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貝古城發現「披薩鼻祖」壁畫 距今兩千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7日訊】2000年前的古羅馬時代就有披薩了?考古學家近日在龐貝古城發現了一幅壁畫,上面描繪了一個扁平的圓麵包,專家推測其可能是現代披薩的鼻祖。

這幅壁畫是在意大利龐貝古城(Pompeii)遺跡的發掘過程中發現的,掛在一處住宅大廳的牆上,該住宅旁邊有一家麵包店。(點擊觀看相關圖片

這幅壁畫的歷史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畫中的銀盤上有酒杯、乾果和花環,最引人注目的是還有一個扁平圓麵包,上面有石榴、椰棗等水果及香料,與現今廣受民眾喜愛的披薩極為相似。(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考古學家認為,該扁平圓麵包不是真正的披薩,但可能是現代披薩的鼻祖。

發現這這幅壁畫的地區距離那不勒斯(Naples)僅23公里,而那不勒斯市被認為是瑪格麗特披薩的故鄉,更特別的是,201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那不勒斯的傳統披薩製作手藝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

不過專家表示,壁畫中的「披薩」使用的材料和現在並不相同,缺少了兩種披薩必備的經典材料──番茄和莫札瑞拉起司,因為意大利當時並沒有這兩種食物。番茄是16世紀才傳入意大利的,而莫札瑞拉起司則是12世紀的產物。

考古學家認為,這幅壁畫記錄了當年在龐貝城和附近的赫庫蘭尼姆(Herculaneum)古城常見的迎賓禮,銀托盤則是代表向客人提供的禮物。

龐貝城建立於公元前600年左右,是古羅馬城市之一,位於那不勒斯灣維蘇威火山(Mount Vesuvius)下。公元79年,維蘇威火山大爆發,這座繁華的城市一夜之間被埋在六米多深的火山灰之下,直到16世紀時才被發現,考古學家從1750年開始挖掘。

龐貝古城遺址占地約66公頃,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戶外考古遺址之一。由於充滿神祕色彩,因此吸引許多考古學家加入探勘任務。

(記者紀惟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