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踢鐵板 菲、越南政府拒娛樂圈迎合九段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8日訊】中共對南中國海有爭議區域劃定所謂的邊界「九段線」,近日再次引起風波。越南政府先是禁演電影《芭比》,又對韓國女子團體BLACKPINK的演出展開調查。

7月底,韓國女子團體BLACKPINK將在越南演出,不過有越南網友發現,總部設在北京的主辦單位iMe娛樂集團,在其官方網站上發布了符合中共主張的南海「九段線」地圖,與越南的主權聲張有衝突,引發越南官方和民間的不滿。越南政府表示,已下令對該網站進行調查。越南外交部表示,不會容忍任何含有「九段線」意涵的媒體或娛樂節目。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范秋姮:「在越南推廣和使用任何包含九段線的媒體產品,都違反了我們的法律,是不可接受的。」

不過這並不是越南近期第一件與「九段線」爭議有關的事件,越南政府3日宣布禁止華納兄弟出品的電影《芭比》上映,原因是片中出現了涉及「九段線」的地圖。

相關爭議也出現在同樣聲索南海主權的菲律賓。菲律賓參議院外委會副主席杜連迪諾,日前就要求相關單位禁止讓《芭比》上映,否則就是在貶抑菲律賓的主權。而菲國的電影審查機構也表示,正在審查《芭比》的發行許可,但尚未公布決定。

除了越南和菲律賓,美國政界也相當關注《芭比》引發的爭議。美國參議員克魯茲和眾議員蓋拉格等多位國會議員在接受採訪時,都指責好萊塢試圖諂媚中共。而《芭比》的製片公司華納兄弟則在6日表示,電影中的地圖只是一個異想天開的圖畫,無意發表任何類型的聲明。

所謂的「九段線」是中共對南海所發表的主權聲張,不過這項主張已經在2016年被海牙常設仲裁法院裁定為無效。然而,中共並不承認仲裁的結果,後續還多次策動中國藝人發表「九段線」言論,不斷與相關國家發生衝突。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李翊弘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