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築起結實「矽盾」張忠謀慶92歲大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1日訊】美中晶片(芯片)大戰之際,台灣半導體成為各國必爭之地,也為台海安全築起「矽盾」,對台灣貢獻深遠。創辦人張忠謀,昨天(10日)92歲大壽,今年是退休後第一個五年。我們帶您一探,張忠謀如何引領台積電成功走過30年、持續茁壯領先全球。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2017.11.04):「這30年,我創辦了台積,領導了台積30年,看到今天有這麼多這個台積人,這個這30年是我一生的,最幸運、最興奮、最喜悅的這個30年。」

鏡頭前,這一位台積電的大家長張忠謀,正式邁入92歲。36年前,56歲的他,一手打造台積電,開創晶圓代工經營模式,如今成了台灣堅實可靠的「護國神山」。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21.4.21):「我找到了一個晶圓製造,我沒有再找到過,幾十年了我沒有再找到過。你要下一個護國神山?你要創新的產品或商業模式,我的答案是「難」!這個優勢得來不易,守住亦不易,期望政府、社會、台積電本身努力把它守住,這是我今天的呼籲。」

身為台灣半導體產業關鍵推手,張忠謀從麻省理工學院畢業後,1955年加入美國希凡尼亞,開啟半導體生涯;1958年轉入服務25年的德州儀器,41歲登上集團副總裁兼半導體集團總經理,隨後轉任美國通用器材總裁一年後,應台灣時任工研院董事長徐賢修邀請,回台接掌工研院院長,1987年創辦台積電。

2018年6月,張忠謀正式退休,今年是他退休的第一個五年,而他當時的「交棒哲學」,更為台灣企業留下一大典範。

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 魏哲家(2017.10.19):「我相信我跟劉德音合作那麼多年,我們必定會互相合作,沒問題的。」

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 劉德音(2017.10.19):「我很有信心能夠順利交接。」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19.04.21):「一位董事長劉德音,一位總裁魏哲家,我覺得這個、這兩位是很好的選擇。」

採取雙首長制,平衡權力關係模式,退休後,張忠謀不再擔任與公司有關的任何職務。如今,台積電的市值一度突破新台幣15兆大關,在全球地緣政治變動下,更成為國際間爭相合作的信任夥伴,如實印證張忠謀曾說的這番話。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19.11.02):「台積電變成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

除了技術領先,張忠謀堅守的「誠信正直」「客戶信任」等四大核心價值,更成為台積電能站穩腳步、持續茁壯的一大成功心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池千里、趙庭譽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