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10萬集束炸彈 俄羅斯害怕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2日訊】7月7日,拜登政府宣布向烏克蘭提供10萬發集束炸彈。那麼什麼是集束炸彈?集束炸彈的到來能夠改變烏克蘭的戰局嗎?

海馬斯火箭彈與集束炸彈

集束炸彈,顧名思義,就是把很多的炸彈集合到一起,把幾十枚甚至上百枚的小炸彈放到一個炮彈或者是導彈中。在發射之後,由於有定製引信,可以在空中預定高度上引爆,拋撒出子炸彈。這些子炸彈可以形成相當大的覆蓋面積,再分別撞擊目標引爆炸彈。從發射原理來看,集束炸彈能夠大大提高火炮的覆蓋面積,提高了轟炸效率。

有朋友可能有一個疑問。美國提供的「海馬斯」(HIMARS)火箭彈,其中有一種制導火箭彈M30A1包含18萬枚的鎢合金彈頭。它也是子母彈,在目標上方爆炸釋放18萬鎢彈頭,能夠覆蓋一個足球場大小的區域。烏克蘭就多次用這種精確制導火箭彈,精確打擊俄羅斯的火炮,非常準,基本上是一炮一個。

那麼,海馬斯是不是集束炸彈?海馬斯火箭彈是子母彈的一種,但並不是集束炸彈。其關鍵就在於子炸彈。海馬斯的精確制導火箭彈,它的子彈頭只是一個鎢合金彈頭,本身並不會爆炸,依靠動能貫穿敵方的坦克。而集束炸彈的每一個子彈頭它本身是一個炸彈,當它接觸目標是會爆炸。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特徵,這也決定了,集束炸彈為什麼是有爭議性的武器。

目前國際上有超過100個國家簽署了集束炸彈公約,禁止生產運輸和使用集束炸彈。並且認為集束炸彈對環境有非常大的破壞作用。根本原因就在於集束炸彈的每一個子炸彈本身是一個炸彈,而往往這些子炸彈,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它有相當大的概率不會爆炸,大概有10%到30%。這些炸彈散落在土地上,普通的平民百姓根本分不出來,變成沒有爆炸的啞彈。當普通的百姓甚至是戰場上的戰士觸碰到它,踩上它時,就會引爆,造成大量人員傷亡。

二戰德國使用過集束炸彈,蘇聯先後在芬蘭戰爭、阿富汗戰爭和烏克蘭戰爭中使用集束炸彈。美國也在越南使用過集束炸彈。而當戰爭結束之後,這些集束炸彈沒有爆炸的啞彈,往往帶來大量的平民傷亡。這正是集束炸彈最有爭議性的一點,也是很多國家禁止使用集束炸彈的原因。當然了,美國和俄羅斯的集束炸彈,啞彈率是不同的。7月7日沙利文告訴記者,美國集束彈藥的啞彈率低於2.5%,遠低於俄羅斯集束彈藥的啞彈率。美國官員稱俄羅斯集束彈藥啞彈率在30%—40%之間。

但海馬斯的精確制導火箭彈並不是集束炸彈。它散落在地上的鎢合金彈頭不會有任何危害,你甚至撿回家,自己留作紀念都沒有問題。

集束炸彈將成為俄兵夢魘

既然集束炸彈有潛在的危害,接下來一個問題是,烏克蘭為什麼需要集束炸彈?

首先我們要明確一點,集束炸彈是烏克蘭主動向美國尋求的,雙方每次軍方會議,烏克蘭都會根據自己戰場上的情況,向美國提供一個願望清單,這個清單上的東西我都想要,美國老大哥,你看看能提供給我什麼,就提供給我什麼。

從2022年底美國媒體就報導出來烏克蘭在尋求美國的集束炸彈,它確切的名稱叫做DPICM,中文叫做雙用途改進型常規彈藥。

這是一款美國現役陸軍使用的集束炸彈。它是由火炮發射的炮彈,甚至有不同的口徑,105毫米、155毫米和203毫米,烏克蘭從去年就獲得了大量北約制式的155毫米火炮,包括美國的M777榴彈炮,法國的凱撒(CAESAR)自走炮,瑞典的弓箭手,德國的PzH2000,所有這些火炮都是155毫米,他們採用北約標準,都能夠發射美國的DPICM集束炸彈。

這款集束炸彈在1950年代就開始研發了,第一款105毫米的M444型炮彈在1961年正式服役,在1975年,美國首次使用了155毫米的集束炸彈。該集束炸彈還有88個M42或者是M46子彈頭。每一個子彈頭爆炸的威力像一枚手榴彈。在2003年,美國開始了改進工作,將集束炸彈裝上了自毀裝置,來減少啞彈的可能。

在越南戰爭期間,美國就廣泛使用這些集束炸彈,它獲得了一個稱號叫做鞭炮炮彈,這主要是因為集束炸彈的子彈落地之後是先後爆炸,噼哩啪啦的聲音就像鞭炮一樣。而到了海灣戰爭,美國大量使用這種集束炸彈,伊拉克的戰士聞風喪膽,起了一個稱號,叫鋼雨。

除了普通的榴彈炮,這種集束炸彈可以有多種平台發射。比如美國的海馬斯也可以發射相應的集束炸彈,甚至美國的ATACMS陸軍戰術導彈也可以裝載集束炸彈的彈頭。從去年開始,烏克蘭就不斷尋求美國提供這款彈道導彈,而今年早些時候美國已經答應向烏克蘭提供ATACMS。這款導彈的射程達到300公里,裝載集束彈頭之後能夠對後方集結的俄羅斯部隊形成更大的打擊。

值得注意的是,DPICM的中文名字叫做雙用途改進型常規彈藥,這個雙用途指的是什麼意思呢?它指的是該集束炸彈既能夠針對裝甲目標進行攻擊,比如敵方的裝甲車坦克,同時也能對一些更軟性的目標,比如人員進行殺傷。裝甲車輛的頂部往往更加薄弱,集束炸彈的子彈頭可以選擇不同的類型,使得它們可以攻擊裝甲目標。

每一個集束炸彈將能夠覆蓋幾千平方英尺的土地。比如M26的227毫米的火箭炮彈,這種火箭炮彈可以由海馬斯發射,每一個炮彈裝載644個M77子炸彈,其覆蓋面積能達到直徑為200米的一個圓圈,覆蓋面積達到12萬平方米。M26火箭彈的集束炸彈,將比155毫米的炮彈威力更大,也將成為俄羅斯士兵的夢魘。

烏克蘭需要集束炸彈

烏克蘭為什麼如此需要這一款集束炸彈,有三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烏克蘭已經有了發射平台。無論是烏克蘭目前使用的海馬斯火箭炮,還是英國提供的M270火箭炮,美國提供的M777,都可以發射集束炸彈,甚至其它的北約制式的105毫米和155毫米榴彈炮也可以發射其它型號的集束炸彈。

第二個主要原因,集束炸彈的供應也會緩解普通炮彈的壓力。烏克蘭前線作戰彈藥消耗量巨大,而集束炸彈一枚的覆蓋範圍,就相當於幾枚普通炸彈的覆蓋範圍,能夠有效地提高烏克蘭前線火炮使用效率,並節省彈藥。現在烏克蘭面對炮彈供應不足的問題,烏克蘭要保持高強度的火力,就需要集束炸彈。

第三個原因,集束炸彈可以有效應對俄羅斯壕溝戰。

在這次烏克蘭發動的反攻中,受到了俄羅斯大量雷區以及壕溝的限制。過去一個月以來烏克蘭陸軍進展緩慢,而普通的炮兵炮彈難以對躲在壕溝中的步兵造成殺傷。

普通的炮彈很難精確打到壕溝裡,它往往在壕溝附近爆炸,利用碎片形成殺傷,但是因為步兵躲在壕溝裡,就能夠阻擋炮兵碎片的殺傷,大大減少步兵的傷亡。而集束炸彈就是用來對付壕溝通的士兵的。它在你的頭頂上爆炸,撒下來的子炸彈使得壕溝中的步兵沒有藏身之處。

烏克蘭需要集束炸彈來對壕溝中的俄羅斯守衛部隊形成更大面積的打擊。6月22日,五角大樓的一位官員勞拉‧庫珀告訴國會,軍事分析家已經證實,DPICM對付俄羅斯的戰壕很有用。美國駐歐洲陸軍前指揮官本‧霍奇斯說,集束彈藥可以壓制俄羅斯的戰壕和炮火,讓烏克蘭有更多時間在雷區中開闢出一條道路,而現在的事實證明,雷區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集束炸彈對烏克蘭來說,雖然有這三大好處,但在使用過程中也一定不能忽視它所帶來的危害,大量的未爆炸的子彈頭將會給烏克蘭的推進部隊和戰後平民帶來不小的影響。沙利文說,「烏克蘭已提供書面保證,表示將以非常的謹慎方式使用這些武器」,以儘量減少對平民的風險。

烏克蘭政府表示,首先不會在俄羅斯領土使用集束炸彈,而只會對俄羅斯軍隊密集處使用集束炸彈。在使用集束炸彈時,將會非常準確地標記使用地點,在戰鬥結束之後,將對該區域進行仔細的掃雷工作。

這場戰爭是在烏克蘭打的,烏克蘭人自己有決定權選擇使用什麼樣的武器,以及如何使用這種武器。對於烏克蘭來說,如果集束炸彈能夠幫助烏克蘭更早的結束戰爭,那麼就能挽救更多戰士的和平民的性命。近日,我看到有西方媒體評估,烏克蘭使用集束炸彈之後,在師一級的進攻中,能夠幫助烏克蘭減少至少1000人的傷亡。要知道,俄羅斯早在去年就多次使用了集束炸彈,不只是集束炸彈,在這次戰爭中俄羅斯還使用了白磷彈、溫壓彈等武器。為烏克蘭提供抗衡俄羅斯的武器,我覺得沒有什麼好指責的。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