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中國年輕人壓力大 自殺率持續升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7日訊】中國經濟飄搖,失業率居高不下,中國年輕人壓力大,很多人患上抑鬱症,自殺率持續升高。專家警告,中國青年失業問題可能持續10年,恐引發政治風險。

中國青年易患抑鬱症 「相約自殺」事件頻發

中共疾控中心最新研究顯示,5歲至14歲的兒童自殺人數在2010年至2021年之間,每年增幅高達10%。15歲至24歲的年輕人自殺數字在2017年之前下降了7%,但在之後的四年裡增加了將近20%。

去年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有一半抑鬱症患者是學生,其中最小的只有五歲。研究顯示,三年疫情中的長期隔離,校園封閉以及經濟困難,導致更多年輕人患上抑鬱症,推高了自殺的風險。

天津市在3月19至3月23日的5天內有7名學生選擇了輕生,成都這個學期開學後也出現了十幾起學生輕生案例。

中國還出現「相約自殺」或「集體自殺」的現象。一些年輕人對生活感到絕望,通過網絡找到一些與自己處境相同的人,相約一起自殺。

今年4月4日,四名來自福建、河北、河南和四川的年輕人,在湖南張家界景區天門山,一起服農藥,然後跳崖自殺。四個人是三男一女,年齡在23歲至34歲。

4月22日凌晨,四川省德陽市一個森林裡發現三名自殺者的屍體。當地警方通報說,這三人均是九〇後,分別從外地來到林場深處,服毒自殺。

網絡上曾瘋傳一段視頻,北京三名年輕人服用農藥,在地鐵裡倒地身亡。

網上還有報導說,有二十多名外省人員因疾病、債務等原因產生厭世情緒,通過「生死相約群」商定在4月20日到無錫聚集,計劃在五一假期在太湖邊舉行燒烤活動,集體服用有毒食物自殺。

中國年輕人找不到工作 對生活絕望

「相約自殺」事件頻發,引起社會關注。大陸網友表示:「生活確實很難。」「還不是因為三年疫情,好多人撐不住了,沒錢鬧的,國家經濟下滑的也厲害,這三年離婚率都高了,發展沒有。」

在上海外企工作的趙迪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僅她知道的,在上海的港澳台及西方外企,近兩年幾乎走了一半甚至70%,現在國內大量裁員很普遍。

趙迪說:「就這三年,把所有人的夢想都擊碎了。大家都感覺自己跌入了谷底,好一點的就躺平,如果運氣不好的話,你背著幾百萬的房貸,就會有種生不如死或者說每一天都心驚膽戰的感覺。」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4月25日對希望之聲表示,中國的經濟滑坡嚴重,很多年輕人找不到工作,沒有活路,讓他們感到絕望。

盛雪說:「我們在一個自由的環境當中,絕大多數有信仰,絕大多數信仰會給人力量,給人一種精神和心理的支持,可是在中國,信仰是一個最危險的領域,事實上,今天中共的制度體系全方位的堵死了人真正好好生活的每一條路。對年輕人來說,如果經濟上垮了,它確實會覺得沒有活頭,沒有盼頭,沒有出路,沒有意義。」

中國知名經濟學家、中國宏觀經濟論壇聯合創始人劉元春近日警告,中國青年失業問題可能會持續10年,且短期內會不斷加劇,如果處理不當,將會引發經濟領域之外的其他社會問題,甚至成為政治問題的導火索。

習近平要青年去農村「自找苦吃」

根據中共官方調查,5月份全國青年失業率為20.8%,比4月份的20.4%上升了0.4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創下2018年有統計以來的最高紀錄。

為緩解城市就業壓力,中共當局試圖重啟毛澤東時代的「上山下鄉」策略。今年5月1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給中國大學生回信,要中國青年走進鄉土「自找苦吃」。

時事評論員王赫在《新唐人大視野》節目中表示,中國經濟增長率持續下滑,失業率很高,這說明整個經濟對新生勞動力的吸納是非常差的。中國經濟坍塌這個事情,應該是在全國範圍內已經發生了。

王赫表示,習近平搞什麼上山下鄉,這只是一個政治號召,一個短期性的,一個即時性的,這麼一個政治鼓動。其實對整個中國經濟面上的問題,是解決不了,起不了什麼作用的。如果他這麼搞下去,只會起反作用。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