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拜登稱習「獨裁者」 中共叫囂無人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5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中國,前一天才剛和習近平在北京會談,緊接著就有消息傳出,美國總統拜登稱呼習近平獨裁者,還說,之前美國擊落中共間諜氣球,讓習很不高興,因為習近平對間諜氣球這件事毫不知情。拜登此言掀起軒然大波,中共跳腳,拜登則堅決不收回自己的看法。

6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在加州一場競選籌款活動上,提起中國間諜氣球今年二月被美國擊落,讓習近平非常生氣。

拜登在講話中說,「他(習近平)不知道這件事。當它(氣球)被擊落時,他感到非常尷尬。他甚至否認它在那裡。這對獨裁者來說無比尷尬,他們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

拜登還提到,讓習近平感到更不安的是,美國重啟印太地區四方安全對話,確保印度、澳大利亞、日本和美國在南海和印度洋密切合作。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第二天跳腳回應,稱拜登的言論「極其荒謬」,是所謂「公開的政治挑釁」。

在國務院21日的例行新聞會上,首席副發言人帕特爾說,拜登總統直言不諱的評論,並不應該令人驚奇。

帕特爾:「我認為不需要再對總統的評論做進一步澄清或解釋。 我們對此非常明確,在涉及中(共)國時,我們的做法是一致的。」

22日,中共駐美大使謝鋒向美高級官員提出所謂抗議,稱拜登言論是在抹黑,並威脅美方不消除負面影響,要承受一切後果。

同一天,拜登和印度總理莫迪在白宮舉行聯合新聞會,當被記者問及稱習近平為獨裁統治者,是否會影響美中關係時,拜登給予否定回答。

拜登:「就與印度、與中國的關係而言,我不會做出太大改變。」

拜登強調,與中共不同,印度與美國有相同價值觀,即民主自由。

拜登:「我認為美中關係不像美印關係那樣處於現在的狀態,一個根本原因是,因為我們都是民主國家。」

拜登總統經常將當前的全球政治定義為——民主和專制的鬥爭,並表示民主領導的國家應該建立經濟聯盟,來制衡專制國家,矛頭直指俄羅斯和中共。

前中國人權主席劉青:「中共的頭頭們專橫暴虐、專制獨裁。誰都可以看得很清楚的。再有中共跟世界規則、文明、人權和民主對著幹。這種對著幹發展到現在已經成了脫鉤,西方認清了中共,並且實施一定的限制和制裁。」

劉青認為,今年以來的中共間諜氣球事件,和軍機軍艦挑釁美軍事件等,更加強了西方的這種看法。

劉青:「還有習近平在這次和布林肯會談的過程中的做法。他自己坐著會桌的主席位,讓中共的官員和美國代表團的成員各坐一方,而且毫不掩飾地說,這是給中美指明方向。這種做法我想對於美國政治家、政客們也都會留下極其強烈的專制獨裁者的印象。」

布林肯這次訪華行程中,中共安排的許多細節被外界認為是降格接待布林肯,特別習近平獨坐主席台的一幕,被認為有意羞辱美國。

拜登認為,布林肯在中國做了很好的工作,他還強調,「我不要擔心中國……中國有真正的經濟問題」。

李元華:「美國的情報和掌握的資料,一定會對中國經濟困境有準確的把握。美國或者中共其實都希望緩和,但是對抗形勢已經在那裡了。美國對中共高科技禁運,掐住了中共的命脈了。美國知道中共的存在是對於人類,乃至整個世界的威脅的源頭,所以必須在這過程中去遏制它。」

《華爾街日報》表示,這次措辭上的小摩擦,是兩國政界人士之間言語上針鋒相對的最新一例,證明了雙方持續存在嚴重不信任。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