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習喊保黨罔效 世界與台灣需抉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8日訊】歡迎收看7月7日週五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驚濤駭浪,習近平只能高呼保黨?被洗腦的台灣人,講到反美就很高興!戰狼王毅,穿著西裝的義和團分子!美對中科技戰升級,直接勒斃!不只有台灣要選邊!

《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灣正面臨極難的選擇:成為烏克蘭還是香港?有沒有其它選擇?世界各國是否也面臨抉擇?

中共七一在亡黨恐懼中「招魂」,是否條條路徑通向亡黨?一面在國內國外喊保黨,一面圖謀擴張以炮製「執政合法性」。

美日韓印打上兩根釘子,是否破了中共的布局?一是北約7月峰會前夕,上合組織峰會,中、俄、印度三方博弈,《新德里宣言》是否作梗,阻擋中共學蘇共打造共產華沙公約組織2.0?二是美日韓8月峰會前,中共拋出種族主義論分化美日韓,美韓《華盛頓宣言》是否作梗,阻擋中共學軍閥日本打造「新大東亞共榮圈」?

中共限制原料出口報復西方,將進入美中科技大戰嗎?

中共欲造華約2.0?印出招 上合宣言被解讀暗批中共

上海合作組織峰會5日視訊登場,中印俄三方線上互動成焦點,外媒引述學者解讀,中共企圖打造對抗美國的前共產陣營「華沙公約組織2.0版 」,從反恐擴大到政經、外交、意識型態、貨幣等全方位結盟。

不過,會後的《新德里宣言》,提倡以相互尊重主權、國家領土完整、不干涉他國內政、不使用武力或威脅使用武力等原則,被解讀暗批中共。有評論員形容,《新德里宣言》像是「嵌入歐亞大陸的一顆釘」。習近平也在會議中做了較長發言。

►明居正解讀,中共的企圖、中印俄三方立場看點。

王毅加速推遠日韓?種族論學日軍閥大東亞共榮圈?

北約峰會7月將登場,接著8月是美日韓三方峰會;美日韓三方合作,美韓《華盛頓宣言》的區域核保護傘,也許像是自由陣營「嵌入東亞的一顆釘子」;在阻撓中共打造「新大東亞共榮圈」嗎?

中共外交一把手王毅,7月3日在青島出席「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語出驚人地說「無論頭髮染黃、鼻修再尖,也變不成西方人」,還教訓日韓「要知道自己的根在什麼地方」,以種族主義色彩談話,拉攏日本、韓國;遭到廣泛批評嘲諷。

有評論諷刺,王毅學習軍閥日本,提出了「新版大東亞共榮圈」。皮尤中心2022年民調,日本、韓國民意對中反感的,分別達87%、80%。

宋國誠解讀中共、王毅的企圖。

中共是條條大路通亡黨 招魂無用 七一恐懼提保黨喊到國外

中共七月一日建黨日當天,黨刊刊登習近平去年談話,憂心意識形態失控會令中共「作鳥獸散」,發生「蘇共垮台、蘇聯解體」。

七一前夕,習近平喊出以「忠誠為黨護黨」為根本使命。七一後,習近平出席上合組織峰會,再喊防範顏色革命,喊保黨喊到國外去。

►宋國誠、明居正解讀,中共七一前後,為何內外高喊保黨論?

美中進行科技大戰?中共稱報復工具多 美歐日晶片股漲!

美國財長葉倫6日訪問北京。在這前夕,中共第二次拒絕歐盟外長訪問中國,卻又接著說,希望方便時儘快安排訪中。

中共還宣布祭出出口管制,管制半導體原料金屬鎵、鍺,被解讀報復西方晶片管制。國際資本市場立即就做出了反應,例如日本瑞薩電子、美國英特爾、德國英飛凌、荷蘭NXP的股價全部都不跌反漲。中共商務部長聲稱,晶片報復工具還有很多。另方陣營,日本、歐盟、韓國、美國、台灣正強化合作重組晶片供應鏈。

►宋國誠觀察,中共這一波報復、後續可能走勢。

《華日》指台灣面臨選擇成烏克蘭或香港 世界各國選什麼?

《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灣面臨極難的選擇:成為烏克蘭還是香港?兩種截然相反的觀點,將左右明年1月的台灣總統大選,也將影響台灣的防衛形勢。

►明居正觀察(1)怎麼看《華日》提出的兩種選擇?是否有其它選擇?(2)這是台灣自己的極難選擇?世界各國是否也面臨要不要中共的抉擇?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聞大破解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