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升級「健康碼」 被指加強對民眾監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1日訊】去年,中共宣稱結束新冠疫情管控後,疫情時期用於嚴控公眾的健康碼一直廣受關注,因為其涉及到公眾個人信息和隱私,許多人呼籲下線,近日,上海市升級健康碼–「隨申碼」為「城市碼」,被質疑進一步加強對民眾的監控

7月9日,大陸中證網報導,上海市大數據中心在上海市委、市政府部署下,正在加快推進「隨申碼」向「城市碼」的功能升級,構建「一人一碼、一企一碼、一物一碼」全方位的城市服務和治理體系。

報導說,上海已制訂新版「隨申碼」標準規範和管理制度,升級建設「隨申碼」運行管理平台,建立「隨申碼」全方位運行支撐體系。未來,上海將從個人、企業、城市物件三個方面疊代升級「隨申碼」 實現可監管、可溯源的「碼上管理」。

由此可見,升級後的「城市碼」對民眾的日常生活和企業的日常經營可以做到全方位管控。

健康碼是中共政府在新冠疫情時期為防控疫情而開發的管理工具。但是,很多情況下,社區人員、基層政府人員可以借「疫情防控」為由輕易改變一個人健康碼的顏色,不同省份之間對「風險地區」來的人員變黃碼、紅碼的操作也很常見,甚至,河南用健康碼來遠程打擊村鎮銀行爆雷的維權群眾。

去年,中共宣布疫情管控結束,12月13日,中共官方宣布,「行程卡」正式下線,很多民眾詢問,「健康碼何時下線」 ,還有網友表示,「希望讓健康碼徹底從生活中消失,再也不見」

2月14日,廣東省發布服務公告稱,廣東省的「粵康碼」停止服務。

當時,微信公眾號「基本常識」就發文《健康碼削弱功能卻不下架,有關部門可能捨不得放棄》,文章分析說,有關部門不可能捨得放棄健康碼這樣一個超級「好用」、而且普及率這麼高的管理工具,粵康碼削減功能卻不正式下架的操作說明,健康碼是真的要保留下來長期使用了。 」

文章還提醒,接下來,全國各地都會效仿廣東的做法,將健康碼的部分功能剝離出去,保留其身分認證的核心數據,並逐步加入新的功能,長期使用。

去年2022年11月9日,中共國家衛健委、中醫藥局、疾控中心聯合發文稱,中共官方目標是,到2025年,中國初步建設形成「互聯互通」的全民監控平台,每個居民擁有一份動態管理的電子健康檔案和一個功能完備的電子健康碼。

時事評論人士畢鑫對自由亞洲表示,上海「城市碼」作為防疫「健康碼」的升級版,無疑是當局為了加強管控。他說:「這等於是限制人們流動的新方式。進(一些場所的)門時候,如果你沒有綠碼,可能進不去。它會結合你所有的信息,比如你是信譽不好的人,你身體不健康也進不去,你有過激的言論或者維權的訴求,也就是很多地方限制你進入。」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