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6月中旬就獲悉瓦格納將採取武裝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6日訊】美國官員6月24日表示,美國情報機構在6月中旬就獲得了瓦格納僱傭軍首領葉夫根尼·普里戈津計劃對俄羅斯國防機構採取武裝行動的情報,並通知了白宮和其它政府機構。

《華盛頓郵報》24日報導,長期以來,普里戈津(Yevgeniy Prigozhin)一直指責俄羅斯國防機構搞砸了烏克蘭戰爭,直到23日和24日他真的進軍莫斯科,美國才知道了確切的行動和時間。

一位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表示,西方國家主要擔憂俄羅斯「內戰」可能導致不穩定。過去兩週,人們「高度關注」,俄羅斯總統普京是否會繼續掌權,以及不穩定對俄羅斯核武庫意味著什麼。

這位官員還表示,除了白宮之外,五角大樓、國務院和國會的高級官員在過去兩週內也聽取了有關情報的簡報。

美國官員們表示,導致普里戈津武裝反抗的一個關鍵觸發因素是俄羅斯國防部 6月10日的一項命令。俄國防部要求所有俄羅斯軍火供應商必須和國防部簽約,不得私賣軍火給別人,這意味著,瓦格納的裝備武器只能靠國防部調撥。當時,普里戈津非常氣憤,聲稱要到俄羅斯上訪。

一名烏克蘭高級官員表示,6月10日宣布這一消息後,烏克蘭軍方官員也在關注普里戈津,並認為他可能會動員軍隊對抗莫斯科。這位人士表示,普里戈津曾公開抗議國防部的命令。

在對烏克蘭的戰爭中,瓦格納武裝在巴赫穆特市的血腥戰鬥中付出了巨大的代價,根據瓦格納公開統計,有2萬人陣亡,烏克蘭官員也認同這個數字。

在戰鬥過程中,普里戈津憤怒地抱怨俄羅斯國防部沒有向他提供戰鬥所需的裝備和物資。他曾威脅要完全撤出軍隊。

泄露的文件顯示,俄羅斯高級領導人私下對普里戈津的言論攻擊感到擔憂,他們認為這些攻擊損害了他們的權威。

拜登政府一名高級官員表示,「瓦格納集團與俄羅斯國防部之間的緊張關係已不是什麼祕密。」「我們都看到普里戈津先生多次公開批評、警告甚至威脅俄羅斯軍方。」

美國情報機構認為,普京提前24小時就知道普里戈津在密謀什麼。但是尚不清楚為何普京沒有採取行動阻止普里戈津的行動。

美國官員推測,普京的不作為說明俄羅斯政府高層不和。

西方和美國情報官員指出,普里戈津和他的部隊進軍頓河畔羅斯托夫並控制那裡的南部軍區總部時,幾乎沒有遇到抵抗,表明他也得到俄正規軍一定程度的支持。

情報分析人士正在觀察,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美國官員們表示,儘管事情很快得到了解決,但普京的權威肯定會被削弱,俄羅斯精英人士會質疑他的領導能力,會懷疑他怎麼能讓這種事發生,以及為什麼他不早點阻止這種情況。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