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從土耳其帶回五名被俘軍官 莫斯科不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0日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7月8日表示,他從土耳其帶回了在戰爭初期馬里烏波爾市戰役中被俄羅斯俘虜的五名指揮官,這標誌著他土耳其之行取得的另一項重大成就。

7日,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會面,後者表示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此外,他還出人意料地歸還烏克蘭五位戰俘

2022年2月至5月,馬里烏波爾市及其亞速鋼鐵廠被俄軍圍困,堅守數月的亞速營士兵成為了烏克蘭的英雄。俄羅斯軍方聲稱,有2000多名烏克蘭軍人投降。

根據俄羅斯與土耳其達成的協議,這些戰俘自去年9月起被關押在土耳其,土耳其同意在戰爭結束之前不會將這些人移交給烏克蘭。目前尚不清楚為什麼埃爾多安違反了與莫斯科的協議。

澤連斯基返回基輔後,沒有立即解釋為什麼五位指揮官被允許離開土耳其。「我們正在從土耳其回家,並把我們的英雄帶回家。」澤連斯基在Telegram上寫道。

「烏克蘭士兵普羅科彭科(Denys Prokopenko)、帕拉馬爾(Svyatoslav Palamar)、沃倫斯基(Serhiy Volynsky)、霍緬科(Oleh Khomenko)及什萊哈(Denys Shleha),他們終於可以和親人團聚了。榮光歸烏克蘭!」他說。

克里姆林宮對澤連斯基的行動做出憤怒回應,據俄新社援引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的話報導,烏克蘭和土耳其政府「直接違反了現有協議的條款」。

佩斯科夫表示,根據戰俘交換條款,指揮官將留在土耳其直至衝突結束。他補充說,莫斯科未獲悉他們被釋放的消息。

被俄羅斯俘虜的烏克蘭指揮官在抵達烏克蘭利沃夫市後不久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他們誓言將重返戰場。

在新聞發布會上,一些戰士談到了他們在土耳其的經歷,並分享了他們對未來的期望。亞速營指揮官普羅科彭科說:「今天最重要的是,烏克蘭軍隊已經掌握了前線的戰略主動權,並且每天都在前進。」

他說,返回前線是他和其他人回烏克蘭的原因。

亞速營副司令帕拉馬爾用烏克蘭著名作家烏克蘭卡(Lesya Ukrainka)的一首詩描述了他在土耳其的經歷。

「我們是截癱患者,眼睛閃閃發光,靈魂堅強,意志薄弱。鷹的翅膀在我們背後生長,但我們被束縛在土耳其的土地上」,他說,並補充說澤連斯基和他的團隊找到了「擺脫束縛的鑰匙」。

「我們將繼續完成我們的工作。我們是軍人。我們宣誓。」帕拉馬爾補充道。

澤連斯基在新聞發布會上特別感謝他的團隊,特別是埃爾多安幫助亞速營指揮官回家。

另外,烏克蘭總統辦公室表示,澤連斯基在土耳其的最後幾個小時還會見了伊斯坦布爾的普世宗主教巴塞洛繆(Bartholomew),討論了烏克蘭和平方案的實施以及被俄羅斯驅逐的兒童的回歸。

巴塞洛繆曾公開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入侵後,他表示,俄羅斯東正教與克里姆林宮對烏克蘭衝突負有共同責任。

「作為烏克蘭所有東正教的母教會,普世宗主教區始終站在他們一邊」,巴塞洛繆告訴澤連斯基說,「我希望現在所有遠離家園的俘虜和兒童都能回家。」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