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李強主持座談會救經濟? 專家: 表面文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8日訊】就在美國財政部部長耶倫抵達北京的前一天,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座談會,聲稱中國經濟只要保持戰略定力、增強發展信心,就可以健康發展。不過,座談會並沒有提出實質的解決方案,只說會及時公布組合政策。

中國經濟動能明顯放緩,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在6月中旬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着力擴大有效需求、做強做優實體經濟、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等四方面研究一批政策措施,強調要「及時出台、抓緊實施」。外界期待李強有能力提升經濟動能。

7月6日下午,李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對當前經濟形勢和做好經濟工作的意見建議。會議圍繞穩增長、穩就業、防風險等,及時出台、抓緊實施一批針對性、組合性、協同性強的政策措施。市場遲遲不見當局放大招,只聞樓梯響。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往往這些中共領導人開會,他們是想觀測思想的,他不是想請學者來給他們上課,給他們把脈的。那他通過這個方式,實際上就是給學界傳達一個聲音,我的政策不會變,你們要多提建設性意見,就是圍繞著我這個重心,你們要出主意想辦法,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就是讓學者們幫他那個什麼,叫幫忙不添亂。」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認為,李強希望專家學者發揮專業優勢,但不能干政。

鄭旭光:「要把握客觀規律和發展大事,多提建設性意見,這就很清楚,你批評性意見,顛覆性意見就不要說了,而且他講的是要堅持穩中求進,穩就業,穩增長,防風險,他基本上還是李克強的2022年的路數。」

台灣財經專家黄世聰:「我覺得現在都在做一些表面功夫,好像政府很重視經濟的發展,很支持經濟的發展,但是好像談來談去,談來談去,都是沒有辦法談到核心。所以開了再多會議也都沒有用,你又說什麼經濟回升的一些組合性、接通性的政策,但是沒有具體的東西,具體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在聽取所謂專家學者發言後,李強聲稱,今年中國大陸經濟呈現回升好轉趨勢。

黄世聰:「大家可以注意到,中國股市和香港股市跌跌不休,人民幣也在貶值的情形,顯見市場對於中國的經濟是相當悲觀的。另一方面,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已經到中國訪問,但是這個會議在訪問之前,我覺得應該也在凝聚一些跟經濟相關的未來看法,還有跟美方怎麼樣應對的方式。」

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日前在一分經濟分析報告中提出警告,中國青年失業困境可能還會持續10年,而且短期內會不斷加劇。

鄭旭光表示,中國青年人失業率急劇上升的局面,才是眼下最頭疼的問題。

鄭旭光:「我覺得劉元春報告,應該點的還是比較清楚的,那7月份一千多萬大學生走向就業市場了,那21%的失業率那很危險,那是巨大的社會問題。他提到了很多比較有意思的觀點,比如說,高新技術的產業的成長率是近年來最低的,而這個高新技術產業又是青年就業率很高的。還有講三年疫情,基本上耗盡了企業和家庭的儲備,大家沒有投資能力,也沒有投資信心,那你政府必須有所舉措,那現在李強根本看不出來有什麼大動作的意思,那就是說現在的情況只能任其惡化了吧。」

台灣財經專家黄世聰表示,所謂的學者也只是空泛的談談表面問題,流於表面形式,沒有人能夠提出真正解決方案,因為真正的問題不是李強能夠解決的。

黄世聰:「真正問題是要習近平才能夠解決,包括說中美的矛盾,或是整體大家對於你持續打壓,什麼國進民退,這些大方,不是李強能夠決定的,但是這個才是影響中國經濟這一輪下滑的最重要的根本。最近不是也在微博在網路上打壓那種所謂的看空經濟的說法,吳曉波等人不是還被禁言嗎,就因為講了中國經濟不好的狀況。」

吳曉波在中國有「最賺錢財經作家」之稱,微博帳號目前擁有473.2萬名粉絲。最近因為一連串看空中國經濟的言論,微博被禁言了,這不是中國首次對經濟學家微博禁言。輿論批評,中共當局所謂四個自信首先就是「解決不了問題,那就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