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五人行】俄烏互指開魔盒 神祕勢力作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7日訊】新華社咆哮「起底美國政治騙子」,「七傷拳」自損國產芯片?俄烏說對方要開「核魔盒」,神祕勢力作祟?習近平當面警告普京,獨裁者都怕一件事;中共又逼反年輕人,不給開摩托?我坐電輪椅!

核危機倒數? 俄烏控對方擬襲核電站

林瀾:7月4號晚上,烏克蘭和俄羅斯當局都發出警告,在24到48小時內(也就是7月5號到6號左右),扎波羅熱核電站將有事情發生。

扎波羅熱核電站是歐洲最大的核電站,過去供應烏克蘭一半以上的電力,但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後,去年2月底這裡被軍佔領,去年9月中斷運作。

俄羅斯原子能公司本週4號聲稱,烏克蘭試圖用填充了核廢料的遠程精確武器和自殺式無人機,來攻擊扎波羅熱核電站。

但烏克蘭軍方則指控,4號這天,核電站第三和第四反應堆的屋頂上,被人放置了類似爆炸裝置的物體,如果引爆,會製造出是烏克蘭砲擊破壞的假象。

1、李欣,首先想請教,如果扎波羅熱核電站現在被攻擊,威脅到底有多大,會影響到誰?

2、(眾說紛紜題)普京的心腹梅德韋傑夫5號公開說,任何一場戰爭都能很快結束,方式有兩種,要麼是簽署和平條約,要麼是像美國1945年那樣使用核武器。而上個月,俄羅斯也真的把「戰術核武器」部署到白俄羅斯去。俄烏戰爭以來,俄羅斯一再發出核威脅,但普京真的敢按下核按鈕嗎?各位怎麼看?

3、唐浩,秦鵬,各位都認為克里姆林宮沒有理由發動核攻擊,那麼可能有人質疑,這是不是意味著如果核電站被攻擊了,責任可能指向烏克蘭?

好的,歐洲大陸面臨著核威脅,而另一面,另一場大戰也逐漸升溫,就是科技戰。中共3號出台禁令,限制2種製造芯片的稀有金屬出口;中共新華社甚至在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訪華之際,不點名地說耶倫等人是政治騙子,稍後李欣帶您關注。

中共推鎵鍺限制令 給耶倫訪華下馬威

李欣:中共商務部和海關總署7月3日聯合發布公告,說從8月1日起,對鎵、鍺相關物項實施出口管制。鎵和鍺這兩項稀有金屬都是製造半導體產品的關鍵材料,中共祭出出口管制,引發網路和媒體熱議。

經貿學者出身的台灣外交部次長李淳說,中國並非鎵和鍺的唯一供應國,短期來說確實會對產業鏈造成衝擊,但是長久下來反而會促成台灣、韓國、日本等國家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加強理念相近夥伴之間的合作,有助相關國家達成戰略自主的目標。

鎵和鍺是計算機芯片、太陽能面板的關鍵原料,兩者都名列歐盟的關鍵原料清單上,被認為「對歐洲經濟至關重要」。上週,荷蘭政府公布了芯片製造設備的出口管制措施,新規定將在9月開始生效,新規定限制最新型號的深紫外光刻設備出口到中國,荷蘭外貿官員說:「我們採取這一步驟是為了我們的國家安全。」

唐浩 :中共現在出台這樣的措施,很多人認爲,是對美國與歐洲限制芯片及其製造設備出口的報復,是雙方科技戰貿易戰升級。你認同這種看法嗎?

林瀾: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數據,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鎵生產國,也是全球領先的鍺生產國和出口國。但有業界人士分析,中國的鎵、鍺蘊藏並不具壟斷地位,認為這一反制舉措顯得無力,宣傳作用居多。你認為中國的限制會對國際芯片產業造成重大影響嗎?李欣追問 林瀾回答

秦鵬:還有人認為這是中共對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到訪的一大談判籌碼。耶倫訪華前,拜登政府放出風聲,計劃限制中國公司獲取美國AI雲計算服務。你認為耶倫訪華目的是什麼,她會在關稅、中美科技戰等方面做出讓步嗎?

唐浩、秦鵬:1996 年,亨廷頓出版了著名的《文明衝突和世界秩序重建》一書。裡面預言了中美衝突是不可避免,因為美國一貫反對由另一個強國來主宰歐洲或東亞。而中國社會普遍有一種看法,認為目前的美中衝突是因為中國發展成了世界經濟體量第二大的國家,而遭到美國的嫉妒和打擊。歷史上美國已經把4個曾經的世界老二整垮,他們是英國、德國、日本、前蘇聯。

新華社7月5日發表特稿,從對華「脫鉤」到「去風險」——起底美「政治騙子」的「風控」謊言。文章裡面幾乎是咬牙切齒的說:『「脫鉤」是赤裸裸的反華政治鼓動,「去風險」則暗藏禍心,既垂涎貪圖中國紅利,又企圖遏制中國發展。 』你怎麼看新華社特稿和國人的這種認知。
​​
7月5日一個震撼的消息傳來。知名歌手李玟因為抑鬱症而輕生去世,年僅48歲。消息震驚各界,是什麼原因導致她厭世輕生呢?普通人如何走過生命中的低谷呢?接下來請扶搖給我們解讀。

《戰歌》救不了李玟Coco 該如何面對人生困難?

扶搖:7月5日,出道超過25年、48歲的香港女歌手李玟,輕生離世,震撼演藝圈。這消息是由李玟-CoCo-的姐姐,李思林發文通知大家的。

李玟的很多歌曲,都被大家廣泛的傳唱,比如有《Di Da Di》《好心情》《想你的365天》等等。

2016年,李玟參加大陸節目《我是歌手》,獲得冠軍,演藝事業再創巔峰。

然而,之前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她因為腿部天生缺陷,她長年是以單腳,來支撐身體重量。

去年10月初,李玟在排舞時,不小心觸及舊患,導致她舊傷復發。

今年2月動手術,她之後也分享復健影片,大批歌迷都在等待她復出。5月,李玟發布新歌《戰歌》,據說,這是她根據自身經歷,來進行構思和創意的。

新歌《戰歌》是在於李玟最困難的時候誕生的。歌詞中寫道「生活要面對很多困難和傷痛,勇敢去挑戰,去追求,你就是戰士。」網友說,李玟也是有「自救」過的。

然而,這首歌還是沒有挽回悲傷的結局。

1、秦鵬:其實,每個人的生活中,都有很多不如意。想問問,大家都是怎麼渡過難關的?

2、李欣:最近幾年,香港和日韓的演藝圈傳出不少明星尋短,其中也有知名度很高的明星,比方說竹內結子等等(或其他一些?)。你怎麼看這個現象?

3、唐浩:怎麼看這個事?

4、林瀾:你想對大家說什麼?

新聞甜點:

身「殘」志堅? 中共限電瓶車 網友買電輪椅出行

Tina:中共多個地方政府,出台了禁止摩托車和電動摩托車上路的措施,違者扣車罰款,理由是保障車主和行人安全。

大陸網友很不理解,為什麼可以生產摩托車和電瓶車,卻不能汽車旅上路呢?難道買不起轎車的人,只配騎自行車嗎?

不過,一些大陸年輕人很快想出了應對的辦法。他們買來電輪椅,作為代步的工具。電輪椅不用辦駕照,而且每小時能開15公里,剛好,很多地方給電動車的限速也是每小時15公里。有網友拍下畫面,在斑馬線上,好幾個年輕人開著電輪椅在等紅燈,交警看著目瞪口呆,到達目的地後,年輕人就站起來正常排隊了。到公司以後,還能把電輪椅折疊起來收納。有網友諷刺說,唉,新時代的青年,要用於嘗試新事物啊。不過到底是誰逼得這些年輕人「身殘志堅」的呢?

廁所太臭受不了 泰國古裝女子托夢求救

唐浩:好,剛剛我們看到年輕人的創新抗爭,但是也有人在過世千百年後展開抗爭。在泰國知名的古城華富里府,有一位叫做譚娜的婦女,她幾年前買了一塊地,蓋了個房子。但就在前幾天,她突然夢到有一位穿著古代服裝的女人,古裝女人拜託譚娜儘快把她的遺骨挖出來,因為啊,房子的廁所剛好蓋在她的遺骨上方。廁所排出的污水讓她實在受不了。

譚娜一開始不以為意,但過兩天,譚娜又做了同樣的夢,而且連譚娜的兒子都夢到了古裝女人,女人身邊還拉著一個小孩,說他們的遺骨被廁所壓著,所以這小孩投胎不了。這些靈異現象,讓譚娜決定找工人來拆除廁所,最後真的在廁所底下兩米的土地裡,挖出五具古代留下的遺骨跟陶器碎片。夠神奇吧?

銀行要求申報取款用途 男子奇葩做法回應

李欣:大陸的銀行規定,不申報取款用途無法提款,大陸一男子一氣之下做出了奇葩的反應惡整了銀行櫃員,引來大量網民熱議。7月3日上午,在寧波銀行寧海支行。一名男子在銀行打算取款2.5萬元。

銀行工作人員聲稱,取款一定金額以上要申報取款用途,男子被問得很不耐煩,對銀行的官僚作風非常不滿,於是想出了個特別的方式,將錢分批取出,每次只取1元人民幣,今天取不完就明天繼續來。在連續取了幾次1元錢後,銀行員工委屈的哭了起來,男子於是停手了,終於能夠一次提款2.5萬元人民幣了。

在美國銀行櫃檯人員可以用拒絕服務來應對,不可能接受這樣的刁難。另外,取款用途屬於個人隱私,自己的錢想怎麼用怎麼用,為什麼需要跟銀行申報呢。

7隻貓住250萬豪宅 還有30萬美金生活費!

扶搖:美國佛州坦帕的索爾女士,在去年11月,以84歲高齡病逝,而她的近親,都比她先走一步。

到如今,索爾女士的遺產繼承人,就變成了她視如家人的7隻波斯貓。

索爾的遺囑要求,讓貓咪繼續留在家裡,等它們「老病-故」之後,才可以變賣房產。目前,這些波斯貓,才5、6歲大,還有不少歲月可以活呢。

索爾的豪宅,有112坪,價值大約250萬美元。而她,也另外留下一筆30萬美元的款項,用於支付所有愛貓未來的食物、醫藥費用。

索爾生前的朋友,來執行這項遺囑,他僱用了一名管家,到家中照顧、餵食這7隻貓咪。

不過,朋友發現,管家並沒有給予貓咪適當的照顧,而是把習慣自由走動的貓咪,關在了狗籠裡生活。

於是,在獲得法院同意後,朋友向動物保護人士求助,決定把7隻貓開放認領,讓真正的愛貓人,來好好照顧這些貓。

愛爾蘭提供9.2萬美元補助 吸引人們定居島嶼

秦鵬:歐洲的愛爾蘭,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最近,它準備提供9.2萬美元的捐贈,吸引人們在西海岸30個田園詩般的島上定居。

這項國家計劃,名為「我們富有生氣的島嶼」(Our Living Islands),主旨是留住原居民,吸引新居民,並鼓勵遊客享受島上的獨特文化、遺產和生物多樣性。為此,政府將投資改善碼頭、道路和遊樂場等設施,發展旅遊業,引入高速寬帶互聯網讓你可以遠程辦公,等等。

為了加快計劃,從7月1日起,愛爾蘭還將為在島上買房的任何人提供高達84,000歐元(約92,000美元)的現金補助。條件是,房屋在1993年前建造,已空置兩年以上。捐贈只能用於房屋改造和重新裝修。

這些島嶼,有著連綿起伏的綠色山丘、翡翠般的大海,喜怒無常的天空,以及多才多藝的鄰居。你願意來嗎?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bvc-yJ4JQjNGTgFiJIZNA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聞五人行》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