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瘋了?上海社保繳費基數下限調到7310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1日訊】近日,上海市上調社保繳費基數至7,310元,引發網絡熱議,網友質疑此舉嚴重脫離現實,虛假抬高最低工資,工資和社保嚴重倒掛,並且增加企業成本。甚至有人批評,「明搶了」,「窮瘋了?」

6月28日,中共上海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布通告稱,按照國家要求,核定社保繳費基數上下限。本市2022年度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為每月12,183元,以此確定本市社保繳費基數及其上下限,2023年7月1日起,本市社保繳費基數的上限調整為每月36,549元,下限調整為每月7,310元。具體為,最低繳費基數每月7,310元,1.3倍繳費基數每月15,838元,1.5倍繳費基數每月18,275元,2倍社保繳費基數每月24,366元,3倍社保繳費基數每月36,549元。

此消息引發上海市民和企業一邊倒的炮轟。

有人質疑確定社保基金標準的最低工資有問題,「2022年上海經歷了什麼全國人民都知道,平均工資居然還能上漲12%」,「到底是誰在漲工資啊」,「2019年上海的人均工資是9,339,經過疫情三年,上海人均工資非但沒降,反而以每年10%以上的漲幅飛速飆升,四年漲了30%以上!我實在不知道,到底什麼行業憑一己之力把整個上海的平均工資全部拉上去,反正我身邊的人4年裡面漲幅超過30%的幾乎不存。」

還有網友指出,社保基數的最低比工資高,這是工資和社保嚴重倒掛了,

「我工資攏共4200,請社保局告訴我,我還能剩下多少吧」,「工資都沒7000」,「你的下限,比我上限都高」,「今年普通本科畢業有個6k就不錯了」,「工資都沒6000造孽啊」,「工資都沒社保最低基數高」,「工資和社保嚴重倒掛了」。

(網絡截圖)

還有網友給企業算帳說,「如果公司開稅前工資5000招一個人,給五險一金,那麼公司每月實際支出7497元,員工稅後到手3720元,所以說現在開公司的都是做慈善,給員工打工」,「上海整體經濟情況怎麼樣,大家心知肚明。中小企業大部分都在努力求生存中,畢竟過去消耗的元氣還需要時間來復元,這個是共識吧?就是這樣的現狀,本應該用更寬鬆更柔性的措施來幫助企業恢復元氣,說實話我們也根本沒有想過要靠什麼補貼發錢來渡過難關,熬都熬到今時今日,沒有過高奢求了,只求不要再來壓一根稻草…….這個7310可以算根稻草了。」

也有網友直接批評,「天吶,已經開始明著搶錢了嗎」,「瘋了嗎?真是不給年輕人活路了」,「名義上號稱個稅改革,告訴大家普通人個稅交的少了。一邊暗搓搓每年調社保基數……這漲幅就尼瑪離譜。不過都是換個方式從老百姓手裡要錢罷了」,「經濟困難的時候人家都發錢,你們搶錢」。

(網絡截圖)

微信公眾號「七叔東山再起」6月29日發文《上海大概是窮瘋了》,分析說,2022年的基數下限,增幅5.12%,一般來說,社保繳費基數的下限是根據上一年社會平均工資的60%計算的,所以其增長幅度應該完全同步於社會平均工資才對。

(網絡截圖)

但是2022年平均工資增幅是10.23%,而基數下限增幅只有5.12%,少了差不多一半,這是怎麼回事呢?

文章分析說,2022年上海市受到疫情影響最嚴重,所以它沒有按照原來的增幅簡單地打6折,而是取了2020年和2021年平均工資的平均數的6折,這導致繳費下限基數直接增加12.12%,基數下限也達到了7,310.4 。這次調整,影響最大的就是自由職業者,「這日子簡直沒法過了」。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