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里戈津仍可在俄自由活動 專家解析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8日訊】近日,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頭目普里戈津在俄羅斯的消息引發了人們的疑問,為什麼俄羅斯總統普京似乎讓他擺脫了兵變的懲罰,為什麼克里姆林宮似乎並不擔心他是否遵守達成的條款?

儘管具體細節尚不清楚,但根據6月下旬兵變未遂後達成的協議,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及其瓦格納集團戰士免於被指控,但他被流放到白俄羅斯

然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6日出人意料地宣布,普里戈津在俄羅斯而不在白俄羅斯。盧卡申科發表聲明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對有關普里戈津下落的問題不屑一顧,聲稱俄羅斯政府既沒有「能力」也沒有「意願」跟蹤瓦格納集團頭目的動向。

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在烏克蘭戰爭的最新分析中指出,普里戈津能夠在俄羅斯自由的活動表明,他仍然「獲得一些安全保護」,或克里姆林宮將把損害他的聲譽作為優先選項,而不是使用武力或法律手段。

儘管普里戈津自兵變結束後就沒有在公開場合露面,但親克里姆林宮的媒體本週發布了據稱是俄羅斯安全部門突襲他在聖彼得堡的豪宅時拍攝的照片,包括繳獲的金條、武器、現金和一系列假髮,以抹黑其形象。

克里姆林宮強大的宣傳機構正在全力抹黑普里戈津,將其貶為貪婪、叛國的機會主義者,並將普京塑造成一位明智的領導人,他將俄羅斯從「內戰」中拯救出來。

儘管國家控制的媒體開足馬力貶低普里戈津,但克里姆林宮卻允許他返回俄羅斯並歸還他數百萬現金和個人武器,這明顯證明普里戈津的企業和國家利益緊密地交織在一起,以至於想讓他消失並不容易。

基輔此前曾表示,因兵變失敗,俄羅斯打算暗殺普里戈津。烏克蘭國防情報局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少將表示,基輔既了解叛變計劃,也了解俄羅斯情報機構聯邦安全局(FSB)正在進行的刺殺陰謀。

盧卡申科6日否認了這些說法,他說他和普京都不想刺殺普里戈津。他還駁斥了俄羅斯領導人未來可能試圖殺死普里戈津的說法。

流亡海外的前俄羅斯大亨霍多爾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告訴《新聞週刊》(Newsweek),普京可能決定不冒險對普里戈津和他的戰士進行武力報復,因為這樣做可能導致本來保護他和其政權的人轉向相反的方向,即站到他及其政府的對立面。

「如果他不因叛變而懲罰任何人,那麼發生另一場普里戈津式叛變的可能性會大得多」,他解釋說,「但你一旦開始懲罰,你可能會突然發現一半的現役軍隊站在普里戈津一邊,你實際上可能會引發更大規模的叛變和衝突。」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五角大樓官員告訴《紐約時報》,自兵變以來,普里戈津實際上大部分時間都在俄羅斯——莫斯科或聖彼得堡。目前還不清楚其是否去過白俄羅斯,但據信,他僱用了替身。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