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俄烏血戰河谷 海馬斯橫掃俄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5日訊】今日焦點海馬斯一天打掉俄5門火炮,俄烏血戰莫克里亞利(Mokri Yaly)河谷,俄羅斯抵抗頑強,烏克蘭取得了多少進展?

海馬斯橫掃俄軍

有兩輛俄羅斯的火炮正躲在烏克蘭樹林邊緣,突然火光劃過天空,一枚海馬斯(HIMARS)火箭彈精確命中右邊的俄羅斯火炮,我們看到在火炮周邊的土地上揚起了一片白色的煙塵,而這門火炮也被徹底摧毀。緊接著,又一枚火箭彈命中左邊的俄羅斯火炮,殉爆產生的大量煙霧,吞噬了兩輛坦克。通過慢鏡頭,我們可以看到,在火箭彈命中的瞬間,目標周圍方圓近100米內都掀起了塵煙,這到底是什麼呢?

這其實就是海馬斯發射的M30A1火箭彈,每一個火箭彈裡面有18萬顆鎢鋼球,這些鎢鋼球擊中地面,才揚起來白色煙塵。18萬個鎢鋼球,在它的覆蓋面積內可以說沒有任何生物能夠活著走出來,俄羅斯這兩門火炮被命中也就不奇怪了。我們現在看到另一個視頻,是在6月10日,烏克蘭使用制導火箭命中俄羅斯的多管火箭發射車,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海馬斯火箭彈的殺傷面積有多大,一整片區域覆蓋在鎢鋼球之下。

這兩個視頻的拍攝地點都在烏克蘭大諾沃西爾卡以南一帶。在6月14日這一天,烏克蘭使用海馬斯火箭炮先後摧毀了俄羅斯的5門火炮。

從這個視頻中可以看到,烏克蘭廣闊的平原上,突然聽到殉爆聲,視頻中央升起一團濃煙,這原來是一門俄羅斯火炮被命中,緊接著,左邊升起濃煙,是第二門俄羅斯火炮被擊中。從命中的位置來看,這兩門火炮都隱藏在平原上的樹林中,不過依然被烏克蘭發現。沒過多久,田野的最右邊突然燃起硝煙,無人機的鏡頭轉了過去,是第三門俄羅斯火炮再次被命中,鏡頭拉近,我們可以看到這門火炮燃起熊熊大火。無人機的視角再次拉近,依次觀察這三門火炮,可以確認,這三門火炮已經全部被海馬斯所摧毀。

這五門火炮的坐標都被軍事愛好者定位了出來,可以看到,俄羅斯的火炮都已經隱藏在樹林了,依然被烏克蘭的無人機找到,並被海馬斯精確命中。

通過地圖可以看到,俄羅斯的火炮距離前線很近,大概只有10公里左右,這主要是因為海馬斯精準度更高,射程更遠,而俄羅斯的火炮因為精準度的原因,必須距離前線近一些。

烏克蘭在過去一段時間使用遠程火力多次對俄羅斯形成致命打擊。6月13日,在克里米亞,俄羅斯的上百名士兵集中在一起,在發動進攻前等待長官的訓話,然而他們等待了兩個小時,等來的不是長官,而是海馬斯的火箭彈,導致俄羅斯至少上百人傷亡。而據俄羅斯網路博主的說法,類似這樣的事情並不是第一次發生。俄羅斯的士兵經常要等待好久,來聽長官進行訓話。

俄烏血戰河谷

我們今天談論的焦點,就是海馬斯發射火箭彈摧毀俄羅斯火炮的區域,也正是在大諾沃西爾卡以南的地區,該地區是烏克蘭過去一段時間主要進攻方向,也是主要取得突破的地區,目前已經奪得了至少五至六個村莊,向南突進了接近十公里。

在一週前,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表示,烏克蘭南線反攻突破6.5公里,收復90平方公里,七座村鎮,其實主要指的就是該方向。

我們簡單介紹一下,烏克蘭的突進方向是沿著T0518公路,而該公路正好是一條河流莫克里亞利(Mokri Yaly)沿線,在該河谷中,散落著多個定居點,烏克蘭早在6月5日就從該方向上取得突破,奪得了該河流最北邊的兩個小鎮,之後又進軍馬卡⾥夫卡。

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就是由烏克蘭第35海軍陸戰隊發布的,可以看到烏克蘭的坦克和裝甲車行駛在道路上,邊走邊對敵方目標開火還擊。從空中拍攝視頻可以看到,在抵達村莊之後,有不少烏克蘭士兵從步兵戰車上下來,分散突破,視頻的最後是烏克蘭士兵在馬卡⾥夫卡村莊展示自己的旗幟,該視頻是由第35海軍陸戰隊發布在自己的主頁上,發布日期是6月13日。

而在6月12日,第35旅發布了另外一個視頻,顯示士兵已經攻占了斯托熱夫(Storozheve)這個小村莊。根據目前最新的戰報,烏克蘭和俄羅斯正在馬卡⾥夫卡南部的兩個小村塔羅邁奧西克(Staromaiors’ke)和烏羅扎因(Urozhaine)進行艱苦的戰鬥。

烏克蘭除了沿著河谷的戰鬥,在這個河谷西面,我們看到有利沃皮里(Rivnopil)這麼一個小村莊。該村莊因為地勢較高,能夠對前線形成火力壓制,一直是雙方爭奪的重點。曾經在6月13日有消息指出,烏克蘭已經控制了該村莊,但是緊接著,沒過多久又有消息指出,俄羅斯又搶奪回了該村莊。可見在整個區域,雙方的進攻不斷反覆,非常激烈。

烏克蘭在12日已經攻占的馬卡⾥夫卡這個村莊,在13日俄羅斯曾經出動了第127師對馬卡⾥夫卡一帶進行反攻,但是被烏克蘭成功阻止。而俄羅斯的軍事博主6月13日寫道,在經歷幾天的戰鬥之後,馬卡⾥夫卡落入烏克蘭軍隊手中,很有可能俄羅斯軍隊將在馬卡⾥夫卡南邊700米組織新的防線。

我們現在看到的地圖,是6月13日由外國軍事愛好者製作的河谷之戰的部署圖。烏克蘭位於河谷中的部隊主要是第35海軍陸戰隊,同時還有第68獵兵旅。在河谷之中,村落一個接著一個,所以以輕型部隊為主並不奇怪。而在他們的側翼,位於東邊的是第四坦克旅和第37海軍陸戰旅。而在河谷的西側,部署有第31機械化步兵旅、第110國土防衛旅和第23機械化步兵旅。

而俄羅斯負責防守的,以第37近衛摩托化步兵旅和第60摩托化步兵旅為主力。其中這個第37旅,在去年參加了進攻基輔的戰鬥,該旅的指揮官梅德維德夫上校在戰鬥中陣亡。而在馬卡⾥夫之戰中該旅的傷亡達到50%。

在河谷東邊,據悉,6月14日烏克蘭已經奪得了Novo-Doneticke這個村莊。目前利沃皮里(Rivnopil)仍在俄軍手中,而塔羅邁奧西克(Staromaiors’ke)和烏羅扎因(Urozhaine)還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反覆交戰之中。

俄羅斯的火炮則在前線之後10公里以外的地方提供戰術支援,烏克蘭海馬斯打的,正是這些躲在後方的俄羅斯火炮。

戰爭進行到這個階段,俄烏雙方之間的火炮對決將成為一大看點,烏克蘭能否有效消滅俄羅斯的炮兵,並同時對自己的進攻提供火力支援,將是整個戰役的關鍵點。

我們通過這些細節就可以看出來,在目前的南部河谷之戰中,戰爭進行得非常激烈而膠著。雙方是一個村莊、一個村莊地打,往往是我剛占領了這個村莊,對方又對此發動反攻,真是一寸山河一寸血。

烏克蘭調整進攻方向和進攻模式

然而,擺在烏克蘭前面的任務並不輕鬆,這是因為反攻進行到現在,烏克蘭尚未接觸俄羅斯設置的第一道預設防線。路透社在今年早些時候刊登文章,通過衛星圖片分析俄羅斯防線的情況,而澳大利亞策略政治學院也通過衛星圖片,詳細分析了俄羅斯防線的情況。

通過這張圖片我們就可以看到俄羅斯在該方向上的主要防線,布置在斯卡羅姆尼夫卡之後,而烏克蘭距離該防線,至少還有5公里的距離。這也就意味著,之後烏克蘭如果能夠拿下斯卡羅姆尼夫卡,在前線還有艱鉅的戰鬥等待著。

烏克蘭對於之後的戰鬥有著清醒的認識。烏克蘭國防部近日是這麼說的,敵人在儘可能守衛他們奪取的位置,俄羅斯人非常積極地使用陸軍航空兵,並進行了密集的火炮打擊。在我們的進攻中,軍隊遭遇到了連綿不絕的地雷陣,這些地雷陣往往和反坦克壕溝結合在一起。除此之外,敵人還使用了大量的反坦克導彈、自殺式無人機和裝甲車來對抗我們的進攻。

而瓦格納指揮官普⾥戈津近日在會議上表示,烏克蘭在小心翼翼而又非常有力地向前推進著,俄羅斯軍隊還沒有能夠完全阻止烏克蘭的進攻。普⾥戈津說,烏克蘭的進攻,他們每一項都做得很好。在扎波羅熱方向,他們切斷了某些區域,他們突破了左翼,獲得了大概100平方公里的土地。他們在非常小心、又非常冷靜地向前推進,他們損失了一些豹2坦克和布萊德利步兵戰車,但這是正常的戰鬥損失。我並不是說這些來表揚他們,只是在客觀地評價事實。所以現在我們慶祝還太早,我們需要軍事動員。

正如普⾥戈津所說,烏克蘭目前在非常小心而又謹慎地調整自己的進攻方向和進攻模式。我們在最近一段時間,看到在托克馬克方向上,烏克蘭減弱了進攻規模,主要是因為之前負責主攻的47旅遭受了不少損失,但烏克蘭加大了在大諾沃西爾卡方向上的進攻。同時,烏克蘭還有大量的部隊沒有投入戰鬥。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烏克蘭在觀察俄羅斯防線上的缺口,這些預備隊必須投入在打開缺口縱深突破,烏克蘭會如何使用這些部隊,接下來戰爭又如何走向?我們會持續觀察。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