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27國領袖集體發聲 反對中共武力攻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1日訊】6月30日,歐盟27國領導人集體表示,反對任何單方面通過武力或脅迫改變台海現狀的行為。這是歐盟首次對台灣問題闡明基本立場。

6月29日至30日,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召開了歐盟理事會峰會,歐盟27個成員國領導人在會議上討論歐洲對華政策

會議公布的結論文件指出,中共既是歐盟的合作夥伴,也是歐盟的競爭者和系統性的對手。

文件指出,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對區域和全球的繁榮與安全具有戰略意義。歐盟對台灣海峽緊張局勢的持續惡化表示關注,反對任何一方企圖通過武力或脅迫改變台海現狀的動作。歐盟重申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

歐盟這一表態顯然是針對中共對台灣的軍事、政治、外交以及經濟方面的施壓。中共一再宣稱不排除通過武力實現所謂的「統一」。

本次峰會還討論了俄烏戰爭議題。歐盟表示,中共作為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對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負有特殊責任。呼籲中共向俄羅斯施加壓力,結束這場侵略戰爭,立即、徹底和無條件地從烏克蘭撤軍。

各國領導人討論了如何為烏克蘭提供更多援助,包括F-16戰機和防空系統等。

在中國人權問題上,歐盟堅定承諾,將繼續促進對人權和基本自由權利的尊重。歐盟對強迫勞動、對維護人權的人士和少數民族人士、西藏和新疆的狀況,以及中共之前對香港作出的承諾的落實情況表示擔憂。

會議還討論了對中國「去風險化」的政策。與會的各國領導人表示,正在從過去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中吸取教訓,對中共實施去風險化,保障供應鏈安全。

在峰會召開前,6月20日,歐盟發表了「歐洲經濟安全戰略」,強調要「與一同走在去風險化道路上的國家合作」。

中共新任總理李強最近對德國和法國進行了國事訪問,他對歐盟提出的「去風險化」政策提出批評。6月27日,李強又在天津達沃斯論壇上稱,西方炒作對中國經濟「降依賴、去風險」是偽命題。

他還勸說歐洲企業對抗政府,用自己的觀察抵制「去風險化」政策,鼓勵他們去中國投資。

然而,就在李強發表演說的同一天,歐洲三強德法意卻唱起了對台戲。德國、法國和意大利的經濟部長在柏林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三國同意更加緊密合作,確保歐盟原材料供應,降低對中國等國家進口原材料的依賴,以應對中美之間的競爭。

時事評論員秦鵬志《秦鵬觀察》中表示,德法意三國合作,這意味著歐洲對中共很大程度放棄了幻想。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