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提拔兩名上將與傳火箭軍司令被查

在俄羅斯瓦格納軍團兵變戲劇性發生、落幕後沒幾天,中共軍方突然提拔了兩位中將。據大陸媒體報導,6月28日,中共中央軍委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了晉升上將軍銜儀式,習近平出席。兩名被提拔的軍官分別是北部戰區政委鄭璇、軍事科學院政委凌煥新。他們均是以新職務亮相,各自接替中央委員、海軍上將劉青松和陸軍中將白呂。

公開資料顯示,鄭璇是福建閩侯人,1964年出生,1976年12月剛剛12歲的他就當上了娃娃兵,這種情況大概率說明他的父親或者親朋中有在軍隊任職的,因為當時的娃娃兵是有「後門」才能進的。他參軍後,極有可能是在成都軍區陸軍第十四集團軍長期服役,應該也是憑藉軍中的關係,一路升遷,曾任該集團軍高炮旅政委。2008年,任該軍某師政委。

第十四集團軍軍部駐地在雲南昆明,2017年因受薄熙來牽連,被裁撤。不過,鄭璇在2012年48歲時就離開了第十四集團軍,改任第十三集團軍副政委,並晉升少將軍銜;第二年升任第十三集團軍政委,並躋身正軍級。十三軍是中共快速反應部隊之一,多次參加作戰任務。而鄭璇能調到這樣的部隊且高升,在講究裙帶關係的中共軍隊,背後一定有推手。

這個推手或許就是習最為信任的現中共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張又俠早年參軍就在陸軍第十四軍,後該軍與陸軍第十一軍、昆明軍區直屬隊的部分部隊整編為陸軍第十四集團軍。2000年,張又俠任陸軍第十三集團軍軍長。鄭璇與大自己十幾歲的張又俠在軍中相識,並被其賞識,升遷軌跡與張相同,應非偶然。而隨著張得到習的高度信任,鄭璇繼續升遷自然沒有障礙。

中共軍改後,鄭璇任中部戰區副政委兼中部戰區政治工作部主任。2019年晉升中將軍銜。2020年12月,跨戰區任北部戰區副政委、戰區陸軍政委。今年則晉升上將軍銜,升任戰區政委。

與他一起晉升上將的凌煥新,也在2019年與他一同晉升中將。他1962年出生,江蘇靖江人。曾任中共總政治部組織部副部長。2016年1月,任北部戰區陸軍政治工作部主任。2017年3月,任中央軍委紀委正軍職專職委員。第二年就升任中央軍委紀委副書記。同理,能在總政治部、軍紀委工作,並快速升遷,背後同樣有推手。

這個推手極有可能是現任中共軍委委員、軍紀委書記張升民。他是陝西武功人,2017年習近平單獨給其頒發上將軍銜,而他幫助習在軍中「打虎」也是成果多多,應該也是得到習的信任。

由習所信任的張又俠、張升民推薦的鄭璇、凌煥新,大概率也得到了習的信任,而習在俄發生兵變後,提拔兩名政委,用意無非是進一步在思想上整肅軍隊,加強軍隊的忠誠度。

因為就在瓦格納兵變發生後,微博相關話題閱讀量超過7億。在一則背景是克里姆林宮的俄羅斯內戰新聞視頻評論區內,諸多網友一起刷屏「天安門」。此外,在中共《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微博就此話題的評論區,網友們還展開了軍隊是「黨的」還是「人民的」大討論。這些民意昭示的就是大陸民眾從內心盼望在北京可以發生同樣的兵變,推翻欺壓在人民頭上的中共政權。

雖然習近平目前已經將眾多軍方高層換上了自己相對所信任之人,但從今年以來軍報不斷要求軍隊「堅決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定自覺地同危害黨的團政結統一、損害黨中央權威、破壞軍委主席負責制的一切現象和行為作鬥爭,堅決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政治觀點」這些信息後,說明軍隊還有人不認同軍委主席負責制,認為軍隊應非黨化、軍隊國家化等。

對此,內外交困的習近平難免要擔心某一天軍隊要出現狀況,就像普京當下所面臨的困境一樣。為防患於未然,習強化軍隊洗腦是必然的結果,而鄭璇、凌煥新被晉升,換得的是他們的忠心,至少在現階段是的。

幾乎在鄭璇、凌煥新被晉升的同一時間,原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現居美國的姚誠發了一則推特稱:據悉李玉超兒子在美國留學,恐涉及出賣中共軍方情報。有跡象表明原司令、後任國防部長的魏鳳和也在接受審查中。

如果消息屬實,這可的確是個大新聞、大醜聞,對中共最高層的衝擊是巨大的。

李玉超,中共火箭軍上將,現任火箭軍司令。火箭軍是共軍的第四軍種,其前身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炮兵部隊」(簡稱「二炮」)。2015年12月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後,部隊升格為「火箭軍」,其旨在增強陸海空三位一體的立體核威懾力量。

火箭軍的主要武器為搭載核彈頭的戰略彈道導彈及搭載常規戰鬥部的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裝備短程、中程、洲際彈道導彈,遠程巡航導彈等多類型武器,官兵大概有15萬。其由習近平和中央軍事委員會直接領導指揮,擔負常規導彈目標打擊和核打擊及核反擊戰略作戰等任務。

無疑,如果北京想武力攻打台灣,火箭軍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即通過東風-16等常規導彈或非常規導彈同時打擊台灣的諸多目標。火箭軍對台灣的威脅是不言而喻的。火箭軍司令的位置也是至關重要的。

一個問題是李玉超的兒子是否在美國?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中共官員,不論是地方還是軍方,孩子在歐美的不占少數,因為身在染缸中的他們最清楚中共是什麼貨色,最明白中共給中國人帶來的是怎樣的災難,自然也不願意自己的孩子遭罪。留學歐美,將來留在歐美生活,是他們對兒女的期望。李玉超大概也不例外。

目前並不知曉李玉超的兒子涉及「出賣中共軍方情報」程度如何,但筆者推測主動的可能性不高,畢竟不愁吃喝的他必應為老爹找麻煩。2022年10月,美國空軍大學的智囊團「中國航天研究院」(CASI),發布了一份關於中共火箭軍的詳細研究報告,報告根據公開資料,匯總了中共火箭軍的發展情況等諸多信息。具體信息包括基地地址、部隊主要功能、負責人的中英文姓名和部隊番號,導彈數量、質量及類型的增長等等。報告在中國地圖上標註出火箭軍在全國各地的部署情況,並以樹狀圖顯示了火箭軍各個部門主要負責人的照片、姓名和他們彼此的關係。報告開頭甚至還特別說明了如何解讀部隊的番號。而李家兒子泄露的情報是否與此有關呢?

不過,不管是何種情況,將中共軍事機密泄露給「敵手」,中南海未必能容忍。一方面要強化洗腦官兵,一方面上述消息如屬實,要處置軍中高官,而處置李玉超會否引起軍隊反彈也未可知。中南海會否迎來新的驚濤駭浪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