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貿易戰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9日訊】北京一面高調歡迎美國財長耶倫訪華,一面出口限制稀有金屬原料;日本福島核電站冷卻水獲准傾入大海;瓦格納老闆普里戈津私宅曝光;趙馨時間:2023中共崩潰元年。

開場白:貿易戰升級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东方。

星期四,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抵達北京,目的在於改善中美關係。但是就在星期一,北京政府出台貿易戰政策宣布對兩種稀有原材料的出口限制,一個是鎵,一個是鍺。中國占全球鎵產量的百分之九十四。中國商務部說,從8月1日開始對這兩種原材料實施出口管制,目的是維護國家安全。顯然,這是北京針對華府芯片戰的報復。

白宮禁止向中國出口任何有利於中共軍事的產品和科技,這也是中共戰狼外交的必然結果。西方國家對中國進行高科技禁運,特別是高端芯片的出口,用中共自己的話來說,這是被掐了脖子,所以中共要反制也要掐西方的脖子。但是用關鍵礦物出口限制的手段,在過去就使用過,不管用。

2010年,由於在釣魚島海域發生碰撞,中國暫停向日本出口稀土,結果呢引發世界其他國家增加稀土產量。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統計,本來。中國在全球稀土貿易中的份額是百分之九十八,絕對是壟斷地位,但現在已經降到了百分之七十。現在中國又開始限制鎵和鍺,這兩種礦物元素還不如稀土那麼稀缺,限制的結果十有八九是中國失去市場份額。

在美國政壇,耶倫屬於親中派,紅臉、白臉,他扮演的是白臉,反對中美經濟脫鈎。認為脫鈎代價高昂,甚至是一場災難,對雙方都沒有好處,只是中國的損失更大。而中共現在日子不好過,有點像熱鍋上的螞蟻。中國經濟三駕馬車,貿易、基建、內需都缺乏動力。中國急需西方的技術和投資,但中共仍然保持著戰狼的姿態。

6月份,國務卿布林肯訪問北京,還見到了習近平,但他的這次訪問無功而返,北京甚至拒絕跟美國的軍事對話,而這種對話的目的是增進溝通,防止擦槍走火。相比之下,在烏克蘭戰爭期間,美國和俄羅斯之間就存在這樣的軍事對話機制。

耶倫訪問中國跟北京進行對話,那麼做的本身無可厚非,要是拜登願意,還可以安排跟習近平見一次,一起喝個茶。但是拜登政府一定要站穩腳跟,不能在貿易戰上讓步。你要是放寬對中國消費品的關稅也行,畢竟美國還需要壓制通貨膨脹嘛。但是在其他領域,在高科技、軍事技術前沿、科學研發領域不能放鬆半步。除非中共放棄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支持,放棄對台灣的軍事挑釁,放棄在南韓的挑釁之後再說。

說來說去就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中共用市場和廉價勞動力吸引外資的時代已經過去,離開了中國,市場自由社會活得好好的,而離開為了自由社會的市場,中共就活不下去了。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中共,一碰上對方動真格的就沒有辦法,現在只能嘴硬,口氣比力氣大,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