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納叛軍頭目身世起底:普京豢養的「怪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5日訊】俄羅斯的僱傭軍瓦格納集團及其頭目普里戈津,因為在俄羅斯境內突然採取反叛行動,目前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作為俄羅斯總統普京扶植起來的好兄弟,突然對其反水,其身世再受關注。

資料顯示,普里戈津今年62歲,出生和生長於聖彼得堡,與普京是老鄉。1980年代,普里戈津賣熱狗起家,後來經營餐飲,與時任副市長的普京交往甚密。普京成為總統後,普里戈津為克林姆林宮提供餐飲,一度被稱為 「普京的廚師」。

2022年9月,普里戈津承認他在2014年創立了瓦格納私人軍事組織。知情者透露,瓦格納作為烏東地區對抗烏克蘭政府針對俄羅斯族裔政策的反對力量,真正的資金來源正是普京主導下的俄羅斯政府,但其組織結構卻獨立於俄羅斯正規軍之外。許多俄羅斯軍隊不適於直接干預的軍事行動,普京大多通過瓦格納去執行。就此而言瓦格納被稱為普京豢養的私家軍,普里戈津被認為是普京扶植的怪物

這支武裝不但參與了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的行動,還作為一支僱傭軍到利比亞、敘利亞、中非共和國和馬里等國家打過仗。有分析認為,普京長期以來通過瓦格納軍團的行動獲得了巨大的利益。

瓦格納集團組建之初只有5000名戰斗人員,大多是退役的特種兵,戰斗力很強。後來其規模增加到5萬人,在俄烏戰爭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俄烏戰爭爆發後,隨著俄羅斯正規軍方面招募士兵遇到困難,從2022年起,瓦格納則開始大規模招募犯人,據說瓦格納在烏克蘭的部隊中有約80%都是從監獄中招募的犯人。

2022年,瓦格納在俄羅斯注冊成為一家公司,總部設在聖彼得堡。瓦格納的首任指揮官是參加過車臣戰爭的前俄羅斯軍官德米特里·烏特金。瓦格納這個名稱就是烏特金以前的無線電呼號。

瓦格納集團作為俄羅斯僱傭軍,在烏克蘭戰場作戰凶猛,被烏克蘭方面和反普京入侵者指控犯下了不少罪行。烏克蘭檢察官指控三名瓦格納成員謀殺烏克蘭士兵;國際特赦組織稱,瓦格納集團在烏克蘭犯下了謀殺、強奸和拷打等多起戰爭罪行。

近期,烏東地區的巴赫穆特爭奪戰中,在作戰計劃和彈藥供應等問題上,俄羅斯國防部和俄軍高層領導人發生了嚴重分歧,促使普里戈津率領部分瓦格納軍出現反叛行動。

普里戈津聲稱自己是為了正義而採取的行動。但普京則稱普里戈津的做法是「背後捅刀」,是「背叛」俄羅斯的人。

R. Politik政治分析公司負責人史塔諾瓦亞認為普里戈津的行動「注定失敗」。倫敦智庫王家國際事務研究所俄羅斯與歐亞大陸計劃負責人尼克希(James Nixey)也認為,普里戈津沒有足夠的「人力、軍隊或支持」來占領莫斯科,更遑論整個國家。

但普里戈津本次的舉動,仍被認為是普京統治24年來,「第一次針對其權威的直接嚴重挑戰」。普里戈津被認為,有點像是「科學怪人」一般的怪物

(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