬億美元。在此期間,這五家公司股價的跌幅則在40.4%至71%之間。

路透社的報導說,在中共監管當局公開對科技巨頭示好之後,一些投資人對中國金融監管環境趨緩可能促進科企營收增加表達了樂觀情緒。不過,盛寶集團(香港)市場策略師黃永輝和大華繼顯(香港)執行董事梁振雄,對此卻持審慎與觀望的態度。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