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客家宮燈製作 從燈會延伸到生活角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3日訊】中國傳統宮燈的製作歷史悠久。在台灣高雄有一位花燈工藝家,利用鐵絲和客家花布,做成八角客家宮燈。一起去看看。

學員們正忙著學習製作客家八角宮燈,從開始的繞線技巧,由一條鐵絲做成八個角的鐵構模,每個角的固定與平衡細節都得注意,八角主體建構完成後,再來就是內裝燈泡,最後用客家花布上裱糊,三個小時的製作,為的就是這款八角宮燈而來。

花燈工藝家黃敏芳:「六個正方形,就可以組合這樣一個立體空間,那形成了八個角。」

製作宮燈學員:「是採用她自己原有的構想,然後再結合一些新媒材的部分的異材質去結合,我是覺得這個非常吸引我的地方。」

看似簡單的八角宮燈,要完成它可不容易,使用的工具就要近十種,可以說集水電、工藝、美學為一身。

製作宮燈學員:「原來一根鐵絲,就可以就這樣子,折折、折、折到一個八角形,我覺得真的是很神奇。」

製作宮燈學員:「看似上很容易的東西,但是它其實裡面藏了很多技巧在,就好比說我們光是在用斜口鉗,然後他轉的旋轉角、角度,然後斜口鉗在剪的角度,其實都要到位。」

節燈是客家的一種重要傳統儀式,專研花燈製作近三十年的黃敏芳,也參與多次台灣燈會的場次製作,希望將自己的巧思,結合客家元素,將燈會的意境與內涵,延伸到生活中。

花燈工藝家黃敏芳:「那我也很想除了過年這樣元宵這樣的光明還可以帶到生活中因為只有我一個人的力量不夠,那你可以來學了之後,你也可以到自己的家鄉去做這樣的傳承。」

製作宮燈學員:「我們進來學之後,也是算一顆種子,我們也可以把它當作是一種聚會,來吸引大家來學習。」

黃敏芳希望將自己的技藝,透過種子教師的傳播,讓客家美學與文化,在各個角落更加發光發熱。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林美華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