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訪談】耶倫出馬訪華 余茂春:中國經濟遇上大麻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8日訊】美國財長耶倫此次的訪華行程,能否解決美中經濟競爭的尖銳問題,備受關注。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的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週四(7月6日)接受本台專訪,來聽聽他的看法。

余茂春認為,北京同意美國財長耶倫訪華,而且是在國務卿布林肯訪華後不到一個月時間,是因為中國經濟遇到了難以克服的困難。

余茂春:「我認為中國過去幾個月裡一直表現的難以捉摸,他們現在不說話了。他們的態度有所緩和,所以,同意與美國高級內閣成員就此事進行對話。這對兩國經濟都至關重要。我想你知道,他們之所以態度軟化,是因為中國經濟遇到了大麻煩。他們需要西方,遠勝過西方需要中國。所以他們確實知道,這次他們是更實際。」

余茂春認為,這次是美國財長耶倫訪華,而不是貿易代表,是因為涉及的問題不同,而耶倫一直在討論金融體系的全球穩定。

余茂春:「我認為,耶倫財長可能會更多討論系統性和制度性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她去訪問。當然,她是經驗豐富的美國政府官員,曾在奧巴馬政府任職,但現在她帶著更多的吸引力去訪華,這麼說吧,我希望中國將回報她的善意,並提出某些非常具體、實際的解決方案,而不只是將中國(共)的隔離歸咎於所有人。」

余茂春說,中共並不真正關心其他國家如何看待自己的行為,正在自欺欺人。所以,耶倫這次訪華與北京溝通,這很重要,但對結果不抱太大希望。

余茂春:「再說一次,我對這次訪問後的全面解決方案不抱太大希望和期待,但至少這是拜登政府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情。而且他們有時自己在說,也許比會談的實質更重要,因為兩國在一些重大問題上存在根本分歧,不僅涉及人權,還涉及指導中國(共)外交和國內政策的原則。」

耶倫說,美中經濟不太可能脫鉤,余茂春表示,現實世界裡美中正在脫鉤。

余茂春:「事實上,脫鉤正在發生。在公司層面,每個大公司都必須評估其在中國的投資,是否安全,是否可靠,或者是否面臨風險,被國家贊助或補貼的中國公司壓制。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大公司,我想說幾乎所有在中國有大量投資的大公司都在重新檢討在中國的投資,考慮離開中國。」

余茂春強調,美國要想獲勝,必須讓中共改變其行為方式。

余茂春:「為美國和世界其他國家贏得勝利的唯一途徑,就是中國(共)改變其行為,純粹、簡單。」

新唐人電視台紐約記者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